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作为一个党员 在关键时刻我应该要见义勇为”

2021年11月24日 16:30 越城公安 

  他们是普通人,但在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化身超级英雄。

  他们并不曾身披金甲,他们也是普通人,但他们拥有一颗伟大的心。11月22日是第六个“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让我们向每一位见义勇为的勇士们致敬!

(▲70多岁的杨敖金积极参加宣讲和志愿活动)(▲70多岁的杨敖金积极参加宣讲和志愿活动)

  “杨爷爷,你为什么这个年纪了还要那么辛苦地出来为我们讲课?”

  “虽然年纪大了,但自己仍感觉有使不完的劲,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理应为社会做点贡献。”

  现在,杨敖金有空就会去社区做志愿者,今年还受邀去学校给大学生们上了党课。

  他是生活中的普通人物,遇见他人身陷险境,他义无反顾、奋力救助。

(▲杨敖金获得众多荣誉)(▲杨敖金获得众多荣誉)

  2019年11月7日早上8时许,72岁的杨敖金在送外孙女上学后,回家路上经过中兴路和环城南路交叉口,看到桥边聚集了不少市民,还有人在高呼“救人”。凑近一看,突然看到下方河水中有一对男女正在挣扎。

(▲夫妻落水区域)(▲夫妻落水区域)

  此时,落水女子仅有头发还浮在水面上,一旁的男子情况同样岌岌可危。杨敖金看到此景,顾不得脱掉外套,便纵身入河,向二人游去。

  据了解,当地水深将近4米,水面距路面2米多,当时水温很低,河边是都是高陡湿滑的石壁,连搭手的地方都没有。杨敖金虽然深谙水性,但72岁的他体能是最大的考验。

(▲岸边无攀附物,救援难度大)(▲岸边无攀附物,救援难度大)

  杨敖金先是把距离较近的男子拉到堤岸边,让其扶住一旁的水管借力,接着又回身去救落水的女子。就在杨敖金抓住对方衣服,想要将她拖回岸边时,女子却数次挣脱,两人在水中一时僵持不下。

  杨敖金说:“当时感觉喉咙都在冒烟,但脑子啥都不考虑了,就想着救人。”最终,杨敖金将女子从水里托起,和缓过气来的女子丈夫一道将女子拉到水管边。河上的清洁船在此时也渐渐靠近,在赶来的民警和周围热心群众的帮助下,几人扶着船成功上岸。

(▲落水夫妻全部获救)(▲落水夫妻全部获救)

  看到夫妻二人没有生命危险,上岸后,杨敖金就默默地离开了现场,围观群众对他也报以阵阵掌声。

  当天下午,杨敖金在塔山派出所见到了被救的男女和家属。原来,事发前,夫妻俩因琐事发生争吵,妻子一时冲动跳入了河中,丈夫紧跟着去施救,结果双双被困。冷静下来后,被救夫妻一定要支付酬金给杨敖金,被他多次婉拒。

  杨敖金见义勇为的事情被传开后,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2020年,杨敖金被评为越城区好人、绍兴市好人以及浙江省好人,被提名为浙江省道德模范;2021年,杨敖金被评选为绍兴市优秀共产党员,被越城区人民政府授予三等功,被绍兴市人民政府授予二等功。

  “作为一个党员,在关键时刻我应该要见义勇为,如果那天在让我重新选择一次,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跳下去……”杨敖金说。

  来源:越城公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