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越商名人与名事|第二期专访设计师丁露萍:用有限的空间,做无限的设计

2021年11月19日 10:29 商讯 

  越商名人与名事 | 第二期

  绍兴从商历史悠久,早在盛唐时期,绍兴就有“日出华舍万丈绸”的美誉,青瓷、绸缎、造纸远销海内外。为“弘扬越商精神,塑造越商形象”,绍兴市越商研究会联合新浪网绍兴站共同推出#越商名人与名事#微博栏目,让更多人了解越商故事,传递越商精神。

  丁露萍简介:

  杭州DLP设计事务所设计创始人

  香港EFFECT(易凡)国际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

  英国联邦国家注册设计师

  中国插画协会执行画师

  詹姆斯厨房色泽讲师

  离开教育岗位,逐梦设计事业

  丁露萍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曾在高中任教过两年教美术。两年后,她辞去代课老师决定继续深造,学设计。“主动和被动的原因都有吧”回忆起往事,露萍很坦诚地笑了一下,“当时现实的想法是设计比老师挣钱吧”。为此她还去过一趟北京,想着北上广更能够开拓自己的新思路,只有走出去才能提升自己,在那几年她甚至做过背包客。“不过挺开心的,那时候单纯,想着设计是生活的来源,需要各种各样的生活体验,但也要经得起奢华又能保持平民意识,心中必须有一个专业高度的标尺”丁露萍如是说道。

  “术高人智,品高人贤,德高人驰,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在什么阶段可以做什么。” 这是丁露萍业界的一个老师对她说过的话。很显然,她是一个懂得自我、发现自我的人。入行十年,但她仍然觉得自己还没有到梳理人生阶段的时刻,还是在学的路上。当问及灵感来源时,丁露萍表示,“无创意不设计”,没有什么特别的灵感来源,所谓灵感,更多的是时间的积累,设计其实是一种自我成长的“对专业的升华和对洞悉万物变化的知晓直到融入案例”。但在说起室内设计时,她眼中散发出来的那种光芒透露着她对设计的专注和专业,那是一种强烈的、无法割舍的热爱。

  客户和设计师是个双向选择

  丁露萍创建的杭州DLP设计事务所,一直以来坚持以东方主义的专场做属于自我术业的服务。很多设计师或许都会有这样的一种阶段,刚入行时,完全根据甲方的需求去做。“甲方虐我千百遍,我待甲方如初恋”。从追求设计的艺术性到功能性,直到关注设计的思想性。丁露萍说:“现在慢慢细想,这是一个设计师该有的气质,那是一种聆听,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进行双向选择,设计的过程是博弈,在博弈中我们会失去很多项目,但这是一种矛盾体,矛盾更能引发自我意识的觉醒吧!”如今,到DLP设计事务所的客户基本都是被市场体验过并且磨练过的客人,都是对DLP有一定的了解而去主动选择的。丁露萍表示,客户和设计师永远是共同成就的彼此,这是双向的,能打动客户的一个是专业,一个是对待事物的价值观还有语言的剖析观,和一个保持合理的利益属性。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专业精神。别人来找你做设计,不是因为你迎合他,而是因为你有特点。设计是矛盾体,与材料商,供应商,于自己的认知水平,有时候必须做出适当的妥协。这种妥协是为了平衡遗憾,防止出现更多的问题。 

  气韵生动是最高级的“合院东方”

  长期对设计技能的打磨,让“专业”这个词成为了她的代名词。丁露萍获得过很多国内外的奖项,她的作品受日本、德国和意大利的设计影响较深。“参加这些奖项可以锻炼口才,并且能和不同国家的选手交流,得到一些不同的设计思路切入点,是一条很好的道路。”对凝聚自己心血的作品,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但谈起已完成的项目,丁露萍表示,每个项目还是会有遗憾,每个遗憾都不一样!设计师在辨别中永远是矛盾体,甚至是精神分裂人格。

  对于合院设计,丁露萍有自己特有的见解和思路。“如果从设计上来讲合院设计,我认为用一个词语比较好概括,它是绘画的词语,叫“气韵生动”,“气”和“韵”都是看不见的东西,但看起来感觉就是很动人,我认为这就是最高级的“合院东方”了,东方人对中方的理解是更如骨子里的,从建筑文化空间运用和创新,以个性化、独特的视觉表达来完成外观和室内的元素体验,从而用全新的视觉语言来解读中国文化的人居生活体验,归根当下,还是一种人于房子的一种生活共鸣!”从事设计工作十年,丁露萍一直以专业而独特的方式设计每一个空间,为每一位服务的客户带来生活的质感和温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