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高速车胎突然起火 民警迅速灭火

2021年08月11日 10:01 绍兴高速交警 

  8月5日20点20分许,一位司机急匆匆地找到正在绍兴出口执勤的民警丁强以及辅警余林锋,说自己的车子轮胎起火了。得知火情后,余林锋立即从警车内拿出灭火器,冲向着火现场,发现货车内测轮胎已有明火窜出,就立即拔掉保险栓进行灭火。

  车辆行驶途中,刹车抱死,车辆的轮毂发热导致的轮胎起火,发现火情后,我就马上把车开下高速,非常感谢遇到了民警,拿来灭火器帮忙灭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民警丁强找来水桶,用水冲刷轮胎轮毂降温,防止再次复燃。

  汽车的着火一般可以分为自燃和外界作用造成的着火2种。

  自燃原因可归纳为漏电、漏油、电路和油路的老化、改装线路、轮胎等原因,而外界作用就是由扔烟头等火源引燃导致的。

  预防工作需做好

  ■  定期检修油路、电路。因为汽车的线路在使用三、四年后常会出现胶皮老化、线路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容易出现短路

  ■ 配备质量足的干粉灭火器,并保证驾驶员会使用,配备后还需要定期换气、检修,保证其完整好用

  ■ 做好轮胎保养、及时更换轮胎,避免轮胎起火自燃事件。经常检查轮胎,特别是检查轮胎胎压是否在标准范围之类,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要经常剔除胎面花纹沟槽中的石子或异物,以免轮胎胎冠的变形。检查轮胎胎侧有无刮、刺伤,是否露出帘线,如果有应及时更换。

  万一车辆着火,扑救的总原则是:先人后车,先人后己;及时有效,方法得当。起火后,不要惊慌失措,应沉着冷静,迅速扑救。

  一般车辆“着火的初期不会有明火,而是有味道或是烟雾最先传出,当行驶途中车内有烧焦烧糊等味道,或发动机舱有烟雾散发出来时,应保持敏感和警惕性,应该立即靠边停车,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救援。如怀疑车辆即将自燃或已经自燃后,在将车辆停靠至路边的同时,应注意远离周围的易燃物,并迅速对汽车进行熄火,并争取切断车内一切电源。

  汽车着火如何处理

  ■  当汽车发动机发生火灾时,驾驶员应迅速停车,将车辆熄火并拔掉车钥匙,立即离开驾驶室。如果驾驶室门无法打开,可以从挡风玻璃处逃离。

  准备灭火时,要记住这时切不可打开发动机上盖(罩),无论是前置发动机,还是后置发动机,无论是柴油机,还是汽油机。因为火势仍然控制在发动机盖(罩)下燃烧,没有形成热对流,可燃物也相对不多,火势燃烧较为缓慢,对扑救有利,这与“先控制、后消灭”的消防灭火作战原则异曲同工。

  如果着火范围较小,可用车上现有的物品进行覆盖;如果着火面积大,又无灭火器时,可用路旁的沙土、冰雪进行覆盖或拦截过往车辆,索取灭火器材;如果火情危及车上货物时,应在扑救的同时,迅速把货物从车上卸下。但无论何种情况,都必须做好油箱的防火防爆工作。

  ■  当汽车被撞后发生火灾时,由于车辆零部件损坏,乘车人员如果伤亡比较严重,首要任务是设法救人。如果车门没有损坏,应打开车门让乘车人员逃出,迅速转移到安全区域,拨打119或者12122救援

  ■  救火时,还要防止烧伤、不要张口喊叫,以免烟火呛伤呼吸道。

  来源:绍兴高速交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