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浙江:叶坚长篇小说《生死对决》分享会在绍兴举行

2022年11月21日 10:06 综合 

  绍兴作家叶坚的长篇小说《生死对决》分享会,11月20日下午在绍兴鲁迅故里的三味书屋的“鲁迅与共产党人大讲堂”举行,作者叶坚携新书《生死对决》与读者相聚畅谈。

  叶坚是浙江省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的高级编辑。曾任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奖评委。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文艺奖评委。绍兴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委。主要作品有:九集电视连续剧《狂生徐文长》,二十集电视连续剧《江南怪杰》,电视电影《耿山大叔》,广播剧《枫桥民警》、《撑起另一片蓝天》、《民情日记》、《沈园遗梦》及《大堤上的婚礼》等,作品多次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已经出版长篇小说《记忆》《江湾往事》《生死对决》。

  《生死对决》是叶坚今年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小说通过一次普通的车祸,将原本毫无瓜葛的官员和农民牵连在了一起,也将一段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的矛盾,官场官员之间的罅隙连在了一起。小说通过“换头”手术,成功地将两个不同身份却有着共同血缘的孪生兄弟连在了一起,也将反腐倡廉连在了一起。小说既有对社会的思考、对亲情的体察、对生死的感悟,也有作者这个年龄段所葆有的岁月质感和特有的洞察。

  新书分享会上,主持人谢方儿和作者叶坚就本书的创作过程与读者进行了分享,并探讨了医学、写作、反腐等话题。有读者表示,读完整部小说,感觉经历了一场漫长的心灵洗礼,农村普通人生活中的无助和社会上某些潜规则的存在,就好像都与自己有关,又擦肩而过。岁月历程中的每一帧画面都被一行行在眼前划过的文字放慢了,因此又得以有机会可以重新回看一遍特殊年代下的人生经历和时代背景。与会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纷纷表示,本次新书研讨交流会,用文字和思想的交流与触碰,来提醒或照见每一个即将或正在面对现实生活的朋友,要勤于记录和思考,让人生中的每一时刻,都通过文字留存,反思。

  本次新书分享会由绍兴市作协副主席、秘书长谢方儿主持,绍兴市作协主席斯继东致辞。绍兴市越城区文联副主席尉峰,嘉兴市作协副主席詹政伟,湖州市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沈文泉,著名作家杨静龙、黄其恕、长岛、刘军、刘润和、刘彦以及八十余位绍兴的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出席了活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