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绍兴消防抗台救灾党员先锋风采录

2021年07月31日 17:14 绍兴消防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但风雨中有一抹“橙色”在前行,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冲锋在一线,救民于危难,一个个矫健的身影成为保护人民的坚实壁垒。

  致敬“最美逆行者”

  李小岭——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北海特勤站站长

  台风“烟花”将影响绍兴后,李小岭同志第一时间调整执勤力量。7月24日上午,接到支队命令后,他立即带队前往新昌参与被困人员的营救疏散工作。7月25日至27日,他转战到上虞前置和参与救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身先士卒,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队员们奔波一个又一个救援现场,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

  孔建全——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袍中路消防救援站站长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登陆之际,孔建全正在休假陪伴家人。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他立即驱车200多公里赶回站里执勤,并递交请战书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期间,他带队连续处置警情十余起,参与救援多次,城区驻点排涝20小时以上,始终奋战在救援第一线。

  邵剑锋——越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塔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受台风“烟花”影响,城区积水严重,邵剑锋同志作为一名党员,他立即带领7名队员在受灾群众的房屋、院落和巷道上抢险、排水以及疏散被困人员,排水1.15万立方米。7月26日早上,接到上级指示,邵剑锋立即带队到上虞前置。期间,他带领队伍装填沙袋500余袋,全力做好应急救持准备,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陈建清——上虞区消防救援大队百官消防救援站站长

  “陈墩村有群众被困,快来救援。”7月26日8时07分,上虞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章镇镇陈墩村因连降暴雨,村庄被淹,多名群众被洪水困住。接到报警后,前置在章镇镇的陈建清主动请缨,迅速带领2辆消防车、9名指战员、2艘舟艇赶赴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陈建清在充分观察救援现场和询问驻村干部并对救援环境进行安全评估的基础上,发挥自身水域救援优势,不顾水位高、水流湍急、路线不明、水面障碍物多等种种危险,与队员一起连续作战4个小时,出色地完成了救援任务。期间,他带领指战员成功营救疏散被困人员16人,为受困群众运送物资达数十次。

  吴泽龙——上虞区消防救援大队百官消防救援站四级消防士

  台风“烟花”来势凶猛,虞南山区多地出现险情,章镇镇就是其中一个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作为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的吴泽龙,参与了“7·26”陈墩村营救疏散群众全过程。当日上午,吴泽龙发现1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正在二楼等待救援,他立即跳下皮划艇,小心翼翼地蹚过齐腰深的积水,到达二楼并将老人快速背出,然后送到橡皮艇上。这边刚刚救援结束,还没来得及休息的吴泽龙与队友发现一对60多岁的夫妻被困在二楼,他涉水一步一步地慢慢靠近民房,将夫妻二人从积水严重的房子里背出来。“来,大爷,踩着我的腿上去。”吴泽龙用自己的腿当凳子,帮助被困群众顺利登上救援橡皮艇。

  俞鼎——上虞区消防救援大队章镇消防救援站班长

  7月25日5时51分,上虞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陈溪乡浪撞村有村民被困家中。接警后,章镇站班长俞鼎随队赶赴现场救援。到场后,俞鼎与队友下车察看情况,发现山上的一间老房子已被洪水包围,一对70岁左右的夫妻被困屋内,老爷爷因为卧病在床无法行动。面对湍急的水流,俞鼎和队友涉水慢慢靠近民房,并与外部救援人员互相接应,成功将夫妻二人从洪水围困的房子里营救出来。随后,俞鼎又与当地民兵联合将该村3名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抗击“烟花”台风期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记“主力军、国家队”职责使命,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勇做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来源:绍兴消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