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新浪网绍兴名人会客厅之影像诗人夏天:以声音写诗,以光影作画

2021年12月22日 17:40 综合 

  夏天简介:

  中国人像摄影学会理事

  中国新闻摄影协会会员

  浙江省朗诵协会理事

  全国电台诗文欣赏诵读类节目首创者之一

  2021年12月16日上午,影像诗人夏天受邀做客新浪网绍兴名人会客厅,漫谈摄影经历,分享朗诵经验。他是一位真诚的朗读者,数十年陶醉于朗读的快乐,其朗读作品不以模版式“播音腔”示人,避却教科书式固化的朗读方法,不以“好听、字正腔圆”为首要诉求——在理解诗歌作品的基础上,力求自然传达,生动再现。他更是一位功底深厚的人像摄影家,深谙拍摄伟大肖像之秘诀,善于用光塑造人物、用光勾勒眼神,享有“夏氏用光”之美誉。夏天眼光很“独”,善于引导人物进入情境,捕捉自然流露的神情,所以其拍摄的肖像作品特别传神、立体、生动,直抵人心,为收藏级的影像作品。

  对话影像诗人夏天

  01。

 Q:据了解您在创立“光阴的故事”之前还做过语文老师,什么原因让您放弃做老师,转而从事艺术呢?

  A:从81年到99年,我总共做了17年老师。不只是语文,还教过艺术鉴赏、西方现代艺术。其实我一开始就是教摄影的,后来因为学校摄影专业费用高、压力大,办了两年难以为继。校长看我经常在报纸上发表一些文章,觉得我写作不错,就让我转去做语文老师。可以说我人生的每一阶段都是赶上趟的,是时代的弄潮儿。那个时候大家都下海经商了,我的个性是那种不会走回头路的人,当时学校的管理环境还是比较宽松,老师是可以在外面兼职的,有些人可能会选择一边任教一边去做别的事情,或者停薪留职,给自己留一条退路,但我可能胆子比较大,直接辞去了学校的工作,把自己的后路断掉。96年的绍兴,婚纱摄影还不流行,绍兴人忌讳不吉利的“白纱”,而我经营起了婚纱摄影。其实那个时候还没想过什么艺术,就是单纯想拿摄影去赚钱。

  02。

  Q:都说“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一开始您的家人支持您摄影吗?

  A:家里人对我摄影是支持的,只是不支持我下海经商,我母亲到现在都没弄清楚我当年是怎么辞掉工作的,那个时候我在学校任职,大家都觉得我这份工作非常好,那么好的单位又有工龄有教龄,所以现在回看我还是胆子比较大的。

  03。

 Q:摄影的种类有很多,您为什么会选择从事人像摄影?

  A:人像摄影是人拍人。首先摄影师是人,被拍的对象也是人,他们都是活生生的、有思想的。我们常常碰到一些照片,他们拍的是“物”不是人,因为他们把拍摄对象当成物来看,把他当作客人来看,把他拍漂亮当做目的来看,而不是发掘他本身内在的底蕴,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摄影师是有情感的,他自己是有温度,有态度的。拍人像我觉得是非常感人的,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04。

 Q:您是如何捕捉神情的?在与模特交流与沟通中有什么技巧?

  A:我一直觉得没有拍不好的人,只有不好的摄影师,我也这么跟我的学生说。很多人面对镜头会僵硬,但是一般人自己照镜子会觉得僵硬吗?不会的。当然这也和少拍照惧怕镜头有关系,但是优秀的摄影师会启发被拍的对象,就像照镜子一样。我前段时间给一个朋友拍照,我说你要做好拍摄三小时的准备,他很惊讶需要这么久吗,我说拍摄只需要半小时,其余都是我和你聊天的时间。拍照片也是个互相接纳的过程,通过聊天了解、观察这个人,捕捉他内在的气质,摄影师一定要在对拍摄对象有所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拍摄。同时通过聊天让他放松下来,不再惧怕镜头。另外我拍摄人像非常注重眼神,拍摄过程中我也会放一些音乐,让拍摄对象跟随着音乐的韵律做各种动作,甚至我会选择盲拍的方式。

  05。

Q:如何看待现在人像摄影中p过头的现象?

  A:肖像的目的是什么?我觉得是个性,现在很多肖像拍的都不具有个性,都是千人一面的东西。如果有客户要求我把她P的很过头,我一般都是谢绝的,P成那样之后这张照片上的人还是你自己吗?我觉得我们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能够接受自己缺点的人,他的内心才是强大的。同样,如果有那种P图很过的摄影师想来我们这工作,我也是拒绝的,一个人的审美决定了他能不能从事这个行业,在我看来,艺术应该是求真的东西。当然这种个性真实的审美要被大众接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06。

  Q:从1996年成立“光阴的故事”到现在已经25年了,婚纱摄影这行业也经历了潮起潮落,光阴的故事作为一个老牌摄影机构长盛不衰的秘诀是什么?

  A:在绍兴“光阴的故事”可以说是那么多年来唯一一家没有换老板、没有换名字的摄影馆,从96年到现在已经25年了,这25年我们也可以说是25变,我们的拍摄风格也会跟随着时代的审美所变化,但经典的东西毫无疑问是很耐人寻味的,风格还是要确立的,我们也会有拍摄的各种流派,所以“光阴的故事”能存活25年,也是有它的理由的。

  07。

 Q:“光阴的故事”有什么含义?

  A:“光阴的故事”,原是罗大佑的一首歌,留住光阴,留住岁月。随着时日的递增,这5个字的内涵更加充实了,首先光阴的故事当然是时间的故事,恰到好处地诠释了相片对时光的记录,这是第一层意思。第二层意思,大千世界就是光与阴的组合,光和阴影结合起来,我们才能看到这个世界。光阴也是男女的故事,光意味阳,阴代表女性,光阴的故事即男女的故事、爱情的故事。最后,光和阴影的结合又是构成摄影的基本元素,所以“光阴的故事”是很有讲究的,不单只是一句歌词,它的内涵会让经营者不断挖掘。

  08。

 Q:“光阴的故事”摄影美学馆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尤其是在婚纱摄影领域,更是树立起了行业的美丽标杆,未来对“光阴的故事”、对自己有什么计划?

  A:首先拍最幸福的照片,而不是程式化、千人一面的东西。“光阴的故事”歌咏爱、理想、希望,这个大主题是不会变的。婚纱照形式可以很突破,比方说构图、色彩包括礼服等都可以做很大的变更,但是“拍人们幸福的照片”这个内核是不会改变的。其次提供给客人的产品可能会有更多的改变,比方说不再满足于一般的相册制作,我们现在也在做微电影、微相册,以前给胶卷,后来给数据,现在给客户能够直接上传到小红书、抖音等平台,这些变化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但根本的东西是不能轻易去改变的,否则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没有了。

  与我个人而言,摄影和诵读是不会变的,我在喜马拉雅电台有个专题叫《那些触动心弦的诗歌》,已经完成了1000首的录制,未来还会继续读下去,我希望可以扩大影响,让更多人听到真诚的朗读。摄影也是一样,不光追求漂亮,而是可以触动人心弦的。

  09。

 Q:作为摄影界的前辈,请给我们喜欢摄影的后辈们一些建议?

  A:第一,要多拍、不假思索地拍,越简单的东西反复做,世界级大师的作品都是锤炼出来的。世界上最好的一台相机就是你手里持有的那台,有些人说我等到相机买来了再拍,但是精彩的瞬间是等不来的。相机当然是越贵效果越好,但适合你的、你能用得起来的就是好相机。第二是多练,比方说持相机的能力,很多拿过我相机的人都觉得我的相机很重,但相机在我的手里就好像是个小玩具一样,这说明了什么?人机合一。这是我多年积累下来的结果。

  10。

 Q:您现在除了摄影师,还是一位朗读家,请您给喜爱朗读的后辈们也提点建议?

  A:首先是多朗读,多读是硬道理,培养语感,拿到文本后,不要觉得自己的普通话很标准,音色非常好听就盲目自信。诗歌的断句是需要反复揣摩的,多诵读同时结合诗歌的时代背景,对于诗歌所包含的情绪感悟也可以更深。另一个是要多阅读,之前我去一所大学担任朗诵比赛的评委,报上来五百多个作品,竟然有两三百首是重复的,让我感觉现在大学生的阅读面实在是太窄了,我自己家里有非常多的藏书,我认为了解和没了解,朗诵出来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朗诵,我有时候追求画面感,等你真正了解了这首诗歌,才能诵读出深入人心的作品,而不是单方面炫技的朗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