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过征集申报、整治提升、满意度调查、两级验收评估、审核认定等环节,市物业综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我市2020年“美好家园”住宅小区名单,120个住宅小区被评为杭州市2020年“美好家园”住宅小区,其中商品房小区60个、老旧小区29个,保障房小区31个。

  “美好家园”小区如何建设?

  2019年,我市出台了《杭州市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以“美好家园”为创建目标,打造出一批体现杭州优秀物业综合管理水平,具备和谐美好生活环境的品质住宅小区。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2019年试点认定102个“美好家园”住宅小区的基础上,2020年我市继续深入开展该项工作,并将“以物业综合管理为重点,建设100个美好家园住宅示范小区”列入今年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初工作启动以来,各区、县(市)积极行动,通过业主、业委会、物业企业积极参与申请,社区、街道推荐,共计组织发动2349个住宅小区参加,并申报198个“美好家园”建设候选小区。

  同时,围绕“美丽小区”“平安小区”“有序小区”“和谐小区”四大验收指标体系要求,每个候选小区对照验收标准提出不少于5项的整改提升任务清单并明确完成时限,总计提出了1049项整改提升任务,均为群众需求反映,与改善小区环境,提升生活品质密切联系的民生实事内容。每个候选小区定期通过物业监管服务平台上报整改提升任务完成进度。

  在建设过程中,不仅限于“硬件”建设,也将物业企业规范化服务、业委会规范化运行、街道社区党建引领和指导监督有力、三方联动服务机制健全有效等物业综合管理“软件”建设同样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周密制定工作计划,高标准、高质量实施,有效改善了小区面貌,促进了三方协同,获得了群众认可。

  在此基础上,为了确保“美好家园”建设成效满足群众的需求,获得居民的认可,每个候选小区在街道、社区牵头下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调查。调查户数不少于总户数的三分之二,调查满意度低于70%的实行“一票否决”。

  为助推民生实事建设工作,杭州住保房管局还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助推民生实事项目”活动,发动局系统十个党支部与部分候选小区所在社区党委进行一对一联建,发动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服务。

  120个小区“美好家园”名单公布

  被评为杭州市2020年“美好家园”的120个住宅小区,其中商品房小区60个、老旧小区29个,保障房小区31个。

  此次公布的120个“美好家园”住宅小区是全市近4800个住宅小区的优秀代表,也是杭州市住宅小区管理服务和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示范典型。未来,“美好家园”建设还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努力将“盆景”变成“风景”,使得每一个杭城百姓的家园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