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走 带你看绍兴法院“小”法庭里的 “大”精彩

2021年11月05日 12:02 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 

  人民法庭根植基层,处在化解矛盾第一线、司法为民最前沿,绍兴法院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发源地优势,坚持强基导向,注重特色培育,深入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 “零距离”工程,推进新时代现代化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市法院共有法庭29家,已全部实体运行。今年以来,全市人民法庭共收案2.2万件,办结2万件,13%的员额法官承担了全市46%的一审民商事案件,诉前化解和民事可调撤率达85.97%。

  着力优化功能定位 打造多维服务网络

  全市法院坚持强基导向,优化人民法庭功能布局和专业化建设,应用“全域数字法院”建设成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构建合理化布局,司法服务广覆盖。经统筹规划,全市人民法庭增设至29个,其中乡村法庭16个、城区法庭3个、城乡结合法庭10个,在不设法庭的乡镇(街道)和专业市场设立法庭巡回审判站30个、诉讼服务站50个、法官联络点320个,实现人民法庭司法服务全覆盖。

  此外,全力推进“共享法庭”建设,自8月31日首批“共享法庭”落地越城以来,短短两个月内已实现560家“共享法庭”实质化运行,实现市域全覆盖,将贴心的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诸暨法院将法庭“搬”到古树下,开展巡回审判。▲诸暨法院将法庭“搬”到古树下,开展巡回审判。

  坚持专业化导向,“一庭一品”亮风采。2020年11月,市中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争创活动的实施意见以来,全市人民法庭因地制宜开展“一庭一品”创建,枫桥、滨海、黄泽等3个法庭入选浙江法院“一庭一品”直播活动,点击观看量突破19万。

  探索设立专业法庭、开展专业化审判,在中国轻纺城设立专业法庭——轻纺城人民法庭,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市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兰亭、澄潭法庭开展旅游纠纷专业化审判,崧厦、三界法庭积极探索家事纠纷专业化审判。

▲滨海法庭“一庭一品”直播。▲滨海法庭“一庭一品”直播。

  运用数字化成果,诉讼服务新提升。全市人民法庭坚持数字赋能,推进人民法庭诉服中心的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移动微法院、浙江解纷码等,为当事人提供“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实现打官司“最多跑一次”。如柯桥轻纺城法庭发布全国首个“版权AI智审”系统,已实案运用127件,接受外地法院委托13件,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现场展示。嵊州黄泽法庭在偏远辖区镇级矛调中心设立“羲之云法庭自助服务超市”,备受人民群众好评。

▲轻纺城法庭发布的“版权AI智审”系统亮相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轻纺城法庭发布的“版权AI智审”系统亮相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

  积极探索创新路径 推动纠纷源头化解

  全市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非诉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符合各地实际的“诉源治理”模式,多措并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治类案。袍江法庭针对涉企纠纷案件占全年收案量的70%左右的情况,探索涉企纠纷诉源治理的机制和方法,打造商事纠纷化解中心,实现收案连续三年下降。嵊州三界法庭开设婚姻家庭驿站,吸收辖区内的村嫂、村干部、教师、乡贤等约40人参与纠纷诉前化解,家事纠纷案件调撤率常年保持在90%左右。

▲《人民法院报》以《是法庭,是驿站,更似温馨的家》为题整版报道三界法庭家事纠纷调解工作。▲《人民法院报》以《是法庭,是驿站,更似温馨的家》为题整版报道三界法庭家事纠纷调解工作。

  发挥合力降收案。越城法院探索“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在各人民法庭设立“工会工作室”,着力化解劳动争议纠纷。皋埠法庭借力皋埠580大调解中心,与有关部门共建劳动争议化解联动机制,所有劳动争议案件均经过诉前调解,劳动争议案件收案同比下降30%。

▲皋埠法庭580大调解中心。▲皋埠法庭580大调解中心。

  特色解纷打品牌。嵊州经开区法庭试点“立审执破”一体化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审结民商事案件471件,仅53件进入执行程序,一体化解决涉企纠纷40余起,案件质效明显提升。黄泽法庭联合辖区解纷资源打造桃型李、花木、家事、中铁施工等9个“调共体”,推进项目化矛盾疏导,截止10月,诉前调解和民事可化解率93.46%。

▲“立审执破”一体化工作流程图。▲“立审执破”一体化工作流程图。

  创新基层治理路径 服务中心大局工作

  全市人民法庭积极拓展职能,从“注重办案”向“参与治理”转变,释放固本强基“大能量”。

  积极延伸解纷“主阵地”支持镇街和村社两级矛调中心建设,推动一站式解决纠纷主阵地由法院向矛调中心延伸。目前全市15个人民法庭已采用随驻方式入驻辖区乡镇矛调中心。今年以来,全市人民法庭协助当地镇街矛调中心化解纠纷约3000件,化解成功率75.02%。嵊州法院推动金庭镇设立全省首个社会矛盾纠纷综合预防中心,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合力开展矛盾纠纷源头预防。

▲黄泽法庭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综合预防中心线上调解中铁施工纠纷。▲黄泽法庭参与社会矛盾纠纷综合预防中心线上调解中铁施工纠纷。

  推动构建解纷“大格局”。努力整合各类解纷资源,鼓励、引导和规范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纠纷化解。钱清法庭与人武部、司法所联合设立涉军纠纷联调工作站,崧厦法庭联合妇联、街道设立“幸福伞”家事调解工作室,丰惠法庭以“同心桥”司法协助制度为载体,协同乡镇、村社,依托“一庭三所”涉农纠纷联调及法庭类案专办机制,多元化解辖区内涉农纠纷。

▲丰惠法庭开展涉农纠纷讲座。▲丰惠法庭开展涉农纠纷讲座。

  认真开展“三服务”活动。推行法官结对乡镇、社区和企业制度,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人民法庭在行动”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能力效果。袍江、皋埠法庭分别开展“百家企业进法庭”和“法庭下百村”活动。

  大力加强党建引领 打造“硬核”法庭队伍

  以党史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为依托,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人民法庭队伍素质。

  确保政治建设先行。坚持“支部建在庭上”,实现全市人民法庭党支部全覆盖。鉴湖法庭深耕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将物业纠纷协同治理、矛盾纠纷联合调处等纳入共建范畴,物业纠纷调撤率达94.12%。

  营造争先进位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人民法庭工作整体提升。枫桥法庭作为全省法院唯一直播点入选“中国政法七十年”系列直播活动。全市人民法庭涌现出32个市级以上先进集体和个人。

▲黄泽法庭将王羲之“戒讼”家训引入调解工作。▲黄泽法庭将王羲之“戒讼”家训引入调解工作。

  注重法庭文化建设。全市人民法庭充分挖掘辖区内文化资源,擦亮法庭文化品牌。崇仁法庭挖掘“五联台门”家和寓意,打造五联调解文化。黄泽法庭积极探索将王羲之“戒讼”家训引入司法实践,推动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到“少诉无讼”转变。

  新的时代,新的征程。绍兴29家人民法庭将继续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以“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为工作主线,深入推进新时代现代化“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努力争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排头兵、模范生,为绍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贡献绍兴法庭力量、展现绍兴法庭担当。

  来源: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