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太感谢消防员了,即使自己摔倒,还稳稳地护住我,大冷天的还把衣服脱下来给我盖……”1月11日,回想起前天一幕幕救援的场景,躺在医院的于女士几度哽咽。

  1月9日,于女士趁着周末与朋友相约前往大寒尖看雪景。

  大寒尖位于义乌市赤岸镇,是义乌境内第一高峰,海拔约925米。

  当“闺蜜团”开心地登上山顶时,谁料意外发生了。

  于女士在结冰的路面上不慎摔了一跤,造成了脚踝骨折。她赶紧让朋友帮忙找来树枝固定住受伤的脚,并报警求助。

  “我脚摔断了,我们7个女的在大寒尖山顶下不来。”15点20分,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辖区赤岸镇专职消防队前往营救。

  到达大寒尖山脚后,6名消防队员与1名医疗救护员携带器材装备开始徒步往山上赶,平时上山需要耗时1个半小时的路程,他们仅仅用了40多钟。

  “我没想到他们能到的这么快!”坐在地上动弹不得的于女士又惊又喜。

  消防救援人员协助随行的医护人员对于女士的脚进行紧急包扎固定,派出所民警随后也赶到,众人合力将伤者抬上担架。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再加上抬着一百多斤的伤者走在冰冻湿滑的山路上,更是难上加难。

  消防队员们四个人一轮,稍微平坦的地方一百米左右换次人,比较陡峭点,就十几米换换手。大家克服身体的疲劳和天气的寒冷,轮流抬着担架。

  “路太滑了,我们好几个队员都滑倒了,有的还把手划破了。”参与救援的消防员宋国民说,但每次摔倒时,大家都会用手或膝盖重重地撑在地面上,稳稳地护住担架上的于女士,防止她再受伤。

  夜幕慢慢降临,山上的温度越来越低。

  “别害怕,坚持住!”消防队员们一边快速地脱下身上的救援服,盖在于女士身上,替她挡风保暖,一边鼓励她,同样也是在鼓励他们自己。

  “不好意思,让你们受累了,晚饭可能也赶不上了。”于女士满怀歉意地说。

  “没事没事,我们身体素质好。”队员们笑着回答,其实出这个任务前,他们刚结束一起救援,中饭都没来得及吃。

  19点02分,经过近4个小时的努力,消防救援人员终于将于女士成功送上救护车,在场的所有人,都长长松了一口气。即便天气如此寒冷,此时每位消防员的脸上都淌下了黄豆般的汗珠。

  消防部门提醒,与平时相比,冬季登山特别是雪后登山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必须做好防范措施,没有登山经验特别是没有雪地登山经验的人,最好不要雪后去登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