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浙江绍兴:王慧琴名校长工作室开展校本教研的实施与学校创新团队建设研究主题研修活动

2022年09月24日 12:06 综合 

  为进一步提升工作室成员校本教研能力和团队组织建设能力,敦促每一位成员从学校管理者角度出发,积极思考、实践、总结以教师素质提高为重心,以团队效益追求为方向,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校本团队研究成果和经验,王慧琴名校长工作室于 2022年9月21日上午开展“校本教研的实施与学校创新团队建设的实践研究”经验分享和交流活动。

  “加油未来”领航者培训项目——云南会泽县校长一行、王慧琴名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越城区兄弟学校的校级领导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壹·交流共享 聚沙成塔

  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王玲芳副校长作题为《“课例为主”的雁式合作,破解小规模学校校本研修困局——对小规模学校校本研修模式改进的思考与实践》的交流。王校长从“雁式合作”的灵感之源、课例为主的“雁式合作”模式探寻、“雁式合作”的成效预设三方面深入剖析了“雁阵飞行”式的校本研修模式。

  马山中学谢明明主任作题为《乡镇中小学校本研修项目设计的途径和策略》的交流。谢主任从校本研究现状与问题入手,分析了校本研究目的与意义,探讨了基于不同群体和模块校本研究项目设计的方法和决策,以此作为基点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平台。

  柯灵小学高卫芳副校长作题为《项目式教研:校本教研方式的转型实践》的交流。高校长以《守望麦田》项目式教研实例为例,从项目式教研主题、教研路径、教研推动、教研评价四方面开展交流,通过基于问题、任务驱动、变革管理、过程激励和结果评价,增强教研实效,促使教师迅速成长。

  越城区沥海街道中学钱利明副校长作题为《价值引领下的农村初中校本研修方式和策略研究》的交流。钱校长从沥海街道中学校本研修的基本状况、基于价值取向的校本研修的原因、校本研修的策略三方面入手,反思校本研修中的价值引领,重点探讨对价值引领下校本研修的理性思考、深入实践,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校本研修的价值引领策略。

  贰·智慧分享 专业引领

  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王慧琴带来《从“师徒制”到“合伙人制”——学校“合伙人”创新团队建设的实践研究》的讲座。王慧琴校长从“师徒制”的局限审视导入,分析“合伙人制”的缘起构建,分享学校“合伙人制”创新团队建设的推进历程、实践经验、丰硕成果。在革新教师理念、研制团队目标、统筹机构设计、优化评价方式等方面,体现学生主体、突出文化引领、体现技术元素、设计数字课程、课程整合应用,真正做到立足学生发展,植根校本文化,构建教师团队,探寻创新团队理念,形成从建构、运行到评价的完整的团队体系。

  叁·集思广义 海纳百川

  会后,“加油未来”领航者培训项目——云南会泽县校长和王慧琴名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又一个“好的故事”

  通过这次研修活动,我倍受感动,获益良多,也看到了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可以成为绍兴教育领航者的原因所在。我看到了一个专家型的好校长、学者型的好领导;看到了一所以“立人”为己任,将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自己使命的好学校;看到了一群有着卓越的专业素养,有着浓浓的专业情怀,凝心聚力,不分彼此,同生共长的专业团队。这是此次研修活动中,我们看到的又一个“好的故事”,真的是不虚此行。

  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以礼小学校长 李德林

  “雁式合作”

  成全了他人,也成就了自我

  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并不时交换左右位置,因为这样雁阵中后一只大雁能够借助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

  鲁迅小学教育集团王玲芳副校长“课例为主”的雁式合作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这种依靠整个团队的智慧和力量“雁式合作”式的校本研修,能打破了老师们孤立与封闭现象,着与他人合作,建立积极的伙伴关系,促使每一位教师在专业发展上实现共赢。 

  孤雁可以飞得很快,但是只有组成雁群才能飞得更远。正如教师,每个教师个体都需要团队的帮助才能发现自我、成就自我,品尝教育人生的甘甜。

  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副校长 朱欣雨

  “三实”理念好讲座

  王玲芳副校长关于雁式合作的校本研修方式的论述接地气,有思想,可以说是一个符合“真实、朴实、扎实”的“三实”理念的好讲座。玲芳校长将校本研修的落脚点定位在课堂,是非常精准的。作为一个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而言,我们的任何研究都应该来源于我们真实的课堂,这才是我们一起行为和研究的根本。我们的问题应该来源于课堂,我们的行为应该发生在课堂,我们的改进策略也应该提炼于课堂。如果我们的老师能够紧紧围绕课例研究抱团前行,必定收获良多。玲芳校长也在她的报告中阐述了基于课例的雁式合作校本研修的基本范式。应该说,这一范式是实用的,也是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值得借鉴。在这一范式的阐述中,玲芳校长提出由“问题”出发。我觉得我们也可以从“行动”出发,从课例观摩中发现问题,提炼研究方向,然后按设计改良到再行动的路径进行实践应该也是可行的。

  最后我想说,其实这样一种抱团队合作,抱团前行式的校本研修模式,不仅适用于小规模学校,其实同样适用于集团化学校的教研组。

  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总务主任 金伟梁

  校本研修项目

  ——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今天,认真聆听了谢明明主任《乡镇中小学校本研修项目设计的途径和策略》交流,顿觉眼前一亮。他在交流中指出:“我们应按照学校发展的优先次序、实际情况,设计和推行多项研究计划,以切合教师成长、团队凝聚、学校发展的需要。”这句话仿佛说到了我的心里。校本教研确实应该因人而异,突出“人文情怀”。谢主任围绕不同群体中的不同问题、需求,开展模拟上课、课题研讨、班主任指导等项目实践。有的放矢,深入浅出,真正实现了“精准”的校本研究。

  一个成功的范例,可以激励一群人去效仿。但外在的刺激终究不属于内心,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谢主任的校本研修项目设计策略,就是找寻教师、团队的内心适合点,将学校愿景、团队期望与自身的内心所求充分契合。由此切入,才能真正让学校老师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并将之内化为自己的成长需求。

  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教科室副主任 张韦华

  麦田的守望

  透过高卫芳副校长的讲述,让我看到了一个美好而有趣的事实:各个学科的老师齐坐一堂,共同探讨一个项目的开发、教学和评价,大家一起思考“我来自哪里?”“我要去到哪里?”“我的学科最终是为了让学生得到哪方面的成长?”等等问题。这种创新的教研模式,可以让学校秒变“伊甸园”。今天我们在一起项目式研究的“麦田”里“守望”,明天一定可以见到一片“金色的麦田”。这就是校本研修的魅力和幸福所在。

  越城区东浦街道中心小学副校长 张晶

  五育融合 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为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诚然,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是每一个学生所必须具备的素养。所以,我对兄弟学校的网红项目教研——“守望麦田”非常赞同且欣赏。“守望麦田”这个项目中融合了多学科内容,比如说“小麦是什么”就属于科普知识,如何种小麦就属于技术知识。 

  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大背景下,“守望麦田”项目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目标,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思,进一步深化学生的劳动教育,践行核心素养教育理念有积极作用,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德育主任 沈杰

  有价值的校本研修

  钱利明副校长来自于一所农村的初中。他的观点中也自然地带着农村独有的质朴气息,带着泥土的芬芳。他所阐述的校本研修策略亲切而务实,就和他的人一样。在他的报告中,我认为最为闪亮的就是“价值”二字。以依托校园文化为抓手开发的一系列校本课程为生发点展开研修,这是文化的价值;以年级组和学科教研组为单位进行管理和考核,这是制度的价值;设立“顺来”奖教金,这是激励的价值;依托“名校长工作室”、 “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等平台,请进来,走出去,这是团队的价值。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样体系化的价值引领下的校本研修一定会渐行渐远,越来越有价值。

  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党政办副主任 金毅

  “合伙人制”——“多对多”团体成长

  教师培养从“师徒制”走向“合伙人制”,不只是停留在字面的改变上,更关键的是理念的转变与绩效的提升,它从“一对一”的个例培养走向“多对多”的团体成长,它也从规矩、沉闷、低效走向平等、合作、共进。教师培养的“合伙人制”让我们看到了开放式的成长、成功的可批量复制与成功本身的自我进化,也为未来其它学校的教师培养提供了成功样本与可选择方案。

  绍兴市梅山小学副校长 陈小刚

  肆·结 语

  学校管理决定了一个学校的发展高度、一个团体的成长速度、一个改革的研究深度。一所学校要想开展好校本教研与团队建设,必须实现校长掌舵、机制健全、团队凝聚、计划周详、主题鲜明、经费保障、持之以恒。

  今天五位领导倾囊相助,每位领导挖掘学校特色,加强教学改革,优化教育管理,给教师队伍注入了活水,引发了创新,从而切实提高了学校总体质量。让我们一起探讨、共同成长,方能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来源: 王慧琴名师名校长工作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