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新浪网绍兴名人会客厅之绍兴书法家汪灿根:艺术需要细水长流

2022年09月26日 11:35 综合 

  汪灿根简介:

  1958年12月生,大学学历。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兰亭书会会员、绍兴市书协理事、山阴书画院副秘书长、研究馆员。

  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届中青年书展,全国第一届扇面书法展,全国第二届楹联书法展,全国第一、第二届百家书法精品展,九九中国书法年展,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世界华人书法展,2000年全国书画家新作展,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中日自作诗书法展,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全国五百家书法精品展,入围全国第八届书展。

  获全国第一届楹联书法展银奖,全国第六届书展全国奖。

  2022年9月23日上午,绍兴书法家汪灿根受邀做客新浪网绍兴名人会客厅,畅聊学书那些事儿。汪灿根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学书40年,书法早已融入他的生命,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他将书法当作一种爱好,一种养生手段。从唐楷入手,后转向隶书,虽志在隶书,却因行书成名。一份文化馆的工作他从入职一直干到退休,书法和工作于他而言都是如此,细水长流,自始至终。

  Q1: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书法的?是有受什么人的影响吗?

  A:我学书法,没有什么家学渊源,全凭爱好。这种爱好,在小时候就显现出来了,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直到大学,我一直担任班级的宣传委员,负责黑板报的美化及抄写工作。那时还没有“书法”这个概念,只叫写毛笔字,或写大字。我真正开始学书法是1980年参加工作以后,进入到绍兴县文化馆。这里面有一个小插曲,因为当时报考文化系统后录取有7人,但进入文化馆只有一名,所以还要考试,考题很简单,让我们每个人用毛笔字写自己的家庭地址及姓名,评审老师是沈定庵先生。7个人当中,沈老师评定我的字最好,就这样我非常幸运地进入文化馆工作。当时县文化馆在东街,文化馆门口有一排宣传窗,我负责布置,每个月更换一次内容,是1K纸上用毛笔抄写《报刊文摘》内容,当时很受人欢迎,看的人很多。这个宣传窗布置从1982年我接手直到1987年10月,文化馆搬迁到投醪河新馆为止,这段时间是难忘的,一方面是我的毛笔字有了用武之地;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我的书法,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更高了。

  Q2:据了解,您从唐楷入手,后来转向隶书,虽志在隶书,成名的却是其行书,能给我们讲讲这其中的转变吗?

  A:我从唐楷入手,特别喜欢欧阳询《九成宫》,其险峻规严之美无可匹敌,觉得是楷书第一,于是手摹心追,投入大量精力,感觉有了点基础,但欧字非常难写,要想创作作品更是困难。这个时候,我更多地接触到了绍兴书法名家沈定庵的书法作品,因为那时沈老师的书法作品,凡要拍摄照片,都是经过文化馆摄影干部杨乃燕老师之手,杨老师在冲印照片时,总是多印一份给我,使我得以大量欣赏到沈老师八十年代中后期的书法作品。沈老师的隶书结构匀称,宽博厚重,方圆兼备间金石味十足,其精湛的艺术令我折服。一段时间我还临摹过他的作品,颇有几分相似。也正是这时,我喜欢上了隶书,隶书中的名碑《张迁》、《乙瑛》、《石门颂》、《礼器》我都临过,并以隶书作品开始参加全省及全国的比赛,但这些比赛都不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档次与影响力不是很大。

  于我而言,真正的突破是在1993年,那时我一直在隶书上下功夫,自己认为隶书擅长,所以参加比赛、展览,都是以隶书投稿。这一年,全国第五届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征稿,这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书法展览,我早早准备,精心创作了一幅隶书作品,创作好后感到很满意,后觉得时间还早,手边又有剩余的纸,就随手写了一幅行书条幅,看看觉得不错,就分先后寄了出去,可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当获知入展的消息后,我还以为是隶书,却不料是行书,真是意外中的惊喜。同年行书又入展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展,并获全国第六届书展“全国奖”。当然我倾情于隶书,也有回报,我的隶书对联在1993年获全国首届楹联书法展中获得银奖第一名,93年对我来说是丰收年,二次全国获奖,一次全国入展。也就是在93年起,我的书法创作才有了突破性进展。

  Q3:那您现在还有在练习隶书吗?

  A:有的,现在主要是行书、草书、隶书都在练。一周7天时间,大概有四天练草书,两天练隶书,一天练行书。但一般是在晚上练一个小时的样子。我认为艺术需要细水长流,如果能够坚持且用心去写的话,不论时间长短,哪怕你今天只写40分钟,但每天40分钟的话,效果就不一样了。

  Q4:汪老师号泽梓,请问泽梓这个号有什么意义吗?

  A:泽梓是一个简称,它的全称是“惠泽桑梓”。古代人喜欢在房子前后种植桑树和梓树,后来桑梓就特指家乡。“惠泽桑梓”意思是惠爱与恩泽家乡,我想以关爱之心奉献社会,为社会做一些贡献,为周边邻里、亲戚朋友做一些好事。

  Q5:您心中崇拜的书法大师是哪一位?他对您书法方面的创作有什么影响?

  A:我没有明确崇拜某一位书法大师,对我来说能帮助我书法进步的人,都是我崇拜的对象。比如王羲之,我主要学他的行书、草书《十七帖》,唐宋明清的书法家我学习过怀素、张旭、米芾、黄庭坚、傅山、王铎、赵之谦等。一定要说一个崇拜的书法大师的话,我非常崇拜沈定庵老师,他是我们绍兴的书法大家,隶书非常有个性,我希望能够从传统经典当中吸收一些东西,让自己的字写好。

  Q6:您如何看待传统毛笔书法在当代社会的存在价值?

  A:我觉得毛笔书法在当代的存在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传统书法在当代仍有现实意义,书法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写字与做人有相通之处。毛笔书法中蕴含的美学与哲学原理,也契合着做人的道理,比如挺立、中正的性格、进退的智慧等,都体现着人们对于真善美的理解与追求。有助于丰富和完善我们的道德修养,对提高全社会国民素质,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

  第二,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石,书法能够弘扬汉字文化。书法以汉字为载体,是汉字书写的艺术,所以毛笔书法在当代继续开展,实际上是对汉字的传承,使更多的人了解汉字、认识汉字,喜欢汉字,让汉字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使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进一步的发扬光大。

  第三,对不同年龄层次的人来说,毛笔书法彰显出它特定的价值。对于少年学习毛笔书法,主要是打基础,认识传统书法来源,了解汉字文化。对于中青年,这些人目标更加明确,书法可能伴随他的终生,所以中青年的创作热情和档次最高,会以完全专业的精神和态度来对待书法。对于老年群体,通过书法的学习可以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用书法丰富生活、滋润生活,提高晚年生活的幸福感。从这个三方面来看,传统书法在当代是完全必要的一项艺术。

  Q7:您现在已经退休了,有更多自己的时间了,退休后除了书法,还有没有发展更多爱好?

  A:我的业余爱好是打乒乓球、下中国象棋和五子棋。我有一颗闲章“两弈轩”,说的就是象棋和五子棋。我的象棋在绍兴县第八届全运会中得过男子个人第五名。五子棋现在下的人比较少,所以也不常下了。下象棋不像打牌,下棋时双方拥有的棋子相同,拥有的条件相同,是对等博弈。打牌则不同,每人手中的牌各不相同,有人一手好牌,有人一手坏牌,是有运气成分的,而下棋就是单纯的技术较量。所以我更喜欢下象棋。至于其他爱好,我没想过再去发展了,我认为还是要专注一点,目前的爱好令我的生活已经足够丰富和充实了。之前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不能外出,很多人觉得无聊,我倒是没有这种寂寞感,因为我觉得我有事可做,生活很丰富。

  Q8:绍兴是书法之乡,政府也比较重视绍兴的书法文化,也在大力推崇“书法教育走进中小学”,您认为专业的书法工作者能够发挥哪些作用呢?

  A:首先专业的书法工作者一定要牢记“艺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要走出艺术的象牙塔,走向社会。向基层的老百姓传授书法艺术,具体可以到基层举办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开展对学生作品的点评,同时带领学生赏析经典作品,例如评析《兰亭序》,赏析其好在哪里,让他们在你的分析中感受到这份美。

  另外,书法家要更多地进行现场创作,使书法爱好者能够观察你的创作过程。比如说年底的时候,到各大工厂和社区现场创作春联并赠送。我认为书法家最重要的就是担当,要有具体的贡献和实实在在的行动,以专业的知识为人民服务。创作作品要体现雅俗共赏,真正好的艺术作品,一定是既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也受到老百姓的好评。

  Q9:您作为书法界的前辈,请给我们一些正在学习或是喜欢书法的青少年们一些具体的建议?

  A:青少年如何更好的学习书法,我觉得要把握好四个方面。

  第一,要认识一条书法发展的唯美路线。书法从秦汉开始至今已有2000多年,在书法发展过程当中,主线是美的,尤其以二王书法为代表,唐代的楷书也是空前绝后。我们说的继承传统,不是继承全部的传统,而是要继承传统中精华的部分。青少年在学习书法的起点上首先要向美的书法靠拢。第二,要选择一本理想的字帖。理想的字帖决定了你起步时对书法的选择,对少儿书法来说,我认为草书和篆书暂时不要学,因为这两种字体专业性较强,属于纯艺术,实用性不大。楷书、隶书、行书都可以进行学习,书法的学习离不开传承,没有一个人的书法学习是不用靠字帖的。通过一本理想的字帖去找寻自己兴趣所在的风格。第三,要掌握一套书法学习的正确方法。书法学习是一个过程,期间有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比如说执笔的姿势、运笔的方法,打好基础,后续才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也就我们说的事半功倍。比如先练大字再练小字,先立字形后讲究笔墨,先理性地学习各种技法打好基础,后感性地表现进行升华。

  第四,要拥有一份书法学习的良好心态。所谓心态也就是态度、认识,这决定了你以后的路,要对书法学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如果把书法看得太容易,就不可能专注,自然不会取得成绩。如果把书法看的太难,就会慢慢失去学习的信心与动力。既要认识到它是有难度的,也要相信通过努力是能够有进步的,只要方法与方向正确,再加上时间的投入,一定会取得成绩。

  Q10:能否给我们分享一句您的座右铭?

  A:“努力加勤奋,勤奋加思考”,艺术和技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熟能生巧,因为艺术当中也有很多技术性动作,需要反复的练习,“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喜欢读书的人,提笔就能写出漂亮的文章,对一项技艺痴迷的人,他的技术一定是非常精良的。任何一项东西,时间的投入必不可少,但是光时间投入还不够,需要加上思考。我相信“努力加勤奋,勤奋加思考”必定能够有所收获与突破。

  编辑:董赢、屠蔡唯嘉

  审核:叶关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