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暑期进警营 感受不一样的警色

2021年08月10日 14:56 越城公安 

  暑假眨眼已经过半,大小朋友们,你是选择旅游?社会实践?培训充电?还是宅在家吹冷气?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越城公安的蜀黍们可是非常走心了,不仅把同学们请进来,还把安防、反诈知识送出去原来暑假也可以如此精彩!

  8月4日,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大学生反诈志愿团携手北海小学镜湖校区407班梦马中队同学在越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的指导下开展“大手拉小手”识诈、反诈宣讲活动。在市区天悦城广场,反诈志愿者们通过现场讲解、宣传资料发放等形式向商户、居民讲解反诈知识。

  01

  当天,分局金牌反诈讲师吴晓宇警官,通过反诈直播课堂向全区中小学讲解反诈知识。从学生易被骗的游戏、换皮肤等案例入手,将识诈反诈的技能融合到易懂易记的“反诈拍手歌”中,让现场及2.5万余名网络观看的学生及家长将反诈知识铭记在心。

  当前社会,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不法分子抓住大家的心理弱点,使用各种各样的诈骗手段和方法,诱骗 着人们“上钩”,威胁着人民的“钱袋子”,极大损害了人们的财产利益。

  在全国唯一的反诈宣传“网红街”

  ——迎恩门风情水街

  “好看,好懂,我也接到过各种诈骗电话,说起真是像得很,很容易上当!今天听了同学们的宣传,以后再也不会被骗了!”在北海派出所民警指导下,绍兴第一中学、元培中学的同学们一起上街宣传反诈知识,使市民们在水街逛吃逛吃的同时,还能学到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提升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诈骗的能力。

  社区宣传

  与此同时,为提高辖区学生暑假期间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近期,越城公安各个派出所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社区。

  活动中,民警通过开展防电信诈骗、反邪教、防溺水等专题知识讲座,结合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现实案例,向大家讲解相关安全防范问题,并发放宣传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学生暑期安全打下可靠的基础。

  巡特警大队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邀请树人小学学生及家长走进巡特警大队营区,零距离体验巡特警工作热血生活,感受特警别样风采。

  活动中,民警带领学生家长们参观了大队营区,生动介绍了枪支、防暴盔甲服、无人机、装甲车、救生艇等各类先进警用装备,大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并兴致勃勃地体验了各种警用装备器械。最后,学生、家长们观摩了警用无人机表演、应急棍和未成年人防身动作演练。通过此次警营开放日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全方位感受特警工作,满足孩子们对特警职业的好奇心,更加深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这个暑假,来自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财务会计学院的大学生朋友们,从杭州专程赶到府山派出所,寻访最美浙警、反扒硬汉、隐身英雄赵国海。

  赵国海,曾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荣获2017年度全省优秀辅警、“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绍兴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从警17年10个月,赵国海一直从事反扒工作,先后抓获近200名犯罪嫌疑人,多次被评为优秀辅警。

  反扒工作既危险又辛苦,原先为了抓住一名小偷,赵国海要尾随数个小时、甚至需要一连三四天轮流蹲点,无论白天黑夜,直到人赃俱获。2014年3月,市区胜利路新华书店门口频频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如何将犯罪嫌疑人尽快抓获,成了老赵的一块心病,那天他在辖区内一家新华书店门口他发现一名偷电动车的可疑人员,在追捕过程中被偷车贼刺中头部和手臂,但他不顾伤势奋力追赶,后又被连刺4刀,身负重伤的赵国海并没有因此退缩,捂着伤口、忍着剧痛在市民的帮助下将偷车贼逼得跳入河中以求自保,最终将其抓获。

  “当时的情况,您不害怕吗?”“从未害怕,为了老百姓的财产安全,哪怕是因此牺牲也要抓住他!”赵国海如是说。

  听完赵国海的故事,小分队成员们纷纷感叹,正是因为有了“赵国海们”的守护,才有了如今大家的岁月静好。

  通过走进派出所、巡特警大队,互动式的参观活动使孩子们近距离的感受和了解了越城公安,不仅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学生们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了生动的法制教育,不仅增强了自身安全防范的意识,还为进一步推动公安工作和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来源:越城公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