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浙江绍兴:喜迎二十大 剪纸寄初心——鹤琴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2022年09月26日 11:31 综合 

  剪纸又称刻纸,是中华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剪纸文化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历史信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剪纸艺术,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9月23日,绍兴市非遗传承人孙柏钱老师走进鹤琴小学,开展“喜迎二十大 传承剪纸文化”活动,带领学校的孩子们领略了剪纸的魅力。

  活动开始,孙老师向学校赠送了剪纸作品“陈鹤琴头像”,并展示了自己亲手剪出的作品。“这幅剪纸作品叫‘南湖曙光’,记叙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次会议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召开……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孙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边欣赏剪纸作品,一边动情地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一幅幅剪纸作品就是一部生动的中国革命史。孙老师用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解放而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的故事。

  随后,孙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历史与发展、剪纸的种类、剪纸的方法、剪纸与我们的生活等相关知识。孙老师通过解读中国国旗五颗星星的含义,指导同学们开始了剪五角星的活动。同学们在孙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折,二画,三剪,不一会儿的功夫,普通的纸张在指尖焕发出了别样的风采,一颗颗红星就呈现在了大家的手中。

  这既是一堂劳技课,又是一堂非遗传承课,更是一堂党史学习课。孙老师用精美绝伦的剪纸艺术,扣人心弦的党史故事,把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在零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传承了红色基因,弘扬了时代精神,厚植传统文化之根,增强了文化自信。

  通讯员:徐 莹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