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主席王健林排在第二,捐赠额为3亿1500万元。马云则排在第九,成绩是1亿3200万元。

  不过,南华早报报道称,在慈善捐赠方面,中国富豪们和西方富豪们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白眉森Mason解读:

  作为企业家,做好自己的企业才是最重要的,而慈善不应作为评判标准。如果一个企业整天偷税漏税,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那么他做多少慈善都是虚伪而且别有用心的。而且西方的慈善捐款很多都是为了避税,捐的款也不白捐,很多都是送人情,说到底还是为了个人利益最大化而已。

  Facebook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和妻子普里西拉·陈的女儿两个月前出生,他们随即宣布,将他们在Facebook 99%的股份捐出来,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和平”。这些股份价值超过450亿美元。

  根据慈善纪事(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整理的“慈善50”(Philanthropy 50),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将15亿美元的微软股票捐给了他们名下的慈善基金会,这让他们成为2014年美国的“最慷慨富豪”。

  随着中国私人财富的积累越来越多,慈善捐赠也得到了更多重视,影响力也在增大。

  负责整理“慷慨富豪名单”的艾什中心研究员魏沛然(音)说,中国的慈善家大多数是“富一代”,他们在过去几十年都把重心放在赚钱上。

  他说,随着中国越来越全球化,中国慈善家们会开始仰慕那些把财富回馈给社会,以帮助有需要人士的西方富豪们。

  他指出,可以清楚看到很多中国富人在慈善事业上投入越来越多时间和精力的趋势。

  西方慈善家倾向于给技术研究投入资金,而中国富人则更关注教育。另一方面,虽然中国的空气和水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但哈佛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前百名捐赠者的善举中,捐给环境领域的资金最少。

  报道称,内地正在制定第一步慈善法,预料新法将会为慈善活动提供一个法律和监管框架。

  相关报道:

  浙江身家超千万富豪有14万人 占全国总数12%位居第四

  2015胡润财富报告:浙江每380人就有1人是千万富豪(图)

  十大千万富豪定居城市:杭州第五宁波第六

  王健林、李嘉诚、马云包揽彭博富豪榜亚洲前三(组图)

  温州小伙成福布斯中国最年轻富豪 身价13亿美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