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下午,杭州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西湖景区老和山一游客被捕兽夹夹伤,急需救助。

  景区消防大队灵隐消防站出动2车14人立即赶赴现场。

  3点42分,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当时被困的这个女生在半山腰上,靠近山顶的一个斜坡小丛林里,离石台阶20米左右,整个人半躺在坡上,右脚脚背被野猪夹夹着。”

  消防员胡正文说,野猪夹看起来设置在这里有些年头了,铁锈斑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缘故减弱了它的威力,女生虽然面部表情痛苦,但还是很平静,没有大喊大叫,脚上也没有明显的出血,身旁的男孩一直陪着。

  消防员利用液压钳、老虎钳、撬棍等工具,忙了近3分钟,把女孩从野猪夹中解救出来。

  消防员问女生严不严重,能不能自己站起来,能不能走路……

  因天气下雨,山路台阶陡峭湿滑,用担架实在不好抬,消防员决定轮流背女孩下山。近半小时后,终于把女孩背到了山下。

  已经在山下等候的救护人员将伤者送上救护车,随后将女生送到903医院九里松院区。

  我从医院了解到,伤者姓杨,并无大碍,在医院简单处理后离开了。

  景区消防提醒广大游客,外出游玩注意自身安全,尤其是在爬山过程中,切记要走大路,不可因好奇心随意进入路况不明的山林,以防发生不测。

  快报曾多次报道
被野猪夹误伤的事例,
随意在西湖周边放置野猪夹
是违法行为

  此前,快报曾多次报道被野猪夹误伤的事例。

  2019年12月5日, 杭州白乐桥一大姐被野猪夹夹了,右脚背被野猪夹齿刺刺入。

  消防员撬开大姐右脚的野猪夹。本报资料图

  夹住大姐右脚的野猪夹。本报资料图

  2018年,北高峰山脚下的茶叶地里,一个大伯被一个直径30厘米大小的野猪夹夹住了脚踝,虽然没流血,但被夹住的地方有点肿了。

  大伯的脚被野猪夹夹住。本报资料图

  以下是2018年快报的报道:灵隐消防中队提醒,每年到了秋冬季节,山林里就会发生一些野猪夹伤人事件。

  但据杭州消防指挥中心的接警数据显示,野猪夹伤人的警情,这两年明显少了很多。

  比如,灵隐消防中队辖区山林多,过去每年秋冬季都会接到三至五起野猪夹伤人的警情。但近两年来,数量明显减少。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没有获得捕猎许可证属于偷猎,公安机关可对偷猎者拘留或罚款。如对他人造成伤害,轻伤以下,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人身损害费用;构成重伤的可构成过失致人重伤罪,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可判处3-7年有期徒刑。

  2015年,读者李先生专门给快报撰文提建议,除了提醒游人小心外,要从法律的高度来报道野猪夹伤人事件,从根本上杜绝野猪夹伤人的现象。野猪是保护动物,不能任意猎杀,随意在西湖周边放置野猪夹也是违法的行为——根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四项规定:(禁止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内)捕猎野生动物或擅自捕捞水生动植物。同时规定如有违反第二十七条第四项行为的:没收捕猎工具、捕猎物和违法所得,并可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防野猪夹记住一点:别走野路!

  万一被夹住,不要自己去硬掰

  快报此前也做过提醒,防野猪夹只要记住一点:别走野路!上山时看到斜坡旁有小树、浅坑、野猪的脚印毛发或是树皮被磨破的树时,就要特别小心,千万别走近。

  如果万一被夹住了怎么办?

  必须尽快报警。

  如果手机没信号,一时无法报警求助的,切记,一定不要硬掰野猪夹,也不要急于拔鞋拔脚,如果脚一动,环扣上弹会越夹越紧。

  正确的方法是:用石块、木棒、钳子等硬物固定夹齿间隙,不让它再往里夹。如果有有经验的同伴在,可将铁夹放在硬地上,请同伴一只脚踩稳夹子的平底半环,另一只脚猛踩环扣,踩开一点就把夹齿间隙固定一点,逐渐张大到能将脚拔出。一定要先松开鞋带,拔出脚,再拔出鞋。

  另外,如果在野外发现野猪夹,也要立即报警。根据法律规定,野猪夹、绳套、陷阱等在狩猎中都是严禁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