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越城区人民检察院冯海娟:没有遗憾地对待每一个案件

2020年09月16日 11:30 绍兴检察 

  为展现新时代检察官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司法为民的情怀,“绍兴检察”微信公众号特推出“办案小札”专栏,聚焦办案一线检察官,重拾他们在办案中那些鲜为人知的记忆,或讲述与嫌疑人斗智斗勇的精彩回合,或重温案结事了的成就时刻,或再现令人难忘的“法与情”纠葛,让司法办案对公众而言不再神秘莫测,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得以实现。今天推出第八期,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冯海娟撰写的《没有遗憾》。

  师傅,7位居民因担心小区附近的通信铁塔建成后产生有害辐射,合伙割断了塔基的5根螺栓,认定损毁价值7.5万元。案情很简单,7位居民认罪认罚,对全部事实都没有意见,唯一的遗憾是价格认定书缺少“修复”的价格明细。

  “遗憾?”师傅回复说,“先去现场看看,要穷尽所有方法好好研究,我们办案子可不能有什么遗憾啊”。

  我有点难为情,对接了侦查机关、价格认证中心,因为承办人出差在外不能立即给予详细说明,于是我们马上踏上自行探求真相之路。

  一个炎炎夏日,我们前往被毁铁塔所在地——一片荒凉的小树林。可眼前的景象与想象中的大相径庭,被破坏的塔基杂草丛生,而十米开外一座新建的铁塔簇新发亮。

  铁塔并没有修复而是得到了重建,那为什么价格认定的是修复价呢?我们立即前往施工方所在地实地询问,又联系第三方专家进行论证,原来铁塔可以修复,但之所以没有修复而是重建是因为修复较为复杂,并且成本更高,因此,价格认定书采用了理论上的修复价格,而这也导致了认定书对修复价格语焉不详。

  不识庐山真面目,此缘身在此山中,兜兜转转一大圈,才算是彻底看明白了这份薄薄的、仅有几页纸的价格认定书。于是,我们马上要求侦查机关向价格认证中心调取修复方案、修复价格明细及论证过程。

  生活或许总有遗憾,有时反倒能平添几分生趣,可“遗憾”二字与办案犹如水火,不同原,不得并盛。要没有遗憾地对待每一个案件,每一位当事人,每一份证据,因为这些都需要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考验。不管经历多少曲折,不管倾注多少汗水,都容不得半点遗憾,哪怕它只是一份不那么起眼的价格认定书。

来源:绍兴检察

  文字:冯海娟

  编辑:吴闻哲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