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全国关注 绍兴检察助推未成年人文身治理

2021年11月24日 16:31 绍兴检察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11月19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大型未成年人法治节目《守护明天》五周年暨第五季开播仪式在北京举行。仪式上播放的专集节目《被刺痛的青春》,讲述了绍兴市检察机关助推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的典型案例,绍兴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金森英作为该专集节目主讲人,现场分享了录制故事。

  《被刺痛的青春》将于近期在央视首播,敬请期待。

  推动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绍兴检察这样做……

  2020年3月,嵊州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多名涉案未成年人有文身。文身存在易感染、从业受限等风险,严重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该院遂将线索上报。绍兴市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对全市情况摸底调查。经调查,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罪未成年人363人,有文身的187人,均未征得法定代理人同意。同时发现,文身行业类别归属不明,相关职能部门认识不一,长期处于“三不管”地带,亟需治理。

  2020年11月,绍兴市检察院在总结提炼嵊州经验的基础上,向绍兴市政府制发检察建议。同年12月,绍兴市政府办公室召集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6家单位,专题研究部署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

  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2021年3月,绍兴市商务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出台全国首个文身行业地方规范,即《绍兴市文身行业管理规范(试行)》,从经营场所、从业人员、使用耗材等方面提出监管意见,创设“两单两书”机制,限制未成年人文身。绍兴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等12家单位联合制定《关于开展未成年人文身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计划》,有序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

全国推进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研讨会在绍兴召开全国推进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研讨会在绍兴召开

  2021年3月31日,由最高检第九检察厅主办,浙江省检察院、绍兴市检察院承办的推进未成年人文身治理研讨会在绍兴举行。商务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等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全国多地检察机关等代表受邀参加。会上,绍兴市检察院对未成年人文身治理作了专题介绍,得到与会代表高度肯定。

  期间,绍兴市检察院还积极配合浙江省检察院撰写专题调研报告,获最高检、省委省政府关注。该案经媒体报道后,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为助推未成年人文身治理提供了可供参照的绍兴范本。一份检察建议,推动政府部门对行业共性问题开展有序治理,并率先建立该行业的地方标准规范,这一绍兴实践经验已被最高检向全国推广。

  来源:绍兴检察

  文字:汪姿

  编辑:吴闻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