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新浪浙江>绍兴>绍兴>正文

胖子爱出汗其实不是因为怕热,是因为气虚!

2018年10月31日 18:19 健康时报 

  我们都知道,肥胖的人特别爱出汗,运动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天气热的时候即便是不活动,额头上的汗珠也扑簌扑簌地往下掉。这倒不是胖人有多么怕热,寻根求源是因为气虚。

  气为津之主,对津液有固摄作用,能防止津液无故丢失。汗液也是人体津液的一种,汗液平常被气“封存”在人的体表之下,如果封存的力量不强,汗液就不能很好地被固摄住,自然像开闸的洪水四溢而出。

  当然,除了胖人多虚外,一些大病初愈、过度劳累的人也容易气虚,自汗不止。

  有个企业的老总找我看病,就是因为身体爱出虚汗。在诊室谈话的十几分钟内,他拿出纸巾不停地擦拭脖子、额头上的汗珠,而我比他多穿了一套白大褂也没觉得有多热。

  观其体貌即为大腹便便,肌肤色白,容易倦怠乏力之人,当时就告诉他,这是因为身体气虚,肌表腠理不固,而致汗液肆意外泄,最根本的方法是补气。

  若论补气,黄芪当属第一,同时还有敛汗的功效。明朝的医学家张景岳就称赞它:“气虚而难汗者可发,表疏而多汗者可止。”黄芪味甘、性微温,性味虽然温和,但效果却一点也不比人参差,而且因为价格便宜,所以是最常用的补气药。

  于是,我向他推荐一个补气的小验方:黄芪20克,大枣5枚,浮小麦30克,每日煎一大碗,就像喝茶一样,渴了就喝几口,补虚止汗的效果很好。方中除了黄芪外,浮小麦味甘、性凉,也具有除虚热、止虚汗的功效。大枣味甘、性温,补虚益气、养血安神。

  这三味药都是生活常用药,价格也不贵,像方中的君药黄芪,一斤也就40多块钱。这位老总服药一个星期,总共花费不到30块钱就把问题解决了,连连称赞这个方法神奇。

  黄芪除了补气效果好外,还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大剂量每天用30克以上,泡黄芪茶饮,对于体质虚胖的高血压患者,还可以降血压,有效防治中风和高血压。

  现在男性应酬多了,运动少了,身体逐渐发福,体力越发不足。不少人看起来五大三粗的,但爬几层楼梯、搬几箱东西就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这就是气虚的表现。气主动,人不运动就不能顺应气的本性,气就得不到固养。要想让自己阳刚起来,除了用黄芪补气,关键还要多运动。

  此外,黄芪性微温,补气的同时易上火,所以阴虚火旺、口腔溃疡或大便干燥者,不宜使用。普通人在服用黄芪前也应该先请医生诊断是何体质,是否适宜用黄芪。

 来源: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荆雪涛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