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教育>正文

杭州这所学校的照片在家长圈热传

2020年03月25日 13:42 都市快报 

  穿着校服,戴着口罩,背着双肩包。昨天,几张图片在下城家长之间热传,图片上,穿着观成实验学校校服的同学,正在校门口排队测体温进学校。

  这是什么情况?

 观成实验学校拍微电影

模拟学生复课后的防控工作

  快报记者立即找到观成实验学校的老师询问,学校老师答复:哈哈,当然不是开学,这是学校在进行开学后的演练,并且拍了微电影。“所有学生都由老师扮演,到时候会给学生和家长播放,形象生动地告诉大家开学后应该怎么做。”

观成实验学校在拍微电影 学校供图观成实验学校在拍微电影 学校供图  

  拍摄微电影,还有剧本,写得很详细——

  进学校环节,学生佩戴口罩从学校门外刷市民卡(绿码)进入校园。保安在门口引导维护秩序,学校检查组在门口检查体温。这个环节还要模拟遇到体温高于37.3℃学生,将学生带到值周老师旁,与他人保持1.5米,值周老师联系家长把孩子带回家。

  就餐环节,学校食堂餐车从三楼电梯口向401班出发准备分餐。学生戴口罩排队打餐,排队间距1米左右。学生回到教室,取下口罩就餐。学生倒餐余、放餐具,老师检查体温。最后老师带领学生到操场放松休息。

  放学后,后勤工作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对每个班级进行全面消毒,消毒时消毒区域要拦上警戒带。

  下个星期,这部微电影,就要发给观成实验学校的家长和学生们观看。

  现场人员都戴了口罩

  那开学后要不要戴?

  从流传出来的“片场照片”看,排队测体温,排队吃饭,现场的学生虽然“块头”大了一点,戴上口罩,倒也很像。

  很多家长从照片中,注意到了一个细节,现场的人全部都戴着口罩。这是不是意味着,学生开学后,还需要佩戴口罩呢?

  昨天,观成实验学校汤章锋副校长解释,目前情况下,老师们参加拍摄,戴着口罩比较规范。“我们在后期的微电影里,凡是戴口罩的镜头都有备注:开学后是否要戴口罩,要以当时公布的方案为准。

  据了解,这段时间,下城区中小学都在开展类似演练活动。下城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在按照区教育局相关要求做疫情防控的应急演练。

  采荷中学

最近每天模拟上学流量测试设备

  最近几天,采荷中学正在对校门口的测温设备进行调试,每天都会有学校领导、值班老师、后勤人员反复通过这套设备,模拟学生上学的人流量,并进行体温的校准、复核。学校老师还录制了视频,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入校流程。

  开学后,同学们在通过这个热成像测温系统时,就可以同时检测出学生的温度、班级和健康信息。

  采荷中学总务处主任陈皓介绍,这套系统的原理是:在开学前,学校会请家长通过微信小程序填报孩子的姓名、班级、学号、身份证信息,并上传孩子戴口罩的人脸照片和不戴口罩人脸照片各一张,这些信息只要提交一次就好。每天上学前,还需要学生上传更新当天的体温及相关参数,平台会结合上报信息匹配分析健康数据,生成健康码。

  开学后,孩子在通过热成像测温摄像头时,不仅可以显示实时体温,还可以通过系统人脸识别,在后台匹配到学生班级姓名和健康码信息。

  “因为我们要求学生也上传了戴口罩的照片,所以即使学生进校时戴着口罩,系统也可以识别出来。如果几位同学同时经过摄像头,其中一位同学显示体温异常,我们也可以通过系统识别到异常的是哪个班级的哪一位同学。同时,我们也配备了可以刷市民卡读取健康码的设备,做好了两手准备,这台设备大概明天就会到。”

  陈老师说:“学校的采荷校区有1700多名学生,在开学预案中,我们设置了间隔15分钟的错时上学时间,但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结合学校的自身情况,选择了这套疫情防控平台,测温通道的路径、角度都已经设置好,学生只要用正常速度经过这里就可以,不会造成拥堵的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胡信昌 张宇璐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