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一度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浙江103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25日上午,省委书记袁家军、省长郑栅洁在省人民大会堂看望刚刚载誉归来的我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袁家军向受到国家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祝贺,向奋战在全省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表示慰问。

  在浙江103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有一位杭州姑娘,当年浙大毕业后,她选择去装电表接电……

  工作中的徐川子

  徐川子,女,1985年出生,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市场客户部(互联网事业部)主任,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高级工程师。

  12年前在浙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的时候,有人问她:“为什么选这个专业,这不是男孩子读的吗?”

  毕业后她进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成为一名装表接电工时,有人问她:“这个活是男人干的,你可以吗?”

  11月24日,当徐川子站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比表彰活动现场,胸前别着全国劳模奖章时,这些疑问都有了答案。

  利用电力大数据

  研判出人员流动情况

  今年上半年,徐川子的感触很深。

  为了疫情防控,社区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都出动了,不少农居点的住宅区围合起来,只留一个出入口,由专人24小时守门,登记人员进出情况。企业迫切地想要复工复产。

  看着身边忙碌的防疫人员,徐川子就想,能否借助电力大数据,缓解基层防控工作的压力?比如,家里有人跟没人时,用电数据是有明显区别的,这点区别,或许就能成为预判工具。

  她把想法跟滨江区委区政府汇报后,获得了支持。于是,徐川子和团队集纳了滨江区试点区域160个小区的用电数据,把这些平时“锁”在数据库里的信息拿出来,根据居民短暂和长期外出、举家返回、隔离人员异动3种场景,构建起6套算法模型,勾画出区域内人员分布和流动情况,准确率达到了97%,这在全国都是首创。

  她说:“有些家庭一段时间没有用电了,突然出现用电值增加的情况,那一定是有人回来了,我们会把数据告知社区,方便他们跟当天返杭名单进行校对,避免遗漏。”

  借助这些数据,还能预测一个区域内流动人口的短期增减情况,方便基层提前分配人手。

  这一套系统,从萌生想法到落地应用,仅用了5天时间,但背后是150余万条次的大数据巡航,当时,还在全国其他地区推广。

  “碳单”为酒店减少能耗

  联合国为她颁奖

  徐川子获得过很多专业奖项,去年还荣获了“2019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可持续发展先锋人物”荣誉。

  这份殊荣的背后,跟一张绿色“碳单”有关。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如今是“农家乐、民宿忙,游人如织来下姜”的明星村。在星罗棋布的民宿中,一家叫“麦浪”的民宿,推出一项非常有趣的福利:游客离店前,扫一个二维码,就能知道自己住店期间的能耗和排名,如果减排明显的,就能获得住店优惠。

  这就是绿色“碳单”。徐川子说,现在全浙江已经有500余家酒店用上了碳单,跟同期数据相比,一年能减少约10%的能耗。

  “做这件事的初衷就是想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当时正好关注到酒店这个细分领域,就想着手试试。”第一个接收碳单的酒店,是杭州的云栖客栈,“我们第一次去谈就很顺利,因为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改造费用也低,所以酒店很支持我们。现在有500余家酒店,会结合碳单推出不同的优惠。”

  基层锤炼很磨人

  能把电表线路做成工艺品

  有些成功人士是“天赋型选手”,徐川子说,她不是。

  徐川子出生在富阳区清江口岸的老街,离家不远的场口变电站,是她父亲工作的地方。变电站里的电箱、电网,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大人,父亲的“安全提示”等,构成了她记忆中的乡音。

  从小耳濡目染,直到2008年,徐川子毕业了,也毫不犹豫选择从事这个行业。她考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穿上了蓝工装,成为富阳电力客服中心计量班的一名装表接电工。

  基层的锤炼很磨人,每一次装电表都要很沉得下心。

  徐川子说,最难的是夏天,外面40℃,变压器房间就有近50℃。在火炉般的屋子里,他们要挂电表、接线、通电、调试、检查,一套流程下来,衣服肯定湿透了。

  然而,只要是她接的电表,线路肯定排得整整齐齐的。同事说,看一眼线路的拐角,就知道是不是川子做的,因为她总会把拐角扭成正儿八经的90度,跟工艺品似的。

  模仿运动轨迹寻找装电点位

  她从生活中汲取灵感

  刚入职场那几年,徐川子靠着“完美主义”的工作态度,漂亮地完成很多任务。到了2015年,因为一项研究,她初尝创新的喜悦。

  五年前,一些农村的支小路在地图上都搜不到,电力检修人员进村还要抄表员带队。徐川子就想:“要是开发出一套系统,能自动寻觅装电点位就好了。”

  那时候,朋友圈晒跑步轨迹刚火起来,这给了她灵感。

  “我们把抄表员的上门轨迹录下来,下一次不就可以找到路了吗?”

  于是,她和团队模仿“咕咚”记录运动轨迹的功能,结合经纬度和图文,把每个用电单元的位置都录进了系统,并同步到电力检修员的手机。这意味着进村检修,再也不需要“导游”了。

  此后,基本回回创新,她都是从生活中汲取灵感,部分创新技术还拓展到其他行业。

  徐川子说:“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作为电力人,时刻都要探索和研究前沿技术,通过技术创新让电网变得更坚强、让客户更信任。”

  四天前,徐川子坐上了从杭州开往北京的高铁。出发前,还在读三年级的女儿起了个大早,迎着寒风也要送妈妈到车站。

  徐川子说,当她别上全国劳模奖章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要带回去给女儿看,把同样的期许也带给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