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百官派出所:构建 “平安共同体”

2021年08月10日 10:11 上虞公安 

  “

  平安无小事,需要人人出力。但在现实中,平安创建责任不清、力量不足、联动不够长期以来是平安建设的痛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近年来,浙江省绍兴市公安局上虞区分局百官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党建统领聚合力、群众参与抓共建、数字赋能促提升”,让广大干部群众成为公安机关社会治理的合伙人、共同体,用实践画笔生动演绎着繁华百官的崭新图景。今年上半年,百官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为99.1%、98.5%,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创新“党建+”模式让“1+1>2”

  炎炎夏日,小区楼下有十余家夜宵店,整条路上味道重、噪声大、交通堵。解决这种烦心事,该找谁?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卧龙山庄社区居民王先生试着拨打了110。谁知,百官派出所重华警务站负责人阮海兵很快就带着市场监管、环境卫生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交警等多方力量联合开展整治,使“夜宵一条街”的面貌迅速好转。

  百官街道得名于“舜会百官”典故,是绍兴市上虞区最繁华之地。这里常住人口有15.1万,流动人口达3.9万,商户过万家,全区73%的场所行业、第三产业在此生息发展。面对复杂的辖区治安形势,百官派出所前移“打防管控”关口,在城区治安“咽喉”部位高标准布建4个联勤警务站,并成立联勤党支部,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同时赋予联勤警务站24小时服务群众新功能,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据介绍,在重华警务站由百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联勤党支部书记,按照社情、民情及工作侧重点不同,按需入驻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应急救援、教育体育等部门,最大限度解决群众“有关部门”难找的问题。

  “以前大家都是各管各的,单打独斗,现在集中办公,按照‘权责清晰的事主管部门管、边界模糊的事部门联合管’的原则,形成了‘1+1>2’的倍增效应,大大提升执法质效。”上虞区市场监管局派驻重华警务站联络员陈剑峰深有感触地说。据统计,自4个联勤警务站启用以来,已通过联合处置破解各类“疑难杂症”110余件,化解大小矛盾纠纷280余起,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厚植乡贤文化

  共绘“平安同心圆”

  绍兴上虞历来是一个乡贤辈出的地方,历史上一些古代名贤大都已耳熟能详。从“道德之祖”虞舜,到王充、谢安、经亨颐等一大批乡贤名士,层出不穷,而如今一些现代乡贤的名字同样如雷贯耳。

  “你们的湿衣服晾在阳台上,水不停往下滴,弄得我们根本没法晒被子。”6月初,后村家园的两户居民因晾晒衣物滴水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处警民警在一群当事人中来回劝说,额头上满是汗珠,但不管怎么说,积怨已久的双方当事人依旧吵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

  得知这一情况后,53岁的章银海迅速赶到现场,从中进行调解。章银海的基层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曾任百官街道南一村党支部书记,如今,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虞城物业联合会的金牌调解员,经过一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剑拔弩张的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现场的人无不喜笑颜开。

  近年来,百官派出所以上虞独特的乡贤文化和孝德文化为牵引,号召包括教师、医师、律师、公务人员、银行职员、退伍士兵在内的“三师二员一兵”回归桑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把矛盾消除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为进一步壮大力量,百官派出所还积极将点亮一盏灯、南丰大妈、饿了么等12支、700余人的义警组织凝聚在一起,不断探索“人人想参与、人人能出力、人人有收获”的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今年以来,百官辖区与“平安”二字紧紧相连,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7.81%,矛盾纠纷同比下降13.66%。

  善用数字赋能

  实现基层“智”理

  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12%,靶向阻断受骗对象21人;初信初访下降14.2%,信访总量下降17.1%,成功化解疑难信访积案3件……这是截至6月,百官派出所启用“枫桥指数”数字化评估平台后交出的成绩单。

  “枫桥指数”分为忠诚指数、稳定指数、安全指数、亲民指数、公正指数、幸福指数。“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公安机关,今年4月,我们在全省率先试点启用该平台。工作中,我们趁数字化改革浪潮,紧抓城市大脑与基层传统警务工作相融合的契机,依托5G、物联网等技术,进一步拉近警民距离,打破交互壁垒,真正实现基层社会‘智’理。”百官派出所所长孙超介绍道。

  与此同时,该所还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所长直通车”、“老姚在线”等服务平台上线运行,许多原本必须到派出所“见面办”的事项,都可以“远程办”,甚至是“指尖办”。

  8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在《浙江:打造共建共享的高品质生活》相关新闻报道中,关注上虞南丰“未来社区”,“未来社区”是浙江在全国首创的重大民生工程。未来生活是什么样的?高颜值房屋、智慧化服务、数字化警务……这些设想,正在南丰“未来社区”落地并成为现实。

  7月中旬,李先生因工作调动,从温州来到上虞。在南丰社区的租住地,他通过手机在线完成了电子《浙江省居住证》跨区域互认转换,不用像过去一样跑属地派出所,就解决了孩子上学难题。一件件身边小事的高效办成,让城市治理更有温度,今年以来,百官派出所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的网办率同比提升52%,服务好评率达到99.9%以上。

  来源 | 上虞公安

 

  摄影 | 韩巍

  编辑 | 董董

  责编 | 罗乾天

  审核 | 陈潮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