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内首条双层隧道——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迎来新进展,预计今年建成开通。此外,今年底,杭州还有个“巨无霸”将开始横穿富春江!对大家的出行有什么影响?来看看吧!

  丽水路双层隧道

  隧道北洞口效果

  近日,省内首条双层隧道——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迎来新进展,地下连续墙顺利闭合,为后续基坑开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项目位于拱墅区运河新城单元,为城市次干路,南起石祥路,北至金昌路,沿线与石祥路、祥园路、管家漾、上塘高架、谢村路、金昌路相交。

  项目隧道工程长约1085米。作为省市重点工程、省内首个双层隧道项目,该工程建成后,将对提升周边区块交通环境、进一步完善城北交通路网、促进运河湾区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地下连续墙共262幅,最大深度为39米,由于工程紧邻京杭大运河,地下水丰富,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围护工程采用地下连续墙与SMW工程桩施工。运河建设管理公司联合各参建单位多措并举,保证了项目地下连续墙施工的顺利完成。此次地下连续墙顺利闭合,意味着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围护结构全面完成,为2021年丽水路隧道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丽水路隧道开通后,车子可穿过石祥路,沿着丽水路通过该隧道可一路向北,市中心通往大城北的大门将真正敞开。

  地下1层隧道

  地下一层隧道与运河湾区块内的地下空间连通,为机动车的进出提供便利条件的同时,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对周边地块景观的影响,提升了运河湾的整体品质;

  地下2层隧道

  地下二层隧道穿过管家漾,将管家漾南北两侧的道路打通,增加了南北向车辆通行路线,同时通过地下一层隧道与周边地下空间连通,为运河湾范围内的配套设施带来便利。

  富阳首条过江隧——秦望通道

  今年底,杭州有个“巨无霸”将开始横穿富春江,富阳首条过江隧——秦望通道要来啦!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过江隧道还是双层的。

  此前,《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要加快跨江沿江交通建设,而秦望通道工程便是其中的重点项目之一。

  秦望通道具体位置在哪里?

  秦望通道项目位于富阳大桥下游3公里,富春江第一大桥上游2公里处。

  秦望通道总平面布置图

  隧道全长2868米,连接富阳主城区秦望路和杭州富春湾新城秦望南路(规划),预计杭州亚运会前隧道过江段单线贯通,2023年6月前秦望通道建成。

  关于秦望通道,你了解多少?

  一条超宽的过江通道

  该项目将采用直径为15.2米的盾构机,着实是个“巨无霸”。

  该通道建成后将推进富阳城市有机更新,成为江南江北联动发展的关键通道。

  为过江地铁预留了通道

  秦望通道截面图

  秦望通道江北工作井地下空间最深的区域,是未来地铁车站的一部分,地铁车站设计宽55米,长230米,除此之外,整条秦望通道也为地铁预留了过江通道。

  目前最新进展如何?

  秦望通道现场图

  截至目前,秦望通道江南工作井已经完成工作量的80%,计划今年6月份实现江南工作井结构全部完工,为后面的盾构始发奠定基础。

  秦望通道现场图

  同时,预计今年春节前,车站围护结构完成57%,江南工作井完成地下5层,地铁车站完成地下3层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