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新浪绍兴 | 健康大绍兴 绍医在行动③:糖尿病肾病需重视

2022年09月14日 15:00 综合 

  为了将医学科学知识、防病治病方法、医学保健措施等健康理念传播给更多绍兴市民,从而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新浪网绍兴站特别策划《健康大绍兴 绍医在行动》公益健康栏目,本期嘉宾:绍兴第二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兼质控办主任,肾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张燕凌。

  糖尿病肾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糖尿病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占10%以上;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高达20%,而其中约20-40%糖尿病患者会发展为糖尿病肾病。现如今,糖尿病肾病发病年龄不断提前,从而增加身体、精神和家庭经济负担。

  那糖尿病肾病是怎么一回事?它是否能治愈,会最终导致肾脏衰竭吗?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进一步展开今天的话题。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肾脏损害的微血管病之一,其常表现为蛋白尿、肾功能进行性减退,以及眼底病变等。糖尿病肾病分为5期:1期是以肾小球滤过率增高和肾体积增大为特征的。2期是尿蛋白排泄率正常,但是肾小球已经出现了结构的改变。3期又叫做早期糖尿病肾病,尿白蛋白排泄率一般在20~200mg/min。4期为大量蛋白尿期,该期可出现并发症,如水肿、肌酐升高、低蛋白血症、电解质紊乱等;5期为终末期肾病,慢性肾衰竭期,此期合并多种并发症,高血压、眼底病变、心衰、电解质紊乱等。 

  并不是糖尿病+蛋白尿或肾功能损害,就一定是糖尿病肾病,也有可能是糖尿病合并其他类型的肾病,比如糖尿病合并IgA肾病,糖尿病合并膜性肾病等。但当患者不符合典型糖尿病肾病特点时,考虑是其他肾病可能性时,医生更倾向于先进行肾穿刺,肾穿刺明确诊断后再进行治疗。存在以下任一特点,高度怀疑可能不是糖尿病肾病:1、眼底检查,没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2、尿沉渣中有红细胞管型、畸形红细胞或白细胞管型;3、白蛋白尿不合逻辑的快速增多,或者肾小球滤过率突然快速下降,比如不到1-2年时间,蛋白尿持续上升超过5-10倍,肾小球滤过率每年下降大于5ml/min/1.73m2;4、如果有体检报告,发现在糖尿病之前就有尿蛋白升高;5、存在另一种与肾脏疾病相关的全身性疾病,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淀粉样变、多发性骨髓瘤等。

  糖尿病肾病病程:1型糖尿病在发病5年内就有尿蛋白显著升高(大于300mg/天),持续血糖升高控制不佳,较早进入尿毒症期;2型糖尿病患者经过5-10年以上发展,可以出现微量白蛋白尿;再10年后,逐渐发展为明显蛋白尿,甚至发展为肾衰竭或发生重大心血管疾病、死亡。不过,我们刚刚说的是自然病程,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进步,患者只要认识到其危害性,早期防控,配合好医生规律随访复查,按时吃药,完全有可能达到病情稳定,延缓疾病进展。

  通过严格的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相当一部分少量白蛋白尿患者,尿蛋白有可能会完全消退、逆转治愈,或者保持平稳。一些蛋白尿显著增多的患者,也有希望通过治疗降至少量蛋白尿的安全范围,或完全正常。

  由于糖尿病肾病早期通常没有不舒服,因此,不容易被重视起来。除控制血糖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重视每年定期查尿检和肾功能,及早发现肾病的蛛丝马迹,一旦发展到大量蛋白尿期,肾病进展速度会显著加快。尿微量白蛋白尽量控制在300mg/g以内,或24小时尿蛋白定量500mg/天以内。此外,对血压控制,通常建议130/80mmHg以内。对于一些年轻而蛋白尿又多的患者,血压可能会要求更低一些,比如125/75mmHg以内。

  对血脂要求:还没有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建议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LDL-C):2.6mmol/l以下;已经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建议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更严格(LDL-C):1.8mmol/l以下。在生活方面:1、戒烟:吸烟会使冠心病的发病风险、脑卒中风险、心肌梗死风险增加50%左右,吸烟还可损伤肾小球的结构和功能,要坚决戒烟。2、低盐饮食,适当控制蛋白质摄入量,一般推荐糖肾患者蛋白质摄入为0.8g/kg/天;随着疾病进展,进一步控制每日蛋白质摄入量;3、运动:每周进行3次以上运动,每次半小时,累计至少150分钟运动锻炼,比如快走、慢跑等。

  绍兴第二医院慢性肾脏病管理中心

  慢性肾脏疾病以其低知晓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而被称作是“沉默的杀手”。在我国每10个人中有1人就患有慢性肾脏病。我国现在的尿毒症患者全国有150多万,每年还在以12~15万新增尿毒症患者的趋势上升着。

  肾脏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关键,CKD(慢性肾病)的病因主要是肾炎、高血压、糖尿病等,对这些疾病的早期、持续的治疗是预防肾衰竭的有效方法。

  绍兴第二医院在肾脏病的防治上,作出了巨大的努力,率先在2021年末,成立了绍兴地区首批慢性肾脏病管理中心(简称CKDMC),创建了绍兴首家智慧腹透中心,希望凭借CKDMC平台,来进行慢性肾脏病的规范化管理与治疗。中心由中西结合医肾病中心及血液净化中心组成。开放床位39张,医师14人,其中高级职称医师6人,病房护士15人,血液净化中心护士28人,年收治病人1600余人次。腹膜透析在透人数:110人,有专职腹膜透析医护团队管理;血液透析机72台,在透人数:240人。

  绍兴第二医院肾病中心专家介绍

  张燕凌

  绍兴第二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兼质控办主任,肾病中心副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肾脏病学硕士,浙江省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肾内科医师分会透析通路学组委员、绍兴市医师协会肾内科医师分会委员、绍兴市医学会肾内科医师分会委员、绍兴市医师协会中西医感染病分会委员。

  擅长: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诊治,移植后管理,腹膜透析置管及晚期尿毒症患者抢救。

  *本文仅供健康科普使用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本栏目公益约稿热线:屠蔡唯嘉 17858385620

  编辑:屠蔡唯嘉

  校稿:董赢

  专业审核:张燕凌

  终审:叶关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