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新浪网&春风十里名人会客厅第二期茅天尧:穿梭于厨,行走于心

2021年11月08日 17:28 商讯 

  茅天尧简介:

  资深级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大师名人堂导师,中国浙菜(国际)发展委员会荣誉主席,中国浙菜研发中心首席研究员,绍兴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副会长,绍兴市名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式烹调高级技师。

  曾获第四届全国烹调技术比赛金牌,第六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团体赛金奖,全国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全国百名中国烹饪大师金爵奖,全国优秀厨师,中华金厨奖,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浙菜宗师,功勋浙菜大师,浙江省餐饮烹饪事业功勋人物,光大浙菜贡献奖,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学术技术带头人,绍兴市职业技术带头人,绍兴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浙江省茅天尧技能大师工作室,浙江省绍兴菜烹饪技艺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

  曾出版个专著《中国绍兴菜》《江南名菜名点图谱·绍兴菜》《品味绍兴》《人间至味菜根香》《鲁迅笔下的绍兴菜》《越菜传香》《百味绍兴》《鼎边偶语》《绍兴十大碗》等。

  [从末代徒弟到烹饪大师]

  茅天尧,1957年2月出生,1975年高中毕业后,服从分配,进入到绍兴饮食服务公司同心楼工作,开始了艰辛的学徒生活。“当时国家还处于上山下乡的尾巴,进入到同心楼其实是稀里糊涂的,那时候就觉得能有个工作已经是件很开心的事了”。一开始,他做学徒只是打杂,干了一段时间的杂工后,便开始做大锅菜。从早干到晚,每天都腰酸背痛,但无论怎么累,他都不吭声,每天有不一样的菜品,便是学的激情。浙江名厨盛阿三是当时同心楼的厨师也是经理,茅天尧一门心思学烹饪的劲被阿三师傅看在眼里,便收他为徒,开始培养他,从此更加用心学,早上5点到晚上9点,日复一日。在名师的指导下,年仅25岁的他,就成为绍兴唯一一个年轻的二级厨师。1986年获得一级厨师,1994年获得特一级厨师,1999年获得中式烹调高级技师,2002年成为绍兴厨师界首位中国烹饪大师,2013年获得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菜烹饪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溥仪是末代皇帝,我是末代徒弟,”茅天尧这样调侃自己的学徒生涯。茅天尧学徒的三年后国家取消学徒制。到1984年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改革,茅天尧被调到兰香馆,彼时的他已经在同心楼干了10年,也从一个学徒当上了副经理。之后又辗转去到实验饭店、华侨饭店、沈永和酒家、绍兴酒家工作,并担任酒店的经理。尽管当了经理,他一直干在烹饪的第一线,“拳不闻手,曲不离口”。阿三师傅对茅天尧的影响很大,他说:“三师傅就像鲁迅笔下的孺子牛,一生为绍兴菜的发展,绍兴菜的人才培养,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守正出新,树立绍兴菜文化自信]

  1999年11月第四届全国烹饪大赛上,茅天尧凭借一道“干菜焖肉配荷叶夹”摘得大赛金牌。从此,荷叶夹干菜焖肉成为绍兴的一道经典名菜。寻宝记绍兴菜品牌创始人张亮认为,绍兴菜这两年的飞速发展,最大的原因,就是菜品的“守正出新”。事实上,茅天尧就是绍兴菜发展“守正出新”理念的提出者。他说:“传承是根源,创新必须在传承的基础上。一个菜要清楚他的来龙去脉,不然这个菜就是昙花一现,守正是基础,创新是赋予生命力的东西。”为此多年来他一直思考着如何创新绍兴菜。越味龙虾这道菜就是结合绍兴菜与粤菜的特点,从绍兴传统菜干菜虾汤中演变出来的,这道菜现在仍很流行。对于创新,茅天尧主张既要拿来主义,又不能照本照抄的拿来主义,正如齐白石说的“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化他为我才是有意义的拿来主义。

  茅天尧认为,绍兴菜就跟绍兴人一样不张扬,没有川菜麻,没有湘菜辣,但养生价值极高,用四个概括即“ping中见奇”。这是一个倡导文化自信的时代,绍兴菜也同样需要文化自信,而事实上绍兴菜也值得自信。绍兴菜的发展一定要融进新的时代元素,引导消费与适应消费相结合,那么绍兴菜的未来,欢迎程度一定会越来越高。

 [笔耕不辍,填补绍菜烹饪理论领域空白]

  中国自古代就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君子远庖厨的说法。“学厨师小学毕业都能学,大部分厨师学历都不高”是多数人对于厨师的刻板印象。“厨师的社会地位不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文化。”四十年如一日的厨师生涯,让茅天尧深深地觉得,文化对于厨师的重要性。即便是小小的配菜,也有其特别的道理。一个厨师必须了解食物的四性五味,中国烹饪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和,所谓五味调和百味香,和是菜的最高境界。但目前烹饪教育缺乏这方面的意识,这条路还是任重道远。

  社会是尊重知识的。为此茅天尧概括了三句话,“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是最有文化的行业,我们这个职业最需要有文化的职业,但目前我们这个行业的人最缺文化。”在扬州大学教授聂凤乔的教诲和鼓励下,茅天尧陆续写下了不少或长或短的心得。1999年出版了第一本书《中国绍兴菜》,之后陆续撰写并出版了《绍兴名菜点图谱》、《品味绍兴》、《人间知味菜根香》、《鲁迅笔下的绍兴菜》等个人专著,受到多方好评。他创立的“绍兴十大风味菜系”填补了绍菜烹饪理论领域的空白,多年深入研究,集从厨40余年对绍兴菜及其文化的感悟、心得与研究成果,出版了《越菜传香》《百味绍兴》《鼎边偶语》《绍兴十大碗》,表达他对古越文化的热爱,抒发对绍兴菜的浓浓情怀,以及承上启下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我想把自己这些年关于烹饪真实的想法记录下来,至于对错就留给后人评判。”茅天尧如是说道。

  孙中山曾说:“中国jin代文明进化,事事皆落人之后,惟饮食一道之进步,至今尚为文明各国所不及。中国所发明之食物,固大盛于欧美;而中国烹调法之精良,又非欧美所可并驾。”烹饪是科学是文化是艺术,吃不了苦做不了厨师,节假日舍小家为大家,且知识性丰富,这是茅天尧眼中的厨师职业。“如果说第一次选择厨师这个行业是缘分使然,那么再有一次机会的话,我还是会选择厨师这个职业,并且头脑清醒地选择,因为这个职业是崇高的,这是个了不起的职业,值得我们去重视”。

  编后语:宴遇春风 意境融彻

  茅天尧四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凭借自身的勤奋和坚强的意志,成为一代烹饪大师。烹饪是科学是文化是艺术,读完茅天尧的故事,不禁让人联想到誉由地产界艺术家花样年和央企中交合力巨制的春风十里。作为与生俱来带有爱美基因的公司,花样年注重艺术和美学、追求有趣、有味、有料个性表达,其对于艺术的追求,更是刻于基因,现于产品;而中交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央企,则更是秉承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力作美好人居生活。

  春风十里,绍兴官渎路最后一块低密宅地,花样年与中交将之打造成纯墅产品,以林、院、隐、水、境等六重园景礼遇圈层名士,其中更是打造了独有的酒味美学生活馆及知·美术馆,将艺术回归日常生活,成就生活的品位。

  在绍兴美食界,茅天尧以绍兴悠久文化为载体,将绍兴传统文化与越菜传统技艺有机结合,打磨出一道又一道可口创新的绍兴菜。这与花样年和中交的品牌追求高度相似。春风十里将科技与美、智慧生活及社区服务相融合,从到国际品牌装修到智慧健康系统,以16项生活仪式细节,打造有温度的精品产品,努力为业主提供有趣、有味、有料的生活空间和体验。

  新浪网绍兴站《名人会客厅》主编:董赢 

  终审嘉宾:茅天尧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