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这种鸟不能随便养

2021年08月14日 16:24 上虞公安 

  8月10日下午,永和派出所民警会同上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来到四明山,将前一天查获的2只画眉鸟放生,使其重获自由。

  打开鸟笼的一瞬间,鸟儿们欢快地扇动翅膀,跃上枝头,飞入山林中。

  因毛色艳丽、活泼机灵

  画眉鸟成为大家

  爱不释手的“笼中鸟”

  但从今年2月1日起

  私自饲养是违法的

  8月9日,永和派出所社区民警例行在辖区检查。“那里面是什么?”在青峰村一出租房,眼尖的民警发现角落摆放着两个鸟笼。走近仔细一看,笼子里竟然各关着一只画眉鸟。

  “画眉鸟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我国特有的珍贵品种!”随后,民警将男子带至派出所开展调查。

  男子姓王,贵州人,据其交代,两只画眉鸟是今年3月他在余姚花钱买来的。“画眉鸟声音动听,我们老家都喜欢养,我压根没想到自己居然违法了。”王某后悔不已。

  经鉴定

  现场查获的2只鸟

  均是国家二级

  保护野生动物画眉鸟

  目前,王某

  已被公安机关依法

  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注意!画眉鸟不能再“养”了

  2月1日,国家林草局和农业农村部公告发布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画眉鸟、鹩哥、百灵、红嘴相思鸟等十余种在我国有着传统养殖历史的笼养观赏鸟收录在新版名录中,晋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这意味着自2月1日起,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画眉鸟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行为,将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面临刑事追责。

  警方提醒

  对“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公安机关将根据2021年3月1日颁布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中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法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予以打击。

来源上虞公安

  编辑 | 董董

  责编 | 罗乾天

  审核 | 陈潮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