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新浪绍兴 | 健康大绍兴 绍医在行动②:反流、烧心需警惕

2022年09月01日 10:06 综合 

  为了将医学科学知识、防病治病方法、医学保健措施等健康理念传播给更多绍兴市民,从而提高全民健康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新浪网绍兴站特别策划《健康大绍兴 绍医在行动》公益健康栏目,本期嘉宾:绍兴第二医院微创外科主任徐卫星。

  胃食管反流病

  反酸、烧心、嗳气,怀疑自己得了胃病?咳嗽、哮喘、喉炎,怀疑自己得了呼吸道疾病?胸闷、胸痛,怀疑自己得了心脏病?到医院检查一圈,这些病统统都没有,这时应警惕其真正病因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

  绍兴第二医院微创外科主任徐卫星向我们解释道,“‘胃食管反流’字面理解就是胃里面的东西逆向流到了食道里,引起反流和烧心。然而食道自身没有像胃那样强大的修复功能,也没有像小肠那样有碱性的环境中和胃酸。胃酸反流到食管,就会糜烂充血发炎引起烧心、胸痛;胃酸反流到咽喉,就可能会出现咽喉痛、声音嘶哑、咽喉异物感。咳嗽、哮喘的症状也正是因为胃酸刺激到了呼吸道。该疾病的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

  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机制主要包括抗反流屏障结构与功能异常、食管清除作用降低、食管粘膜屏障功能降低。

  正常人体内食道到胃的压力梯度是下降的,这就保证了我们吃下去的东西不容易往上涌。“我们体内食管胃结合部的结构就像自行车的气门芯,完好的气门芯使得气打得进去但出不来,当我们后天破坏了这个气门芯结构,导致两者的压力梯度发生变化,胃腔压力变大,和食道的压力差越来越小,甚至形成反压力差时,就会产生反流。”

  而破坏这个结构的最主要原因还是饮食与生活习惯,长期抽烟喝酒会使食管粘膜抵御反流物损害的屏障功能降低,长期食用高脂肪的食品、巧克力、浓茶、浓咖啡则会降低食管下括约肌压力,进而诱发胃食管反流病。

  诊断胃食管反流病,可以通过胃镜检查、上腹部CT或上消化道造影检查、24小时食管PH监测进行明确。

  一旦确诊,早期主要靠药物治疗,“一般我们会给病人开促胃肠动力药,让胃增强往下输送的力量,再吃一点降低胃里面酸性物质的抗酸药。有些人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改变饮食习惯,减少心理压力,不需要长期吃药也能够使反流症状得到改善;当通过吃药和(或)改变生活饮食习惯仍然无法获得缓解,或者一停药症状反复出现严重影响日常工作与生活,可以选择抗反流手术进行治疗。”

  食管裂孔疝

  人体胸腔和腹腔之间由一扇叫膈肌的“门”分隔开,膈肌上有一个裂孔叫食管裂孔,食管穿过膈肌上的食管裂孔进入腹腔与胃相连。正常情况下,食管裂孔刚好可容纳食管通过。当我们因为长期的饱胀、腹压高导致这扇门变松,到一定程度,原本生活在腹腔内的胃、腹段食管甚至腹腔内的其他脏器就会往上窜到胸腔里,这个就叫食管裂孔疝。有一小部分人这扇“门”先天就松弛,但大部分都是后天因素诸如肥胖、腹内压持续增高、不良的饮食习惯等引起的。

  食管裂孔疝跟胃食管反流病有密切的关系,食管裂孔疝会使得食管下括约肌结构受损诱发胃食管反流病,是形成胃食管反流病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长期的胃食管反流又会加重食管裂孔疝。

  确诊食管裂孔疝,前期同样是采取内科治疗,改变生活习惯,服用抑酸药物与胃动力药,当内科治疗没有效果或服药不耐受时,就可以考虑接受外科手术治疗——食管裂孔疝修补联合胃底折叠术,通过缩小食管裂孔,同时将胃旋转一定的角度,来包绕食管,从而减少反流。

  绍兴第二医院微创外科

  绍兴第二医院采用微创手术方式治疗食管裂孔疝与胃食管反流病,让病人以更小的创伤、更少的痛苦达到手术快速康复的效果。

  提及微创手术,徐卫星医生介绍说,微创作为一种外科技术,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将原来较长的手术切口变成几个5mm-10mm的小孔,只切开表皮组织,里面的肌肉组织受到的影响较小,疤变小了,术中出血量较少,病人术后疼痛较轻,康复速度会大大加快,基本上做完微创手术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

  除了技术微创,理念也要微创。目前微创手术已经日渐成熟,日益规范,微创的理念正在不断普及给广大老百姓。医疗行业专家通过定期组织展开专业的讨论,更新共识与指南等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与修正认知、操作上的误区。

  除技术微创、理念微创外,徐卫星医生提出沟通也需要“微创”,这点对于医院从业人员是非常重要的。医生在和病人的交流过程中,要注意沟通的方式和技巧。过于专业的术语和套话、冷漠无感情的谈话会打击病人的信心。医生用客观、科学兼富有同理心与病人沟通,病人会倍受温馨与感动。同样一种疾病,用不同的言语沟通,病人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医生需要通过“微创”的沟通来改变病人的恐惧,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

  绍兴第二医院微创外科创建于2009年,是绍兴市柯桥区首批医学重点学科,普外微创综合实力居柯桥区领先地位。

  学科秉持“守正、担当、创新、共赢”的价值观和“以最小的创伤治愈外科疾病”的理念,致力打造绍兴地区一流的普外微创学科。

  学科一个病区,设置二个诊疗组。开放病床35张,医师11名,其中高级职称医师8名;护士14名,年收治病人约1500人次,年手术量约1000台。

  绍兴第二医院微创外科专家介绍

  徐卫星

  主任医师,绍兴第二医院微创外科主任

  擅长:胃、肠肿瘤腹腔镜手术及综合治疗、腹腔镜食管裂孔疝、切口疝、腹股沟疝修补手术、单孔腹腔镜手术、腹腔镜日间手术及ERAS全程管理

  *本文仅供健康科普使用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本栏目公益约稿热线:屠蔡唯嘉 17858385620

  编辑:屠蔡唯嘉

  校稿:董赢

  专业审核:徐卫星

  终审:叶关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