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新浪网·春风十里名人会客厅第五期喻革良:好玩的不仅仅是书法

2021年09月10日 14:38 商讯 

  喻革良简介:

  丑石斋主。现为兰亭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任兰亭书法博物馆副馆长,兰亭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兰亭文物保管所副所长。著有《王羲之与兰亭序》、《漫话兰亭》、《神交书圣》、《兰亭一万日》等著作。

[写字画画是从小的爱好]

  1963年,喻革良出生于书法之乡绍兴。从小喜欢写字画画的他,七八岁就读于绍兴红卫山小学,那时小学里有写大字课,描红练字,以颜体、柳体为主,每星期大概有两节大字课。喻革良的大哥长他17岁,从小没怎么读书,苦于知识太少,所以希望几个弟弟都能够读好书、写好字,成为有用的人。“大哥要求我与三哥每天写字,那时候我们写的是铅笔字,他每周回来都会看我们这一周有没有每天写字。”在那个读书无用论盛行的“文革”年代,喻革良的字经常得到左邻右舍的赞赏,在鼓励声中,他越来越爱写字,每天乐在其中。

  读小学时,喻革良的画画得很好,课堂作业几乎每次都是“优”,“其实小时候我的理想是当个画家,老师在上其他课的时候,我也会偷偷地在底下画一些画,比如雷锋像、鲁迅像、马克思像。我至今还保留着一些笔记本,这些笔记本上用圆珠笔画着很多水浒里面的人物。” 

喻革良书法作品喻革良书法作品

[从“无师自通”到崭露头角]

  如果说小时候的练习是一种兴趣的培养,那么喻革良真正写书法是在进入社会以后。1979年,喻革良高中毕业待业在家。本想继续学习画画,但苦于无师指点,就放弃了学画的念头。回想小时候,唯一拿过的奖状就是写大字,于是重拾了写字。绍兴有句老话叫“字无百日功”意思是要认认真真写字一百天,字才会好看。从此,他身居斗室天天苦练,自春到夏,从秋至冬,不敢懈怠。待业在家的三年天天写、月月写,机械式地写,渐渐地他发现字写一百天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方法不对,可能写上一百年也收效甚微。

  1982年绍兴市首届书法学习班招生,喻革良被录取了。带着6块钱的学费,通过四个月比较正规的学习训练,他吸收了沈定庵、朱关田、周庸村、田原等许多省内外书法老师所带来的专业知识,逐渐改变了以前的一些不良的书写习惯和错误方法。“培训班结束以后,我们组成了书法兴趣小组,大概十余人,每到星期天晚上就去傅琳琳的家里聚会,大家拿最近临写与创作的作品互相评点。群体式的相互切磋,比一个人关在书房里苦练要好得多。即使是水平不高的几个人也能相互启发。”

喻革良书法作品喻革良书法作品

  之后喻革良便进入了绍兴瓷厂上班。“进入瓷厂我是冲着彩绘车间可以写写画画去的,结果进去之后是做苦力,并没有给我书画的机会。”在绍兴瓷厂工作的七年,每日劳动体力消耗极大。但他都以苦为乐,在劳作的时候,依然消化着业余所学的文化知识。苦心人,天不负。1983年在绍兴八大工矿企业书画比赛中,喻革良获得了书法一等奖,同年在绍兴全市书法大赛获得一等奖。此后在省级国家级大展中频频参展并获奖。从1979年高中毕业到1989年参加中国书法家协会,十年的时间,喻革良完成了从书法爱好者到书法家的蜕变。 

 喻革良书法作品 喻革良书法作品

[兰亭一万日,是生命中最宝贵的经历]

  不断的参展获奖让喻革良有机会跳出瓷厂来到兰亭。1989年8月,经书法家王建华介绍,喻革良调入兰亭文物保管所,从事书法艺术的传播、交流工作。来兰亭之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按照中国书法简史的顺序做好书法博物馆的陈列。“为了做好这个陈列,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小组考察收集资料,到全国各地去实地考察。整整花了48天的时间,这48天看到的祖国河山的大好风光、名家碑刻以及各地珍贵的史料收藏,都让我的心胸豁然开朗。”1985年,经绍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定为绍兴市书法节,由此,兰亭在中国书法史上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在兰亭的30余年,喻革良亲身参与了三十多届兰亭书法节的策划实施工作,他心系兰亭、记录兰亭、研究兰亭、宣传兰亭,一直致力于中国书法的对外传播,“很多人知道兰亭是王羲之写字的书法圣地,但不知道这里也是一个可游可玩可赏的景点”,努力让更多的人来到兰亭、了解兰亭是他一直所追求的。

  喻革良从小喜欢记录,也是个文学青年,他曾试着写过诗、画过漫画,也去投过稿。进入兰亭后,做的又一件事情就是记录兰亭,研究兰亭。了解若干后他发现兰亭作为一个书法圣地,竟然没有一本可以卖给读者的书。喻革良的脑海中有一个强烈的念头:他得写一本!就这样第一本书《漫话兰亭》应运而生了,之后又陆续出版了《心仪兰亭》《神游兰亭》《神交书圣》《兰亭一万日》等作品,其中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王羲之与兰亭序》,获“2008年中国最美的书”。《兰亭一万日》收录了喻革良“驻守”兰亭的所见所闻,也有对兰亭历史文化的梳理、研究与思考,以及对书法的理解与探求。“兰亭一万日的岁月,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经历,谨以此书献给热爱兰亭的人。”喻革良在书的扉页这样写道。

1981年,喻革良摄于兰亭御碑亭1981年,喻革良摄于兰亭御碑亭

[“不做空头书法家”]

  跟大多数的书法家一样,喻革良的偶像是王羲之,也佩服画家吴冠中的创造性和丰富多样的表达;跟很多书法家不一样的是,喻革良的第一偶像是文学家鲁迅。吴冠中先生说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定是这句话:“一百个齐白石也比不上一个鲁迅。”虽然这句话在当时的书画圈引起了很多争议,认为文学和美术没有可比性。但喻革良表示对这句话有同感,我们去拜访喻革良先生的那天,他正在读那本《鲁迅全集》,两个月内,他已经买了鲁迅的著作30多本。“其实我对鲁迅先生也没有多大的研究,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鲁迅研究会的会长和我说,现在研究鲁迅的人很少,几乎断档了。所以我接下来要做的事情,不单要做书法、兰亭的事,还要做研究鲁迅的事情,我认为只有鲁迅可以让我非常清醒地看待这个世界,看待这个社会到底存在哪些问题。我是一个政协委员,需要直面这个社会,发出声音,虽然有些声音在发出去的时候有些人也不一定喜欢听,但是该说的我们还是要说,不然就有愧于作为鲁迅故乡的人。”

  喻革良认为,所有的事情花过多的时间去做,都是一种浪费。哪怕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把所有的时间都搭上去也是不应该的。“作为一个书法家,也不应该把写字当做生命的全部,它确实重要但也没有那么重要。”他不会每天再花大量的时间去写字了,“如果当下我还是每天三五个小时去写字,我想鲁迅都要敲打我了‘你现在的字不过是卖钱而已’”。多花点时间研究鲁迅是件有意思的事,同时喻革良也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多做一点鲁迅的事情,让这个社会多了解一点鲁迅。“因为我真的是越来越感觉除了赚钱以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我们去做。”

喻革良书法作品喻革良书法作品

  如今的喻革良,在习字研学的同时,致力发展兰亭文化,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他不仅是一位书法家也是一位“创意策展人”。“我这两年也‘玩’了很多东西,我玩了个‘好玩艺’”,“好玩艺”是喻革良策划的一系列集视觉、听觉、味觉、嗅觉于一体的文化创意活动。用他本人的话说就是生活其实蛮不好玩的,做一点好玩的事。群贤毕至,跨界融合,让文化艺术以好玩的形式登场,让多种艺术融合、碰撞,擦出不一样的火花。去年喻革良又策划了一场书法和打击乐联动的“好玩艺”大获成功,这也让他有了把“好玩艺”延续下去的想法。而今年,他想做的是书法与美术摄影联动的“好玩艺”。“我们经常参加别人的活动,跟着别人安排好的流程走,最后会发现并不好玩,因为他们策划的活动只从他们自己的想法出发,没有从客人的角度考虑,他们更多的是在介绍产品,更希望大家买了他们的产品就可以走了。所以我想自己做‘好玩艺’,让大家都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玩。”生活太平常,一起做一点好玩的事情。喻革良在寻找有共同想法的人,也祝愿“好玩艺”越“玩”越好。

喻革良书法作品喻革良书法作品

编后语:行云流水 齐头并进

  鲁迅先生说:“爱看书的青年,大可以看看本分以外的书,即课外的书,不要只将课内的书抱住。”喻革良作为一名书法家,并没有被这个身份所禁锢,他研究鲁迅,大力发展兰亭文化,同样的在地产界,花样年也没有被地产企业的身份所束缚,作为与生俱来带有爱美基因的公司,花样年注重艺术和美学、追求有趣、有味、有料个性表达,其对于艺术的追求,更是刻于基因,现于产品。加之中交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央企,则更是秉承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巨擘联手,力作美好人居生活。 

  春风十里,绍兴官渎路最后一块低密宅地,花样年与中交将之打造成纯墅产品,以林、院、隐、水、境等六重园景礼遇圈层名士,其中更是打造了独有的酒味美学生活馆及知·美术馆,将艺术回归日常生活,成就生活的品位。

  无论是书法界还是地产界,喻革良和花样年都在研究“课外的书”。喻革良“不做空头书法家”,而春风十里更是把科技与美、智慧生活及社区服务相融合,从到国际品牌装修到智慧健康系统,以16项生活仪式细节,打造有温度的精品产品,努力为业主提供有趣、有味、有料的生活空间和体验。

  新浪网绍兴站《名人会客厅》主编:董赢 

  终审嘉宾:喻革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