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六 制度反腐

  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任务的坚强政治保证。2016年,我们将如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如何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指出,“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透过两会会风、领导干部作风,我们或许可以近距离感受、检验“绿水青山”是否环绕国家治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热词七 治霾降污

  如今,一边是严峻突出的雾霾、污水等环境污染问题,一边是群众对“APEC蓝”“阅兵蓝”常态化满怀期待。对此,从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到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再到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专章部署“推动农业绿色发展”……中央始终强调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已成为社会共识。那么,在2016年的这个春天,会内会外能否看到更多的青枝绿叶呢?如果可以,我们希望通过代表委员的建言献策,推动各行各业始终“绿意盎然”。

  热词八 司法体制改革

  2016年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司法改革任务大部分要在今明两年完成,各级司法机关又该如何精心动员,认真组织,如期完成改革任务,让人民群众尽早享有改革“获得感”?对此,“两高”报告值得期待。

  网友最希望两会讨论啥?

  人民网“两会热点调查”显示,截至2月25日,网友关注度最高的前十大话题分别为: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打虎拍蝇、教育公平、住房、环境保护、司法改革、金融风险、“一带一路”。排名前三的话题均与民生息息相关。

  “社会保障”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一位。网友对我国近来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的各项进展如何看待?在“近年来在社会保障领域取得的进展,你最满意的是?”的调查中,“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迎11连涨”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并轨”、“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是热门选项。

  对于延迟退休,网友如何看待?选择“实施弹性退休年龄,实行双向选择”的网友占比最多。此外,选择“支持‘小步慢走’、渐进式退休方式”、“支持分人群启动,如脑力劳动者先参与,艰苦岗位职工后参与”的网友也较多。还有网友特别提出,“政策出台前应提前向公众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居民收入”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二位。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63.31%的网友对自身收入不满意。关于如何增收,逾六成网友选择了“原岗位要求加薪”,另有15.98%的网友表示“选择投资理财,也不失为一种增收方式”。

  “医疗改革”暂居关注度排行榜第三位。近三成网友认为就医“药品贵、可报销药品少”问题突出。

  医改进行到现在,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网友投票排在前三位是“医疗资源紧张及分配不均”、“降药价”、“扩大医保用药范围”。

  还有不少网友留言呼吁降低药品价格、扩大医保用药范围。比如,有网友说:在以药养医的模式下,一些药厂发财了,却苦了医生、病人。还有网友表示:一些供应商和医生之间存在利益关系,很大程度是因为药品招标制度有漏洞。强烈呼吁重新审核药品招标、定价环节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