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 >正文

落户上学成难题 抚养7年女孩终上户口

2021年03月01日 14:21 越城公安 

  “陈叔叔,这个灯笼送给您。”一个小女孩亲手将一盏手工制作的小灯笼送到了皋埠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引达手中,小女孩的眼中满是喜悦,这份心意让陈引达动容。

  “太感谢你们了!我的女儿终于有户口了,她可以像别人的孩子一样上学了。”2月25日,村民樊师傅从陈引达手中接过崭新的户口本,看见上面新添的小欣的名字,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由衷感谢民警陈引达全程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圆了孩子的上学梦!

  抚养7年,落户上学成难题

  “小孩没有户口上不了学,我们心里很着急。”去年10月份,陈引达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的樊师傅一家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原来,樊师傅夫妇因为没有生育能力,在7年前抱养了一名弃婴,取名小欣,两人一直把小欣当做亲生女儿抚养至今。

  樊师傅告诉陈引达,由于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当年也不知道户口的重要性,小欣的户口也就一直没有着落。直到2020年,小欣7岁了,到了读小学的年纪,他去办理入学手续时,才发现麻烦大了。每当小欣看见隔壁邻居家的孩子背着小书包去上学的时候,总是睁着大眼睛看着,樊师傅心里说不出的滋味。

  东奔西走,解群众燃眉之急

  户口关系到孩子以后上学和生活的问题,陈引达心想这事不能再拖下去了。“老樊你放心,这事包在我身上。”陈引达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安慰樊师傅,承诺一定想办法把这个事办好。

  “孩子上学是大事,但是上户口之前,得把孩子的情况了解清楚。”陈引达开始张罗起来,先后调查走访了十多户村民以及村委干部,从知情人士口中收集相关证据、整理相关资料。因为当时信息太少、时间久,调查取证工作难上加难,但是陈引达坚持不懈,耐心走访,光询问记录就在笔记本上写得是密密麻麻,最终证实了樊某夫妇反映的情况属实。

  “这个法子兴许可以帮到孩子。”当时正值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陈引达凭借着15年的户籍管理经验,对浙江的户籍政策可谓心知肚明,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让樊师傅一家燃起了希望。之后陈引达在多个部门之间东奔西走,终于通过多方努力,小欣的名字出现在了樊师傅一家的户口本中,她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

  “陈叔叔,那我明年是不是就可以去上学啦?”望着小欣闪闪发光充满着期待的小眼神,陈引达温柔地摸了摸她的头,说道:“当然啦!以后你也可以像别的小朋友一样上学了。”据樊师傅介绍,小欣很聪明,特别喜欢剪纸和画画,陈引达手中的灯笼正是小欣看电视节目时自学的,家里也贴满了她的画。

  让我们预祝小欣在未来的校园生活里收获一份快乐的童年。

  来源:越城公安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