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浙江绍兴:鲁小学子开展寻访家乡美景项目化助力秋季研学游活动

2021年10月31日 12:07 商讯 

  清溪流过碧山头,空水澄鲜一色秋。

  我们的家乡在秋色中处处美如画,四独娃们迎来了期待中的秋季研学游。这是“双减”政策落地以后的第一次研学游活动,为了能更加有效地推动提质增效,促进课堂延伸,学校在之前的研学模式的基础上,大胆地将项目化这一新的方式纳入此次研学游活动。

  在活动前两周,由学校大队部和教导处联合牵头,通过钉钉会议、线下研确立了“红领巾争章”,以“寻访家乡红色基地,感受百年大党领导下,千年古城焕发出的独特魅力”为主题的研学游方案。各年级组结合所在年级、研学游地点以及孩子们整体的知识能力设计了个性化的研学任务单,为此次研学游做足了准备。

  为期半天的研学游活动中,我们发现,孩子们在这种研学过程中,发生了不少变化。

  变化一:目的更明确

  如果说之前的研学游,孩子们更多的是以“游”为目的,那么,这次秋季研学游,老师们以研学任务单为助手,从组队、任务认领、路线规划、背景资料查询等方面,对孩子们进行了专门的教育和引导,孩子们有了更加明晰的“游中研,游中学”的意识和目的。这也为研学人物的圆满完成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变化二:过程更精致

  活动开始,孩子们在烂漫的秋色中,以研学任务单为指引,欣赏美景,探寻家乡盛景背后所蕴含的红色内涵。

  在府山公园,孩子们吟对联,讲故事,在一草一木间,在斑驳的城墙旁阅读着那段传奇的烽火岁月,感悟着印刻在绍兴人血液里的胆剑精神。

  在绍兴博物馆,那一件件饱含历史底蕴的文物,本身就是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孩子们兴之所至,提笔将它们画下,既是学更是一份真情的交流。

  在城市广场,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了名人群雕,感受着先贤的伟大,再看着眼前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于是在群雕下,在花丛边,和同学畅谈着自己家奔小康的那些事也十分有意义。

  水,和绍兴,和绍兴人都有着难以割舍的千年情缘。从昔日的大禹治水、马臻修鉴湖到今天的五水共治,这是世代绍兴人与水相知相融的历史。于是,与治水英雄的雕像合个影,讲讲古往今来治水人的故事也成了最快乐的事。

  塔,是文化凝聚的结晶。应天塔不大,却也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来到塔山公园,在应天塔下,吟诵一首王安石的《登飞来峰》,方晓何谓“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趁着诗性,孩子们学着王安石的样子为所见美景创作一首小诗也是不亦乐乎。

  西园不大,景致却是不错。孩子们穿梭亭台水榭,找寻秋的颜色,感受自然之美。品味美食时,听听钱镠建吴越国的历史,明晓历史的厚重。

  流连茂林修竹间,效仿书圣与众先贤也来一场“曲水流觞”。孩子们来到兰亭,看什么做什么都会感觉充满了文化的味道,其实这也就是绍兴的味道。

  大禹陵同样是一个被文化包围的地方,禹祠、禹庙,还有山顶那尊伟岸的大禹像,都在诉说着上古时期那次人与自然搏斗的壮举。就在山脚下,找一地,伴着景区里袅袅不绝的中国古典音乐,讲讲大禹当年的故事,突然领悟到了很多在教室里想不到的意味。当孩子们漫步其中,现代化的展示,更是给了孩子们一个多维立体逼真的了解大禹的机会。

  湿地,是大自然给予我们的馈赠。在湿地公园撒欢,也是一次与大自然的相亲。虽然孩子们还只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但是在这奔跑嬉戏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也已经懂得了生态环保对于自己对于家乡的重要性。

  绍兴,是有名的桥乡。在环城河边的稽山公园里,孩子们和里面的桥来了一次亲密接触,触摸着它们的温度,感受着它们的坚固,这刚柔并济的美,依稀间也让孩子们感受了一把绍兴人的品性。

  不同的地点,不同的研学方式,感受着相同却又不同的文化。整个研学的过程,可以说集语文、美术、音乐、体育等多学科于一体。孩子们相互协作,运用多种方式,调动多学科的知识技能储备亲身体验,探究,实践。这样一种基于真实环境下的项目式对于孩子生命成长的意义无疑是深远的。

  变化三:成果更丰厚

  无论在哪个研学点,我们都可以看到孩子们脸上难以掩藏的笑容。这笑容是被秋的美景所感染,也是被同伴和自己的快乐所浸润,更是一种源于研学成果丰收的喜悦。这一份份成果的汇报中,有着他们对家乡文化的理解,有着他们对家乡风光的热爱,更有着他们无限创意的展现。

  研学游结束了,孩子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出色的研学成果征得了“研学章”,为胸前的红领巾又添加了一抹厚重的底色。从此次研学游中,我们也看到了项目化对于提质增效和课堂延伸所带来的积极意义。这也为学校今后的课程建设提供了有一条宝贵的经验。

  供稿: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集团

  撰稿:金毅、王剑萍

  新浪编辑:钮佳恩

  终审:叶子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