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征求了哪些人的意见?

  每年全国两会,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关注度最高的。今年两会将要出台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热度空前。这些含金量十足的报告在发布前,征求了哪些人的意见?

  1月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讨论拟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1月25日、26日两天,李克强总理又接连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了3场座谈会,分别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在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世锦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清除无效供给、改造落后供给、创造新的供给,释放需求潜力。东南大学华生建议要坚持改革开放、注重体制机制建设。摩根大通朱海滨就化解过剩产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建议。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官庆建议要着力推动中国标准建设,打响“中国建造”品牌。万向集团鲁冠球强调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和发挥社会资本的力量。新浪公司曹国伟提出要把互联网平台和传统产业改造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创业创新。

  李克强总理和大家互动交流。他强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接续,要坚决有序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当前要突出抓好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发挥市场倒逼作用,政府重点是支持做好员工分流安置,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大企业也要开展“双创”,主动“+互联网”,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方式,广泛集聚各方资源,实现个性化设计、柔性化制造、网络化营销,以模式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

  2016年两会有哪些重要议程?

  根据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建议会议的议程是: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审查和批准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审查和批准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6年中央预算;

  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的议案;

  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按照以往惯例,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会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列席全国人大相关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除了上述重要议程,每年两会期间都将召开多场记者会,由各部委负责人回答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

  去年两会期间,共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环保部、外交部、工商总局、人社部、安监总局、科技部、央行等11个部委的负责人参加了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