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面包车超员120%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2021年09月10日 10:10 绍兴高速交警 

  9月6日20点27分许,绍兴高速交警在G92杭州湾环线绍兴出口整治时,查处一辆核载5人的小型普通客车,车上竟然载客达11人,超员乘客全都得不到安全带的保护。

  当天晚上,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民警在绍兴出口进行违法行为集中整治时,发现一辆小型普通客车上密密麻麻坐了一车人,民警随即让车上人员全部下车进行清点,这一点着实让民警吓了一跳,一辆核载5人的小型普通客车,车上却下来了11个人,而且都是成年人,毫无安全意识的一车人,让民警感到细思极恐。

  据车辆驾驶员丁某讲述,他原先是去杭州的工地,把他的工友接回了的,谁知道正好也有几个工友要回绍兴,就想着顺路,就一起带过来了,当时确实也没有考虑太多,想着就怎么点路应该问题不大。民警对司机进行了超员教育,对超员乘客没有安全带保护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了讲解。驾驶员丁某也感到十分后悔,以后不会再有这些侥幸心理了,一定安全文明开车上路。由于丁某的驾驶证已记满12分,民警对其驾驶证进行扣留,并通知他到大队进行违法处理,目前案件正在处理中。

  面包车超员行驶,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因为面包车自身带有“硬伤”:

  面包车的硬伤

  面包车超员行驶,弊处多多,超员的危害远比你想象中严重。车辆的载质量增大,进而总质量增大,破坏了车辆设计、制造和使用的基础,对车辆的动力性能、抗侧翻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和轮胎性能等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以下6个方面:

  ➤ 抗侧翻性能下降,更容易侧翻、倾覆

  对超员车辆来说,载客越多,车辆重心位置改变越大,行驶中偏移、侧翻的概率也越大。而中小型客车本身轮距较窄、重心较高,抵抗侧翻的能力本来就差,一旦超员,重心进一步变高,更容易发生侧翻。

  ➤ 制动性能下降,刹车距离延长

  一方面,超员改变了制动力在各轴之间的合理分配,容易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事故。另一方面,车辆刹车是靠刹车片与轮毂之间的摩擦来实现,而摩擦会使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温度升高。对超员车辆来说,总质量增大,刹车时需要更大的摩擦力和更多的能量,制动器表面温度升高也更快,进而使车辆制动效能快速下降。

  ➤ 转向稳定性下降,侧滑、翻车风险大

  超员时,后部重量变大导致重心后移,当达到一定车速时,前轮转向时如受到极小的干扰,也会急剧横摆、急转,非常容易侧滑或翻车。

  ➤ 轮胎负载大,容易发生爆胎

  超员使轮胎长期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和温度均比较高,地面附着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爆胎事故。

  ➤ 长期超负荷运转,传动轴等部件容易断裂

  若车辆长期处于超员状态,传动轴、车桥、车轮辐板、驱动车轮的半轴等部件长期超负荷运转,会发生突然断裂、抛出,进而导致侧翻、碰撞和其它意外事故。

  ➤ 加重事故严重程度

  在车上,“安全带、座椅、车身”依次为乘客提供安全防护。但是对超员乘客来说,他们没有安全带的防护,后两级防护基本失效。当发生交通事故时,他们不仅更容易受到伤害,而且受到的伤害更严重。

  高速交警提醒

  违法超员祸害大,生命岂能视儿戏,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一切直接责任都得由驾驶人承担。车辆超员后,车辆的各项性能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且乘客无法正常使用安全带,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后,容易造成伤害,且因空间狭小导致逃生困难,后果将不堪设想。

来源:绍兴高速交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