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之江“萤火虫”暑期实践团探访中国轻纺城

2020年07月23日 17:23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今年夏天,之江学子将足迹印在了社会各地。

  暑假去哪儿?

  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听听实践中的探索与发现。

  7月19日,之江学院“萤火虫”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博览中心(下文简称为博览中心),了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市场管理方的举措和商户所受的影响,以及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及解决方式。

 ▲团队合照 ▲团队合照

  01

  项目背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基层、企业、群众都处于时代的拐角点。项目调研博览中心里的当地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会做出怎样的举措。

 ▲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博览中心总经理介绍整个博览中心的历史和其独特的招商方式 ▲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博览中心总经理介绍整个博览中心的历史和其独特的招商方式

  02

  实地了解

  博览中心最先是由老市场拆迁而来,在市场建设好后通过其特有的优先招商、拍卖招商以及商会招商的方式使商户入驻市场。这种独特的招商方式是使其能在市场上立足的重要因素。整个市场设施完备,不光配备了1200多个停车位,还装有先进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在原有基础上博览中心还积极引进星巴克等休闲场所,实施多元化现代化的发展策略,为刻板的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使整个市场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也正是市场洋溢的青春朝气使各商户有信心面对疫情的冲击。

▲队员正在采访调查▲队员正在采访调查

  03

  实地调查

  在问卷和专访过程中,团队了解到市场的大部分商户来自绍兴潮汕商会,他们曾经在广东潮汕地区做轻纺生意,如今来到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博览中心,也是由于柯桥当地市场有着更加先进并且齐全的设备,良好的商业环境和当地政府政策上的支持,使得市场和商户协同并进,造就了如今具有全球代表性的纺织产业集聚区——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采购博览中心。

  此次疫情对整个市场冲击无疑是巨大的。出口贸易基本停止,国外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对此,博览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六保”任务的顺利完成。市场管理者对各商户采取鼓励策略,支持商户多开业、多经营,并表示在疫情期间商户来到轻纺城开业会有一定的水电补贴,还免费为商户设置网络直播室,定期举办举办了十多场网络销售直播。通过种种举措,不仅宣传了防疫知识还拓展了各商户的业务能力,增强了各商户的信心。

  与此同时,市场部也做好了相应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大门处布置了保卫部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检查,并登记出入人员信息,保障来往人员的人身安全。

  团队在走访各商户的过程中,为各商户送上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赠送自制的防疫手册,希望为疫情的防控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04

  项目总结

  病毒的确是无情的,但人有情。疫情伊始,未知的恐惧弥漫着神州大地,人与人见而避之,企业闭门休业。现如今,政策惠民,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破除坚冰。在人人充满干劲和希望的此时,中国企业也正昂首挺胸,一扫阴霾,迈向崭新的明天。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学生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