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逃亡30年只为掩藏当年铸下的大错

2021年07月29日 13:56 绍兴检察 

  近日,由嵊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发生在1990年的命案在嵊州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钱某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而在此之前,钱某已在外潜逃30年。

  冲动之后踏上逃亡路

  1990年4月的一天,钱某在嵊州市长乐镇家中翻建旧屋时,因屋边道路改造问题与邻居张某发生口角,进而引发肢体冲突。钱某持木凳、张某持锄头发生互殴,打斗中,张某被钱某打倒在地,头部受到撞击。当天傍晚,张某突然倒地身亡。后经法医鉴定,张某系头部外伤致硬膜外血肿,脑挫伤导致死亡。

  案发现场

  听闻张某死亡的消息后,钱某因害怕承担法律责任,连夜走路到了石璜镇,再坐车至新昌,后又辗转温州等地,最终逃到了广东南澳岛,隐姓埋名做起了渔民,开启了长达30年的潜逃生活。

  隐姓埋名的30年

  在外潜逃的30年里,钱某远离家乡千里,面对当地陌生的环境、不熟悉的语言,生活十分艰难。为掩藏自己命案在身的事实,钱某无法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只能改换姓名整日东躲西藏,靠在海边渔村帮人打渔来糊口。多年来,他既不与家人联系,也从不向人提及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30年前因侦查条件等限制,公安机关无法找到更多线索侦破案件。随着研判分析不断深入、侦查条件不断革新,2020年11月,公安机关终于在广东将钱某抓获归案。 落网后,钱某曾百般抵赖,不肯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一直谎称自己是来自广西的张某,但是面对证据,他最终还是放弃了抵抗,交代了30年前那场命案的全部经过。

  缜密审查构建完整证据链

  嵊州市检察院受理该案后,仔细研读案卷材料,梳理证据材料,但发现因案发久远,部分初期证据材料存在不够完整等问题,如关于钱某供述中打伤被害人时所使用的小凳子,仅有一张照片作为证据。

  作案工具

  针对矮凳是否钱某用来打伤被害人的作案工具等问题,嵊州市检察院要求侦查机关通过询问当时的侦查人员、复核证人证言等方式进行补充侦查,并在当地村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30年前在案发现场的目击证人,于是对多名证人的证言再次复核固定,从而构建起完整的证据链条,顺利完成对钱某的指控。

  为还被害者一个公道,不让正义缺席,嵊州市检察院依法快捕、快诉,以故意伤害罪对钱某提起公诉。经公开开庭审理,嵊州市法院对嵊州市检察院起诉的罪名、事实、量刑建议予以支持,判处被告人钱某有期徒刑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

来源:绍兴检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