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生死15秒 事故原因令人警醒

2020年08月12日 11:18 浙江交警 

  8月7日凌晨5时43分

  G1512甬金高速往金华方向119公里处

  一辆集装箱半挂车碰撞中央护栏后

  驾驶室后部瞬间起火

  所幸驾驶员第一时间从车窗跳出

  并未受伤

  而就在他离开后几秒钟

  熊熊大火覆盖整个车头

  浓烟滚滚

  从碰撞中央护栏到跳窗爬出

  整个惊险过程仅15秒

  但为什么会发生事故?

  原因令人警醒

  经调查,张某驾驶浙B牌照集装箱半挂车,运载两个箱柜约30吨大米前往金华,由于没休息好,才出了事故。

  张某:

  “(我当时)犯困了,当时整个人迷迷糊糊,眼睛都快闭上了,当看到前面的罐车时,已经太近了,踩刹车也来不及了,本能的向左打了把方向,车头右侧追尾碰了罐车后,直接撞上了中央护栏。”

  幸运的是,张某系好了安全带,没有在碰撞中受伤,而碰撞后又没有纠结于随身财物,第一时间跳窗爬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经金华高速交警认定:前车浙G牌照的槽罐车低速行驶是事故诱因之一,负事故的次要责任;后车驾驶员张某因过度疲劳仍继续驾驶的过错,负事故主要责任。

  疲劳驾驶犹如高速公路上的“移动炸弹”

  自夏季交通事故预防攻坚大会战开始以来

  全省高速交警严查疲劳驾驶

  仅7月份,就查获疲劳驾驶违法行为1458起

  8月8日

  嘉兴高速交警在G1522常台高速

  查到一辆送快递的物流大货柜车

  司机疲劳驾驶的程度

  让民警大吃一惊!

  2天3条超时驾驶记录 司机疲劳驾驶被查处

  8月8日,嘉兴高速交警何平带领辅警在嘉绍大桥服务区开展夏季道路交通违法整治。民警突然发现,有一辆北京牌照的物流货车的车载GPS显示,最近两天该车有3条超时驾驶记录。

  何警官仔细一看不禁吓了一跳,这三条超时驾驶记录分别为:

  8月6日21时28分至8月7日7时29分(10小时);

  8月7日7时52分到12时35分(4小时43分);

  8月8日10时16分至18时44分(8小时28分)。

  也就是说这辆车在46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有一半的时间(约23个小时)在行驶。

  更为可怕的是,车上只有驾驶员龙某一人。

  而十个小时的连续驾驶后,龙某也仅仅休息了23分钟,接着又连续驾驶将近5个小时。

  面对这样“铁”一般的驾驶员,何警官不禁感叹,如果这辆车在高速公路上出现在你的身边,你会不会害怕?!

  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 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

  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如何预防疲劳驾驶

  科学安排好行车时间和休息时间:

  驾驶人驾驶货车进行货运,一般行车里程、时间较长,为保证行车安全,正确安排好行车时间尤为重要。在驾驶时,连续驾驶时间不要超过4个小时,如果连续行车达到4小时,需要在安全的地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在休息期间,可以选择小睡片刻,也可以下车做一些拉伸运动,使自己在休息后精神更加饱满。

  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驾驶:

  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会导致肌肉僵硬引发疲劳,驾驶人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进行放松。如果行车中有疲劳感,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如果实在感觉疲劳,最稳妥的方法是在安全地带停车,下车活动,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切不可在疲劳状态下,强撑困意继续驾驶。

来源:浙江交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