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新浪网绍兴名人会客厅之脸谱达人黄校邦:戏剧脸谱千变万化,斑斓秀万家

2022年06月16日 12:04 综合 

  黄校邦简介:

  绍兴市工艺美术师

  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浙江省文艺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

  绍兴市民间文艺协会主席团人员

  越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2022年6月10日下午,脸谱达人黄校邦受邀做客新浪网绍兴名人会客厅。黄校邦有着一手精湛的戏剧脸谱制作技艺,被称为“脸谱达人”,他创作的各种脸谱走向戏曲舞台,演尽人间百态。走进他的脸谱馆,看着琳琅满目的脸谱,它们带我们认识了黄校邦,也知道了他那充满传奇色彩的艺术人生。

  对话脸谱达人黄校邦

  Q1:了解到您从小喜欢绘画,您又是如何喜欢上脸谱艺术的?能否谈谈您绘画脸谱的经历?

  A:我妈妈是老师,她很喜欢艺术,受她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小时候经常在石头上画画。我们家因为兄弟姐妹多,没有学艺术的条件,就主要靠自己悟。喜欢上脸谱艺术和我的工作经历有关系,原先我在绍剧团做舞台美术工作,能接触到很多戏曲演员,对戏曲脸谱自然也就看得多了。一开始画脸谱,我只是在纸上涂涂画画,没有真正去感悟它的文化底蕴。直到国家开始重视传统文化相关产业,我就开始思考自己能够长期发展且开心的事情,就这样开始做脸谱。当时也只是抱着陶冶情操的心态,不是说奔着成为一个艺术家的目标。做脸谱我主要是靠自学,一边做,一边看,一直坚持。正在我的脸谱制作有点起色的时候,原本的工作也淡下去了,后来朋友建议我申报非遗,因为脸谱是中国的国粹。我就抓住政府开始重视传统文化产业这个机遇,申报了非遗项目。

  Q2:您喜欢绘画,也会雕刻艺术;从事过造型设计、雕塑工作,也绘制过舞台布景,制作脸谱可以算是转行,那当时您家里人对您这样转行有没有持反对意见?

  A:家里人最开始是不同意的,因为做脸谱用的泥塑会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而且我是掏钱在家里研究,脸谱还不是每个都能成功。他们就会质疑我说这个东西可以拿来吃饭吗?觉得我玩不出名堂。包括非遗申报下来之后,我租了一个30平米的小房子,在里面不断折腾,因为房子里会堆放很多泥、颜料等,所以路过的人也经常会很好奇我在做什么,也会质疑我。但我觉得一方面艺术是需要通过时间来沉淀和积累的,另一方面也是我自己开心这样玩。

  Q3:您完整制作一个脸谱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A:首先准备石膏模型,这个模型要经过塑形、翻模、脱模、打磨,一个头部模型要花不少时间,之后就是先用铅笔在脸谱上画好底图,再按照由大及小、由深入浅的顺序给不同的色块上色。更完整的作品还需要给脸谱装饰上小球、胡须、发冠、串珠、衣领等物件。一开始我也不懂怎么制作,就去外面看,去网上找资料,有了初步的了解后,就去义乌小商品市场寻找材料、买工具,不断地失败,不断地积累,当我第一次成功制作出一个脸谱时,我心里非常兴奋。所以我就想让它更完美、更多样、更创新。当然这和平面上创作是不一样的,因为平面上可以涂改,画错颜色可以用另一种颜色覆盖,绘画水平要求相对低一些。作为一件工艺品,失败了不仅需要重新来,而且浪费材料、浪费成本。当时我去杭州工艺品博览会上展出,有人来看我的作品,觉得我这个脸谱是独一无二的,正是因为这样让我知道这是有市场的,也让我更加有信心去做好这个事情。

  Q4:绍兴戏剧脸谱有怎样的特色?

  A:绍兴戏剧脸谱的艺术特色主要表现在形、神、意三个方面,具有相对独立的装饰性和审美性。绍兴戏剧脸谱是自明清以来在绍兴地区广为流传的多种戏剧形式中的传统民间艺术。在脸谱中,一种颜色代表一种个性。其实每张脸谱风格都不同,比如说,十个程咬金的脸谱,每个地区、每个戏种、每个演员绘制的风格都会有所不同,根据时代的变化也会进行不同程度的夸张,从传承的角度上来说,脸谱绘制没有一个真正的传承谱系,包括我们中国的书法和绘画,也都在根据时代而变化,艺术都是这样的。

  Q5:2014年,您受邀在书圣故里开设戏剧脸谱馆,传播传统手工技艺。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令您印象比较深刻的故事?

  A:因为书圣故里也是个带有景区性质的地方,我的脸谱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游客的眼球,刚刚开馆的时候是国庆节,游客也比较多,那一天我记得卖了800多营业额,我当时就很兴奋,也让我期待将来会更好,使我更加有信心,更加积极地投入到脸谱制作中去。后来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越来越多,也有很多外国游客来体验。虽然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这个脸谱馆没有再继续经营下去了,但当时天南海北的游客到来,给我带来的满足感、存在感至今都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Q6:您在学校教学的时候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吗?

  A:主要是大家对于脸谱的误解,其实我小时候看到脸谱也是特别害怕,因为小时候大人们会说脸谱像“鬼”一样。我也碰到过有人从我这买走脸谱挂在家里但是被家里人反对又退回来的情况。有一次我在少儿艺校给孩子们上课,也有家长在边上讨论,“这个脸谱有什么好画的,慌兮兮的。”但后来通过我的讲解,他们慢慢地也理解了,脸谱是我们的国粹,一张脸谱就是一个鲜活的人物、一出精彩的故事、一段历史的缩影。脸谱通过夸张、变形、象征等艺术手段,使忠奸立判、善恶分明,传承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与审美情趣。

  Q7:您对戏剧脸谱进行了哪些创新?

  A:当时我在书圣故里对脸谱的制作方法做了一些新的尝试,使制作成本下降,又利于长时间保存。比如,传统的脸谱一般采用石膏制作,我对此进行改良,底料改用PVC板,比较轻且耐看,还不易变形。包括在脸谱的构思上,我也做了改进,有各种名人脸谱,有适合孩子们的各种卡通造型脸谱,有适合女孩子的化妆脸谱。另外还有脸谱笔、脸谱酒……包括在蟹壳、甲鱼背上我也画了脸谱。后来我发现效果很不错,游客好像更喜欢这种改良后的脸谱,更唯美,装饰性也更强。

  Q8:绍兴是中国知名的戏曲之乡,绍兴戏剧脸谱工艺被认定为绍兴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它具有绍兴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是一个标志性文化符号,您作为这项技艺的非遗传承人,您觉得要怎么做才能把这项技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A:我觉得应该分为三个方向,教学、展示、传承,我想趁着现在还画得动,不断去摸索去创新去提升去做到更完美,现在很多学校开设了非常多的特色课程,其中就有脸谱绘制,我也经常到各个学校去教学,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传承方面,非遗中心也经常提议要我找一个徒弟来传承,但是很遗憾,我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接班人。

  Q9:当前非遗传承中存在传承人青黄不接的现象,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绝活面临消亡,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A:其实所有的文化靠自己是传承不下去的,一定要通过政府这个平台支撑和创造市场,仅仅靠自己是没有发展空间的,所以我们要牢牢抓住国家重视传统文化这个机遇。我目前没有徒弟,之前碰到过很多人想学,但做了三五天之后就放弃的情况。现在年轻人可选择的东西太多了,可能一开始看着觉得新鲜,等到真的去尝试了发现又累又枯燥,也没什么经济效益,最终放弃了。也有一些工作了的成年人喜欢想来学,但是因为工作上生活中的各种忙碌也没有坚持下来。所以我觉得找徒弟可能还是要看机缘吧。

  Q10:如果有一天找到了和您有缘的徒弟,您对他有哪些心得和建议?

  A:有些人可能会把自己的手艺留一手,不会完全地传承给徒弟,觉得师傅一定要比徒弟厉害,这种我觉得只是走了师徒的形式。如果真的有人喜欢脸谱,愿意来我这边学,我会毫不保留地什么都教给他,让他去传承,只要他认可我,认可脸谱制作技艺。如果真的能有这样一个徒弟来传承,我会觉得非常欣慰。我希望他一定要坚持,因为艺术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我相信年轻人肯定能比我做得更出色,年轻人也会有自己的特点。我看到过非常多的人因为工作生活的忙碌而放弃了这项技艺,我也会觉得很可惜。所以如果能找到这个有缘的徒弟,我希望他一定要坚持。如果最后没能找到这样一个学生,我就把我所有的作品全部捐给非遗中心。

  编辑:董赢、屠蔡唯嘉

  审核:叶关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