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高速开车切忌看直播提神

2021年09月08日 16:59 绍兴高速交警 

  2021年9月3日晚上11点30分左右,绍兴高速交警三大队副大队长罗斌辉在G1522常台高速嘉兴方向离上铺出口不到三公里处,发现一辆S形行驶的车辆,于是立即将其带至上浦出口。

  据驾驶员周某描述,他是从温州开往嘉兴的,白天装货没有休息,虽然开过来的时候每个服务区都停车休息的,但还是犯困,就一边开车一边在手机观看直播“提神”直到被发现。民警按规定处理后,驾驶员在收费站外停车位充分休息再上高速!

  在日常生活中,对手机的依赖性,恐怕绝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都能有所体会。而在出行方面,对于手机的过度依赖正在成为影响安全的重大隐患。有调研结果显示,手机已位列导致分心驾驶的原因榜首,其次是车内其他乘客的干扰,以及在车内化妆等。尽管,有61%的中国驾驶者表示在开车时尽量避免使用手机,但往往事与愿违。

  细节关乎生命,小事也可能酿成惨祸,据统计,因为驾驶时分心、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的事故,占了高速公路事故发生量的一半以上。一些在平时看起来无伤大雅的小事,如喝水,看一眼手机,和车上其他人聊天等等,是造成这类事故的重要原因,先来看几个案例。

  案例一

  2018年10月11日14时20分许,虚某驾驶着浙A小车行驶到G15w常台高速双彩出口附近时,手机响了,便下意识的去摸手机,但是没摸到,于是他低头去找,突然副驾驶的朋友提醒他快要撞上中央护栏了,他连忙往右打方向,没想到打的大了,这里又恰好是一个弯道,车子就漂起来了,先撞了边护栏,后又撞了中央护栏,车子才停了下来,而在撞边护栏的一瞬间,后排的朋友丁某由于没有系好安全带从后窗飞了出去,落到了距离高速路6米下面的草地上,头部着地,当场死亡。

  案例二

  2019年2月8日,刚好是大年初四,诸暨的李先生打算去上虞接朋友。当晚9点左右,他从诸暨东上高速,走诸永-绍诸高速。本来一路上还算顺利,可开到绍诸高速上虞方向17K附近的弯道,李先生的手机响起了短信提示音。他下意识用右手拿起手机,并且转头看了一眼。虽然是短短一眼,可由于车速快,车辆瞬间跑偏。

  突然意识到车辆即将撞上中央护栏,李先生连忙往右打了一把方向,急踩刹车……但车辆更加失控了,整个车尾旋转与护栏碰撞,撞坏20多米护栏后,车子冲出路面,一头扎进了路边的泥地里。不幸中的万幸,李先生系了安全带,人总算无事。不过,这辆价值十几万的车子几乎报废。

  案例三

  2021年1月13日凌晨5点左右,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南管理中心杭金衢高速指挥中心接到司机报警:自己驾驶的车辆和其他车辆发生了追尾事故,车子还在第四车道上不能行驶。指挥中心接警后第一时间通知高速交警绍兴支队四大队和拖车。

  后车驾驶员黄师傅讲述:当天是常州送完货回义乌的路上,因为是凌晨自己开车时有点犯困,想要磕点瓜子提提神,于是自己手往驾驶室后面想去抓点瓜子磕磕,但一下子没有抓到瓜子,于是回头看了一下,没有看前方的路况,也没有注意前面车辆的情况。等自己回过头来时,已经距离很近了,连忙采取紧急措施也来不及了,就撞了上去。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有明确规定: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行为

  在高速公路行驶本身的就比较容易导致驾驶人出现疲劳感。这主要是因为高速公路路面宽阔、平直,路旁环境较为单一,视觉刺激少,驾驶人驾车时动作单调,视线单一,因此容易出现疲劳感。如果驾驶人再长时间不休息,更会加重疲劳程度,出现体力、注意力不集中,视觉模糊,判断不正确,操作不当的情况。

  此外,夜间行驶本身就会导致驾驶人在生理上产生疲劳感、反应速度变慢等,再加上光线昏暗等,都会促使驾驶人出现疲劳,增加安全隐患。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朋友们:一旦在开车过程中犯困了,一定要及时驶离高速公路,到就近出口或服务区休息,不可硬撑着上路。硬撑换来的不是美梦而是噩梦。疲劳驾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绍兴高速辖区各大收费站外广场临时停车位

  (停车时间22:00-6:00)

  来源:绍兴高速交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