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新浪网绍兴名人会客厅之心理咨询师柴明明:新的超越旧的 未来就在当下

2022年03月31日 14:30 综合 

  柴明明简介:

  绍兴柴明明心理工作室创始人

  绍兴弘鼎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专业研究生

  全国心师志愿者联盟浙江省外联部项目主任

  北京中康联公益基金会心师志愿者联盟联合发起人及总督导

  上海德瑞姆特聘少儿咨询师认证培训师

  杭州民政局特约婚姻辅导咨询师

  绍兴总工会特聘公益讲师

  绍兴越城职工大讲堂讲师团成员

  绍兴柯桥妇联公益讲师

  2022年3月24日上午,心理咨询师柴明明受邀做客新浪网绍兴名人会客厅,分享从业经历,畅谈心灵奥秘。柴明明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还有一副温柔的嗓音,万千文字从她口中娓娓道来,总能抓住人心。从家庭关系到全人开发,丰富的受训经历和专业背景支撑着她强大的业务能力与业务范围,她也将心理咨询作为自己的热爱与使命。柴明明的咨询方式结合了传统心理学、NLP、催眠、完型、萨提亚、家庭系统排列等多个心理流派,她在多年的探索中创办了多个成熟的心理学课程,在心理学领域造诣颇深。“新的超越旧的,未来就在当下”,海灵格先生的这句话是她的座右铭,她相信万物更替,自己也必将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对话心理咨询师柴明明

  01。

  Q:据了解您毕业后从事的是英语老师这份职业,是怎么样的情况使您决定转行选择心理咨询这份职业呢?

  A:主要出于两个原因,第一,是教学原因,当学生到达一个瓶颈期,作为老师即使很努力,学生成绩也没办法提升,有些甚至还会往下掉。那个时候我就有一个思考,除了学业成绩外,还有什么可以支持到孩子的?我很小就喜欢心理相关的东西,我想这可能也是一条路,于是就去香港中文大学学习了教育心理学。第二,是我自身的原因,我想找到我自己,想找到我真正想做的事,这也是后来我辞职最大的隐性动力。

  02。

  Q:您当初选择转行的时候,家人或身边的人对您的选择是支持还是不理解?

  A:有过误解,当时学校的其他老师、领导也会很诚恳地告诉我,出去之后可能会更困难,像当时那样的年纪在学校里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只要认真做,只会上升,不会下降。但是我的内心总是有一个声音告诉我,要走出去学习,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我现在回头想,其实我所有的家里人都是支持我的,只是在以不同的方式支持,像我的先生是在物质和精神方面支持我;我的父母、公婆是照料孩子方面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包括我的亲朋好友,有些害怕我出去会干不好,其实是以担心我的方式在支持我。

  03。

  Q:在从事心理学领域的过程中您碰到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是什么让您坚持了下来?

  A:没有非常大的困难,还是那句话,因为我心里有一团小火苗,让我觉得外界对我来说都不算困难,更多的是乐趣。如果一定要说困难的话,我认为是大众对心理学的误解和对我们这个职业的误解。一个误解是进行心理咨询=心理有毛病,这种看法会阻碍人去探索自己的心理。另一个误解是对这份职业,包括我以前对这份职业也有误解,就觉得我和别人聊聊天,怎么还收别人钱?也确实有人说过,我就跟你们聊聊天,你们还收我钱,而且收的还不便宜。从事这份职业,里面有很多外人看不见的投入,这些东西解释起来其实挺累的。因为一个人永远无法看见他看不见的东西,除非相信有这个可能。这些误解可能是我工作当需要去接纳的一个事实。

  04。

  Q:听您的描述,感受得到您是非常享受这份工作。

  A:是的,一方面是基于我对心理学从小的爱好;另一方面是有家人的支持,心理咨询师这份工作从刚开始其实是养不活自己的,这就需要家人完完全全的支持,才能推动我继续朝前走。我很庆幸,我的周围,包括我们团队小伙伴、我的学员、我的家人以及我们合作的各个平台,他们都给到我很大的支持。当然我也会有低潮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会让自己休息一下,等过了这段低潮再继续朝前走。也有人问过我,你们是不是不会有情绪,我说神仙都会有情绪,更不用说我们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低潮高潮时期。我会做的不同的是让自己在低潮的时候带着觉察度过,高潮的时候也不会让自己变得疯狂,在这个坡度里我们都能平缓地去处理,甚至可以瞬间处理。

  05。

  Q:您除了成立自己的心理工作室以外,还成立了绍兴市柯桥区明快家庭关爱服务中心,并且担任了绍兴总工会特聘公益讲师、绍兴柯桥妇联公益讲师等等,我们知道培养一个心理咨询师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是以千、万为单位来计算的,您平时的工作已经非常繁忙了,对于免费心理咨询这一方面您是怎么考虑的?

  A:首先,忙碌只是时间上的规定,这只是正常的忙碌,它不会消耗我很多。其实是我的伙伴们确实有在做很多免费的公益支持,我只是跟随。为了让这些免费的公益支持变得更有效果,我们会和那些人去做约定,比如说要守时,这样能让来的人真正有所收获。对我来说,做一份公益不是为了名声,也不是为了让自己怎么样,做公益的出发点更多在于我们做的是不是真正有效,如果有效那我们就继续,如果无效那我们可能就会考虑暂时停下来。我们公益的步伐并不快,但我觉得挺扎实,每次我们都会去确认,这是不是他们需要的,是不是我们能够做的。做公益对我们也是有好处,这并不是在消耗我们,而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件事。做公益的同时也在打消他们对心理的一个误会,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心理其实是让人变得轻松、快乐、成功、满足的,而不是来了就说明你就是心理有病。

  06。

  Q:您觉得作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一定得经过系统的培训吗?

  A:这个是一定要的,一个是我们自己的学习,比如说理论的学习和实践体验式的学习,这就跟游泳一样,游泳教练说你在岸上划,但我们学到后来必须得下水,而且还得不断地下水,这是一个过程。第二,我们要有去服务别人的过程,通过服务别人,才会有更多的精进。另外我们也会有自己的督导,督导的意思是我们也时刻需要有别人来帮助我们看到自己。心理学需要终身学习,因为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发展,环境在发展,就像现在年轻人的心理和我的心理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得一直学习,要有一些专业的训练,包括针对来访者的隐私我们应该怎么处理,或者有一些最基础的东西我们是要遵守的,要有一个底线。

  07。

  Q:您在工作当中都是面对这种负面的东西,您怎么避免让自己也受感染呢?

  A:对于自己的亲朋好友我们叫做多重身份,这样的个案我们是不接的,因为隐性的关系挺纠缠的。另外我不认为来访的人都是来向我们“倒垃圾”的,我看待每一个来访者,看见的都是他症状背后的正向资源和满满的爱。一个人不管他怎么来,我们能够陪伴他的同时,自己也能够有所成长。他倒过来的所谓的“垃圾”,在我们这的“中转站”一转,对他、对我们都有好处,心理咨询师就需要达到这样一种程度,所有来的“垃圾”对他来说都是养分,都会让他越来越好。这也是我前面说到的心理学需要终身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不然我们也会扛不住。

  08。

  Q:一般人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要么去找兄弟喝酒,要么找闺蜜倾诉,您觉得跟兄弟和闺蜜相比,咨询师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A:首先向亲朋好友倾诉也是能够帮助人的,特别是我们这边有一些学过心理学的,但他不是咨询师,只是作为朋友角度会不一样。那专业的和这些助人的方式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界线,我举个例子,比如说在医院,可能我懂很多的医学知识,你来问我我也能七七八八讲出来,但这是不系统的,如果你把这个问题反馈给系统性的人听,他一个点可以转化出很多的东西来,这个就更全面。还有一些东西是普通人无法做到的,跟闺蜜倾诉的时候,闺蜜可能用一个看起来比较理性的方式来回答,你可能会受不了,会觉得闺蜜怎么这么冷酷,因为这里面涉及到好多种身份,如果只是咨询师的话,那就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反应,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咨询师的身份更纯粹、更专业,这个就叫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所以哪怕再专业的咨询师,想去给自己的丈夫、孩子、母亲等去做咨询,这个效果可能都会大打折扣,甚至起反作用。

   09。

  Q: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比较精通的心理流派吗?

  A:我学过很多流派,而且都是比较长时间的学,我觉得我可能比较擅长做关系方面的,比如说家庭关系、亲密关系、亲子关系、人际关系甚至是自己与自己个人关系等方面的咨询,这是我比较感兴趣并且一直在为之工作的。流派它对我来说其实就像工具,我对一个事情用什么工具,其实没什么问题,有效果就行。

  10。

  Q:就您接触到的这么多案例来看,您觉得我们要如何才能做到心理健康呢?

  A:很简单的回答就是要学习找回自己。我们身上有很多的信息点,它不属于我自己,比如我身上有爸爸妈妈的信息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信息点。在职场里,我们还有可能隐性地受到同事、晋升等各种影响,这些在我的身上会集中地搅拌在一起。举个例子,比如我今天早上去上班看同事不顺眼,但可能并不是同事的问题,是我在家里和老公吵架了,这个情绪转移到了这里。我说的找回自己就是说我们要瞬间看到这个不顺眼是他的吗?还是我自己的?我每次都能看到我自己的时候,事情就简单了。当然这也是需要学习的,学习了做起来就比较简单,不学习的话还是会有点迷糊,你会发现你的注意力一直都在外面,就没有办法集中到自己里面来。而且我们任何人都可以学习心理学。不管有没有背景,有没有文化,任何人都可以学习心理学。心理学不是在天上飞的,心理学是基于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就有心理学。

  11。

  Q:看到您在简历中“新的超越旧的,未来就在当下”这句话,您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

  A:这句话是我的老师海灵格先生说的,我觉得挺触动的,就写在了简历里,这也是对我的一个启动,要我一直朝前走,朝前走一定是在当下,一定是在找回自己的这个过程中朝前走,学习也是这样,一路学习。

  编辑:董赢、屠蔡唯嘉

  审核:叶关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