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浙江:绍兴市实验小学开展“演绎经典童话 温润纯真童心”主题童话剧展演活动

2023年03月14日 17:41 商讯 

  童话剧是一种深受孩子喜爱的语言艺术形式,童话剧表演不仅能使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口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还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健全与发展,同时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是学生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

  从学科的角度上来讲,语文以阅读为主,童话剧的演出能大大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孩子们与优秀的童话进行了心灵的对话,感受着阅读世界的有趣、快乐、感动和魅力,还能从故事中细细品味,慢慢体会,学习到不同的真善美,让经典童话温润纯真童心。

  绍兴市实验小学在三四年级学生中开展了以“演绎经典童话 温润纯真童心”为主题的童话剧展演活动。

  在前期准备中,各班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商讨选择合适的剧本,思考什么样的故事更有趣、更设引观众呢?最终,老师们充分尊重学生的想法,积极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展演的童话故事和心仪的角色。为了让童话剧演出更加精彩,学生还在道具上花了很多心思。大家在老师们和家长们的带领下,完成了演出道具的制作、角色服装的设计。

  为了让故事完美呈现,学生们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排练中,一个动作、一个表情、一个语气都是孩子们都会不厌其烦地排练着。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理解,深入体会角色特点,并大胆创新,诙谐的语言、夸张的神情,使人物形象生动逼真,童话情节更富有感染力,展现了真、善、美的童话世界。

  展演当天,一场场精彩的童话剧被生动地演绎出来,栩栩如生的卡通形象、惟妙惟肖的表演吸引在场每个人的目光。整个演出活动孩子们由始至终热情洋溢,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大家时而紧张,时而兴奋,时而欢呼,完全融入到精彩的童话剧中去了。

  《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一对恐龙父子开场首演,简单的演出处处体现出细腻的父子感情,“小恐龙”总是在父亲“大恐龙”的提醒下反应下一个动作,演出萌化现场观众;舞蹈元素丰富的《咕咚来了》用激情的舞蹈、华丽的服装道具点燃全场气氛。每一位小演员都十分投入地演绎着自己的角色,大家徜徉在童话的世界里,分享着童话的乐趣;在经典故事《灰姑娘》中,大家被在魔法中摇身而变成为舞会中最闪亮的明星与王子相遇的灰姑娘所吸引,并懂得了做人要守时、自爱,并保持善良和积极的心态,这样你就会收获幸福!

  展演现场还评出“最佳表演创意奖”、“ 最佳表演奖”、 “最佳合作奖”、“最佳创意奖”……同学们纷纷表示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最可喜的是童话剧演出为大家搭建了一个提升艺术想象和展示表演能力的舞台,在懂道理、学知识的同时,激发了大家的表现欲和自信心。

  孩子的童年需要文学的浸润,更需要勇敢自信的精神品质,童话剧展演是一个提升艺术想象和展示表演能力的舞台。此次童话剧展演,让孩子们品味经典童话故事,尽情享受故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童话故事的滋养,帮助学生习得智慧,成为一个通达事理,明辨是非的人。

  供稿:绍兴市实验小学 赵梁 潘樱

  新浪编辑:屠蔡

  终审:叶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