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首秀:

  老面孔、新身份

  目前,2016年31省区市“两会”全部召开完毕。在此轮地方“两会”的人事调整中,有30个省份进行了省部级以上官员的人事调整,至少81名副省级以上官员履新,多个空缺要职获补。

  其中,江苏、福建、四川、贵州四地的代省长“转正”。石泰峰、于伟国、尹力、孙志刚将首次以省长的身份亮相全国两会。

  国家部委里,2月20日,原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士余调任中国证监会任主席、党委书记。回想起去年全国两会上,新任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记者会的火爆程度,可以想象,今年两会上,带着亿万股民的期盼,刘士余也将成为众多记者围追堵截的对象。

  两会回看:

  去年的建议、提案都办结了吗?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集中了各界智慧,是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途径。每年两会,代表、委员都会以建议、提案的形式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反映传递到中央。积极回应建议、提案,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办好,是落实两会精神和任务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根据往年惯例,两会闭幕后,会快速启动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交办会,由各相关部门进行办理。

  今年2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2015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会议指出,去年全国两会以来,国务院部门牵头办理了8001件建议和4809件提案,分别占总数的97.1%和96.5%;部门出台的许多政策都吸纳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为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管理和推动民生改善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介绍,2015年两会闭幕后,确定了20项内容作为当年的重点办理建议,包括:健全特困群体福利保障制度、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等代表反映比较集中、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治理长江黄金水道、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互联网+”为驱动培育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等涉及改革发 展稳定的重要问题;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治理水污染加大水环境保护力度等与全国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安排结合紧密的问题;构建重点地区生态屏障、健全跨省 流域生态补偿机制、支持中西部铁路建设等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推动作用的问题。(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姚冬琴)

  相关报道:

  2016全国两会时间确定 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开幕

  2016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十三五规划备受关注

  经济学家汪涛前瞻两会:鼓励农民工买房措施将出台

  浙江两会访谈:衢州副市长马梅芝谈网络时代人才观

  浙江两会代表:抢抓G20峰会补齐杭州城市国际化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