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这样的车你也敢让“小候鸟”坐

2020年07月12日 10:17 浙江交警 

  随着高考的结束

  暑假也即将来临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小候鸟”密集迁徙期

  刚刚步入7月份

  我省就已查获了

  多起“小候鸟”超员的违法案例

  超员极易引发群死群伤恶性事故

  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1

  一车“小候鸟”  超员100%

  7月6日,衢州高速一大队民警在G60沪昆高速往杭州方向常山服务区进行“两客一危”核查登记时,拦下了一辆面包,见驾驶员神色有些慌张,车门一开,果不其然,小车内黑压压地挤满了人。

  经了解,该车是从江西到台州温岭的,因小孩放暑假,父母都在外打工,想着暑期可以团聚,小孩父母便让老家的驾驶员汪某顺带一下,这一顺带竟然带了13人,其中“小候鸟”12人,原本只能核载7人的面包车连同驾驶员硬是挤进了14人。

  据事后调查,驾驶员汪某不存在非法营运的行为,民警对汪某超员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处以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并联系驳客车将孩子们送到最近的客运站。

  2

  团聚可以   但你超员了!

  7月8日中午11时许,正在G4012溧宁高速松阳服务区专项整治的丽水高速交警们发现涉及“小候鸟”的超员违法车辆。

  据了解,驾驶员王某平时在温州,和孩子聚少离多,暑假期间,特意开车回老家,带上自己的母亲和四个读小学的“小候鸟”从江西接到温州生活一段时间。

  检查中发现,王某车上前排坐了2个人,后排却挤着4个孩子,且无任何防护措施!最终王某和后排的“小候鸟们”经过批评教育后,王某被丽水高速交警处以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

  有问必答  

  Q:

  小孩坐公交车或者火车都是免费的,为什么车里的小孩就算超员?

  A:

  交警提醒:《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于“载人”的表述都是对机动车所承载“自然人”的规定,“自然人”这个法律名词的含义就是在自然条件下诞生的人。因此,机动车载人的核定人数是指广义上的自然人,包括已出生婴儿、未成年儿童。所以,普通5座小型汽车承载核定人数为5人(含驾驶人)就只能乘坐5人,超出1人(包括婴儿、儿童)都视为超员。

  Q:

  交警对超员的车辆会怎么处罚呢?

  A: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的相关规定:

  1、对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校车以外的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要给予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造成事故的,则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2、对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包括20%)的,要给予罚款100元、记6分的处罚,造成事故的,给予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3、货运机动车驾驶室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的,要给予罚款100元的处罚。

  浙江交警提醒  

  近期车辆超员现象频发,安全隐患极大,对此浙江交警将强化信息研判,加大对涉“小候鸟”超员车辆的检查力度,同时强化打击力度,严把入口关,密切关注重点车辆进行处罚,对发现涉嫌非法营运的将移交交通部进行处罚。

  。超员行驶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给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

  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各位家长勿图方便让小孩乘坐超员车辆

  驾驶员莫以好心或面子问题

  明知超员不可为而为之

来源:浙江交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