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2021年08月08日 22:07 绍兴高速交警 

  8月5日10点35分许,董女士驾驶一辆白色小车,从萧山机场上高速打算去宁波开会,谁知途经G92杭州湾环线高速公路往宁波方向的217公里处时,右前轮突然爆胎,正在第一车道行驶的董女士,不知所措就在第一车道上停了下来。

  经过两人的商量后,决定去后备箱拿三角警示牌,但是由于该车是租来的,一下子不知道怎么打开后备箱,就在这个时候,身边已经有不少车辆,紧急刹车避让,危险重重。庆幸董女士她们的这些举动早已被高速交警指挥中心发现,并及时通知民警,接到警情后民警迅速到达了事发现场,为其做好预警工作,并将车辆拖离至前方高速出口。

  事后民警带着两位女士来到了我们设立在宁波方向绍兴服务区内的安全教育基地,通过案例视频讲解,VR体验,传教遇到车辆故障正确的处置方法,普及“九字警句”的正确处置方法,让司乘人员真正理解: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通过这次亲身体验,董女士两人也感觉受益匪浅:“比起只是简单的事故处理,像这样的安全行车知识宣传,九字警句的普及来的更有意义,让我们对今天这起事故,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以后碰到这类情况,也知道该怎么做了。”两位女士纷纷竖起大拇指致谢。

  “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1。车靠边:我们接到报警电话时,很多驾驶员会说我的车不能动啦,但是民警到现场后却发现车子还是能开动的,所以当车辆发生事故后,切记不要慌乱,打开双跳灯,确认车辆是否真的无法移动,如果车辆还能行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将车移动至右侧路肩等安全地带或者就近出口驶离,千万不要靠到中央护栏,这里的“边”指的是高速公路最右侧!

  2。人撤离:车上人员要快速转移至右侧护栏外,千万不要在车道内逗留。很多报警人在接到撤离的指令时会问,我们是往哪边撤离啊?左边还是右边?我们这里说的撤离是要往最右侧护栏外撤离,不是左侧中央护栏内,也不是右侧护栏内,而是右侧护栏外,能多“外”就多“外”。

  3。即报警:撤离后,请拨打高速报警电话12122,告知事故简要情况和准确位置。

  高速上故障车辆、事故车辆,可免费拖离!

  2020年9月1日起,《浙江省公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对于停留在高速公路主线上的故障车辆、事故车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者应当及时免费拖曳、牵引至最近出口外的临时停放处,司乘人员应当予以配合。

  据悉,《条例》设定高速公路故障车辆免费拖曳为全国首创,其目的是为了避免有偿拖车议价导致车辆长时间停留,尽快将故障车辆拖离高速公路主线所做的制度安排。这一规定有利于保障道路安全和通畅,降低二次事故发生的风险。

  这些情况不免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拖车免费,但对于车辆缺少燃料(油、气、电)等非故障、事故原因停留在主线上的车辆;不进行拆装抢修无法拖曳、牵引车辆的,或施救涉及驳货、乘客转运、吊车、拆装、换胎、抢修等作业内容的等情况,施救部门将继续按照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收取相应费用。

  提示驾驶员——

  尽管在浙江境内高速公路主线上因故障、事故等情形需要拖曳、牵引救援服务的一律免费,但仍然谨记车辆发生故障、事故要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来源:绍兴高速交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