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云城重点打造的首个未来社区——杭腾未来社区要如何建设?经过征集评比等环节,优胜方案终于出来了!一起看看吧! 

  杭腾未来社区有望今年上半年实质性启动

  杭腾未来社区是城西科创大走廊全域未来社区建设的试点及标杆性项目,也是云城首个未来社区实践区域。为什么选择杭腾?在于其综合条件最优越、实施条件最具备。

  杭腾未来社区,规划单元东至绿汀路边规划河道,南至余杭塘河,西至东西大道,北至后村桥港,一站可达西站,用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地理位置优越;社区内有正在逐步推进建设的超重力实验室、浙江人才大厦、浙大校友总部经济园所形成的产业群,社区周边有浙江四大实验室、西湖大学和云谷产业园等科研基地和高科技园区,创新资源高度集聚。

  杭腾未来社区概念方案效果图

  杭腾未来社区总共190万方的规划建筑面积,包括了住宅、邻里中心、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等规划,其中产业用房约100万方,商品房约40万方,人才房约20万方,邻里服务、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等公共配套约20万方,职住约3万多人。

  根据项目建设计划,杭腾未来社区有望今年上半年实质性启动。

  让我们回顾一下杭腾未来社区的发展历程↓↓

  2020年9月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专题研究云城规划建设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

  2020年9月

  云城明确杭腾未来社区作为首个试点项目,确定了建设范围、内容和规划愿景。

  2020年10月

  确定杭腾未来社区方案征集的具体要求和计划安排。

  2020年11月

  发布征集公告,专家评选入围设计单位。

  2020年12月

  召开方案专家评审会,确定优胜方案。如今,我们的眼前已然浮现了一张比较清晰的未来社区蓝图。

  “数智杭腾”,这个未来社区智慧又时尚

  文化中心概念方案效果图

  作为城西科创大走廊这一创新策源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云城与“科技”“创新”“智慧”这些关键词天然有着密切联系。而要打造数字赋能、三化融合的“智慧之城”,未来社区的建设必然需要数字化赋能。

  杭腾未来社区周边创新资源示意图(距离仅供参考)

  规划中的杭腾智慧化系统将集成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创业、未来建筑、未来低碳、未来交通、未来服务、未来治理等九大场景需求,打造社区数字化中脑,沉淀社区居民和设施设备数据,引入信用体系;同时打通社区公共服务,提升居民满意度。另外,智能物流系统、无人机停靠点、智能卫生服务站以及构想中的“懒人平台”“无人机送餐”,无不透露出浓厚的“黑科技”感和时尚感。

  研发中心概念方案效果图

  超重力实验室效果图

  同时,浙大校友总部、浙江人才大厦和超重力实验室等创新产业的落地,将助推杭腾数字化、智慧化应用的升级。除此之外,水幕投影、未来创客厅、杭腾TED等特色设施,同样将极大丰富杭腾未来社区的应用场景。

  交通便利、高度生态化,这个未来社区很宜居

  为了满足创新人群、高知人群等多个群体的个性需求,杭腾未来社区打造了高效混合与创住一体的生活空间,囊括了共享办公、24小时共享书房、实验室、孵化器、人才公寓、商业综合体、专家住宅还有高品质原住民住宅区,真正意义上满足了不同人群的不同居住和创业需求。作为云城乃至整个城西科创大走廊着力打造的人才聚集高地,杭腾未来社区也将在亚运时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与国际化社区理念相叠加。

  杭腾未来社区以人为本,聚焦多维交通、多元居住、创智教育、高效混合、街道生活、公园社交等,以全域服务和智慧平台为依托,深层构筑创住一体的未来社区九大场景体系,整体统筹规划单元建筑风貌,谋划城市形象,通过一心一轴一环两街多岛链,实现创住一体。

  交通盒概念方案效果图

  交通上,直达杭州西站枢纽的地铁三号线、快速路、公交线路、云轨和河道交通等形成多维交通;地铁轨道交通和快速路组成的外部快速交通,同内部慢行步道、5分钟换乘圈和立体交通盒子等组成的内部慢速交通,结合形成快慢分级的交通网络。多维交通和快慢分级将助力居住人群摆脱“钟摆”生活,实现职住平衡。

  建筑上,规划中的岛链步道和云轨走廊落地,上下班不需要打雨伞、过马路不需要等红绿灯将成为现实;EOD接送安全岛能够实现5分钟接送孩子上学放学。

  幼儿园概念方案效果图

  教育上,杭腾未来社区谋划导入优质教育资源,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推进“名校+新校”。

  人们对未来生活场景的需求,生态一定是重中之重。高度生态化,同样也是杭腾未来社区的特点之一。杭腾未来社区延续了“城-岛-村”这一云城建设理念,成为了“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田园之间”的最佳实践地。

  公园概念方案效果图

  杭腾未来社区四面环水,滨水生态优良。在杭腾,生态公园、湿地公园、文化休闲水岸的逐步完善,将真正实现“5分钟见蓝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