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一封来自小朋友的感谢信

2021年08月13日 10:00 上虞公安 

  “他一直忙前忙后,主动作为,亲自带领,一直没有一句怨言。他为民办事尽心尽力,给我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莫大的帮助,真心感谢他。”

  今年7月,浙江省公安厅收到了这样一封笔迹稚嫩的感谢信,朴素的文字,简单的话语,却在字里行间透露出对民警的感激之情。

  感谢信背后

  有着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这还要从一本迟到12年的户口本说起

  “亲生”变“养子”

  户口问题困扰这家人12年

  去年底,民警余炳荣在下村走访中得知,辖区村民老高家小儿子的户口始终未能从母亲贵州老家迁至上虞,存在诸多麻烦。正常情况下,自己儿子的户口怎么会迁不过来呢?详细询问下,老余方知其中曲折。

  原来,老高去年年底去世了,其妻子李某是贵州人,户口刚从贵州迁回上虞。而2009年儿子出生时,李某和老高还未正式结婚,属于非婚生情况,因此未办理出生证等相关手续。后为解决孩子上学等问题,李某无奈之下,只好通过领养的方式将儿子户口落户在老家。

  言谈间,李某一把鼻涕一把泪,无比心酸。“现在老高也不在了,我一定得想办法将儿子的户口迁过来,让儿子名正言顺,认祖归宗。”李某表示,自己也跑过很多次,但因缺少证明材料,自己又没啥文化,一直没办成。

  民警历时半年的努力她终于圆梦了!

  “不要急,我一定尽力帮忙解决。” 老余这句话听来简单,但背后的工作可不少。趁着工作间隙,老余仔细分析查阅李某一家的相关资料,并及时与贵州出生地医院及户籍地派出所联系,发函共同商讨如何解决孩子小李的户口问题。

  资料递送,信息传达,民警老余不遗余力,跑了一趟又一趟。“补办出生证,更改母子关系是首要任务。”但因出生地医院人员更替、产妇信息缺失等原因,无法补办出生证,只能通过亲子鉴定手续补办出生证明。老余立即与亲子鉴定机构联系,安排上门鉴定,随后又陪同李某一起到医院补办出生证明。

  在老余的积极沟通联系下,出生证很快被寄回贵州,当地户籍地派出所更改母子关系后,再将材料回寄上虞。几经波折,6月4日,小李的户口成功迁入上虞,十余年的户口问题得以解决,母子户口终“团聚”。

  “太感谢了,整个过程都没让我跑老家一趟,都是你们帮的忙,余师傅您辛苦了!”拿到户口本的李某高兴地合不拢嘴。

  “我们多跑一趟,群众就少跑一次,只要问题能解决,都是值得的。”考虑到李某一家经济困难拮据,为帮其在人力财力上得到极大节省,老余可是花了不少力气。忙活了大半年,群众的户口难题得以解决,老余也很是满足。

来源 | 上虞公安

  编辑 | 董董

  责编 | 罗乾天

  审核 | 陈潮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