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浙江日报点赞上虞探索数字化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1年07月23日 15:57 上虞公安 

  炎炎夏日,小区楼下有十余家夜宵店,整条路上味道重、噪声大、交通堵。解决这种烦心事,该找谁?百官街道金渔湾社区居民王先生试着拨打了110。

  谁知,百官派出所重华警务站负责人阮海兵很快就带着市场监管、环境卫生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交警等多方力量联合开展整治,使“夜宵一条街”的面貌迅速好转。

  这一转变,得益于上虞在百官街道试点建设的“平安共同体”。百官街道是主城区,所辖4个社区10个住宅小区,大部分无物业管理、人员密集、治安情况相对复杂。为此,上虞依托百官派出所重华警务站,建立起集部门站所、社会组织、公安警种于一体的 “平安共同体” 。

  “平安共同体”还成立了联勤党支部,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联勤党支部书记,统筹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应急救援等参与基层平安创建的力量,通过联勤联治,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办事难题。

  “以前大家都是各管各的,单打独斗,现在集中办公,按照‘权责清晰的事主管部门管、边界模糊的事部门联合管’的原则,大大提升了执法质效。”上虞区市场监管局派驻重华警务站联络员陈剑峰说,之前菜市场有个摊主,做生意很霸道。“平安共同体”成立后,几个部门和社区干部一起上门做工作,他的态度一下子就全变了。

  “平安共同体”高效联动的背后,是数字化的智能支撑。在百官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大屏幕的电子地图上分布着派出所民警、巡特警、交警的实时值勤位置,左侧是各类警情以及处置进度,右侧则是报警人的联系方式等。

  百官派出所所长孙超介绍,一旦有什么警情或百姓求助,都可以迅速指派相关联勤力量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从而真正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享。

  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虞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基层治理力量分散、功能不全、末梢不畅等问题,在主城区探索建立“以区域大党委为主体,综合服务和联勤共治平台为两翼”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并结合数字化,进一步推动资源在网格叠加、诉求在网格解决、任务在网格落实,切实把党的工作延伸到基层治理最末梢。

  据统计,自去年4月启用以来,“平安共同体”已联合处置各类搜救类警情450多起,化解矛盾纠纷360多起。截至目前,重华警务站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6%,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8.6%。

来源:上虞公安

  编辑董董

  责编罗乾天

  审核陈潮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