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浙江绍兴:阳明中学高一(3)班“逐梦小队”走进环保教育基地参观

2022年02月12日 10:30 综合 

  家乡绍兴是美丽的鱼米之乡,随着工业的发达,我们痛心于河水的清澈不再!幸而党和政府重视建设生态文明,“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也要积极加入美丽中国建设的行动中,做一个生态文明实践的行动者。为此阳明中学高一(3)班“逐梦小队”一行8人,于2月11日下午来到环保教育基地——绍兴柯桥江滨水处理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这家绍兴大型印染产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单位,可接纳60余家印染企业的废水处理。

  队员们首先观看了污水处理系统模型和沙盘演示。通过灯光显示变换,了解污水处理的动态流程,印染废水经过混凝沉淀、生化曝气、臭氧氧化、磁混凝等处理流程,达到排放标准排入钱塘江。

  在水处理控制中心,所有的处理指令都从这个“大脑”里发出。大屏上实时显示各项污水处理工艺参数,依靠智慧水务技术,工艺控制处处体现着自动化,流量水质在线监测、自动化精准加药、精确曝气等系统,无不体现智慧的魅力。

  之后,技术人员进行了实验演示。将浑黄的污水加入了活性炭、PAC、PAM和磁粉等药剂后,经过搅拌,杯底产生了絮凝沉淀,泥水慢慢分离,污水变得澄清。而实际处理过程中,污水要在系统中停留72个小时,经过生物、物理、化学作用的复杂过程后,才能达标排放,是一个耗时的过程。

  最后,队员们实地参观了园区。园区内有直径达50米的二沉池,高达10几米的气浮池等等,这里的管道分别用不同颜色标识,清晰地表明水流方向。污水厂不远处是污泥处置公司,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经过技术处理,也可以变废为宝,通过最后的焚烧,产热发电,供印染企业生产所需,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

  我们生活的城市中,每天都在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威胁人类健康和安全。城市污水处理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实践参观学习,我们初步了解了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的处理流程,并感叹于工厂的规模之大,亦感慨于操作流程的步骤之细。通过一个小实验,我们亲眼见证污水神奇地快速沉降,知道了污泥也可以变废为宝。在生活中,保护水资源,要全社会动员起来,改变传统的用水观念,尽量做到水的多次利用,减少污水排放,为环保出一份力。

  污水处理,生态文明,正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同学们,“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青少年一代的观念中,除了学习,还应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呵护自然的意识,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逐梦小队此行最大的收获。

  供稿:绍兴市阳明中学高一(3)班 张译轲

  指导老师:孙正旦

  新浪编辑:董赢

  终审:叶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