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绍兴市群策群力 织牢预防溺水安全网

2021年08月02日 13:59 绍兴体育 

  8月1日上午,由绍兴市体育局、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公安局、绍兴市应急管理局和绍兴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世界首个预防溺水日宣传活动暨全市游泳安全工作会议在市奥体中心古越龙山游泳馆举行。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省游泳协会主席张亚东出席,他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防溺水工作形势严峻,防溺水宣传刻不容缓。根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全球每年因溺水而死亡的人数约为23.5万,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溺水已经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第一杀手”。张亚东副局长还充分肯定绍兴市一直来重视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推出“水乡孩子会游泳”及“小海豚计划”,不仅让更多的孩子通过学会游泳去主动预防溺水,也推动了绍兴市游泳水平的全面提高。

  绍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明作工作部署,他指出:学会游泳是最好的预防溺水的手段,要进一步拓展“水乡孩子会游泳”系列活动,让游泳真正成为青少年终身受益的一项体育运动;要进一步推进防溺水公益宣讲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六进”活动;深入持久地宣传“爱生命,防溺水,会游泳”的理念,力争使中小学生溺水事故降低到最小程度;要进一步加强游泳场馆建设和安全监管,各类经营性游泳场馆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足额配备救生员,紧盯防溺水安全重点,将安全责任细化“到人、到岗、到点、到时”,确保游泳场馆安全运营。

  会议由绍兴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立锋主持,来自全市各区、县(市)教体局局长、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辖内游泳场馆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市奥体中心、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市游泳协会负责人和青少年学生代表与会。活动现场,市游泳协会主席华民宣读了防溺水倡议书,救生员代表和场馆代表分别作防溺水工作表态发言。浙江省人大代表、小小生命健康基金会创始人钟晓晓发出全社会都来关注重视防溺水工作的倡导,她还指出,游泳奥运冠军汪顺要作为小小生命健康基金会防溺水进校园公益推广大使,他在备战奥运期间专门发来视频呼吁:每位青少年朋友都应该识水性、会游泳、防溺水,平安、健康、茁壮成长。与会领导、专家还共同观看了防溺水安全游泳宣传片和防溺水现场救生应急演练。旨在通过活动和宣传引起全社会的关注重视,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宣传普及预防溺水知识,在全社会形成“爱生命,防溺水,会游泳”安全共识,大手拉小手共同参加预防并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今年7月25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世界预防溺水日,由于受到台风“烟花”影响,绍兴市将原定于7月25日举行的活动延期一周,但防溺水工作刻不容缓。据相关数据统计表明,近段时间,青少年溺亡事故频发,在我国,溺水已经成为0-19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绍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海明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围绕防溺水开展多方面联动,市体育局将继续拓展“水乡孩子会游泳”这一公益性培训活动,教会更多的孩子学会游泳;市游泳协将开展百场防溺水游泳安全知识公益宣讲“六进”活动,普及防溺水知识,提高处理突发溺水事件的应变能力;市奥体中心等公共体育场馆要进一步加大低收费开放力度、延长开放时间,尽最大容量容纳中小学生游泳,紧盯防溺水安全重点,确保游泳场馆安全运营。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水上救生演练,模拟中小学生在遇到落水、溺水等突发情况时如何自救和救援,以及心肺复苏等紧急救护方法,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安全游泳。绍兴市北海小学学生虞雯轶表示,看了演练后受益匪浅。虞雯轶说:“不能去野外游泳,如果遇见有人落水的话,可以用器械施救,也不要自己跳下去救人,看到有人溺水要大声呼救。”

  绍兴市游泳协会主席华民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水上救生要遵循四个基本原则:第一,岸上救生优于水中救生,第二就是器械救生优于徒手救生,第三团队救生优于个人救生,第四要先救有意识的人,后救无意识的人。

来源:绍兴体育

冯建华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