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这是我们内部技术群,利好稳赚……”

  这样的投资入群邀请,很多人常常收到。可是,民警提醒你,要谨慎啊!可能是骗子的套路。

  连日来,浙江慈溪警方侦破一桩大案!

  一些培训机构根据诈骗集团提供的名单,筛选出“高质量”受害人,并诱导其加入微信群。

  群满员后就打包卖给诈骗集团,一个百人微信群价值超万元。

  这个提供诈骗“前端服务”的犯罪团伙,被浙江慈溪警方跨省端掉!

  一桩投资诈骗案

  牵出“吸粉引流”团伙黑幕!

  9月21日,慈溪警方接到市民陆先生报案称,自己被骗了!

  一个月前,陆先生接到自称是东方证券公司员工的电话,说可以介绍股票赚钱。

  信以为真的陆先生下载了对方所说的APP,并通过转账充值的方式,给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了7200元。

  一个月后,陆先生发现自己无法在该平台上提现,察觉被骗后便立刻报了警。

  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刻展开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冒充证券公司工作人员的诈骗案。

  “对方先取得当事人的信任,诱导他尝试投资,等赚钱后再引诱其大量投钱,但这钱根本无法提现。”慈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民警陈杰说。

  那么,诈骗分子是如何获得受害人陆先生信息的?

  民警进一步深挖,拔出萝卜带出泥,终于有了大发现:国内有一团伙专为境外诈骗集团提供“吸粉引流”服务。

  “负责吸粉的业务员,不会实施具体的诈骗,他们要做的就是完成组群任务。”

  陈杰说,“‘吸粉引流’团伙是最先接触到受害人的,没有他们提供所谓的‘前端服务’,诈骗集团就不可能精准地实施诈骗。

  所以,必须打击这个黑灰产业。”

  千里大抓捕!

  三十多个嫌疑人落网

  通过深入调查,民警发现这一“吸粉引流”团伙位于武汉,他们随即奔赴目标地点蹲点排摸。

  团伙的工作地在当地一写字楼中,但对方显然有着极强的反侦察意识。

  民警在中庭蹲守了一两天,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才确定了具体位置。

  写字楼里有不少类似的“吸粉引流”团伙,而这些吸粉团伙的“小头目”之间都有联系。

  就在慈溪警方准备实施抓捕的前一天晚上,附近一个吸粉团伙被端。

  这一团伙也听到了风声,停止了正常营业。

  得知这个情况后,民警当机立断,决定分组扑向嫌疑人的暂住地,展开抓捕。

  “在前期调查中,我们对嫌疑人的落脚点进行了排摸,经过一天一夜的连续抓捕,30多名嫌疑人落网。”

  陈杰说,在抓捕中,他们发现嫌疑人车内有不少现金。

  原来,这些现金是员工一周的工资,而他们与诈骗集团的交易,也是通过现金或者虚拟币完成的。

  这一次抓捕行动,警方共查获涉案资金5万余元、作案手机卡800余张、作案手机100余部,作案电脑2部。

  叶某、雷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还有19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一个百人微信群可卖上万元!

  不少嫌疑人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据警方调查,这一团伙是从今年6月开始运作,半层的写字楼里,有正常经营培训业务的正规公司,也隐藏着实施诈骗的“吸粉引流”团队。

  而警方抓获的雷某,原本是正规培训机构的负责人。

  后来叶某找上雷某,希望他能提供场地。

  见这笔生意来钱快,雷某也跟着入了股。

  运作模式是,创建微信群大量拉入高质量的成员,除了不添加律师、保险业务员,还要求成员手机要关联支付宝,微信和支付宝都要是活跃用户并通过实名认证。而且,加群的当事人有投资意向,这些都是业务员们筛选的“要求”。

  收集到高质量的“受众”后,业务员会诱骗受害人加入已有水军、客服存在的诈骗微信群。

  正因为有这些条条框框的高要求,所以一个百人的微信群价格高达1万4千余元。

  犯罪嫌疑人叶某是这个团队的“小组长”,他交代说,自己是看到朋友圈里有人在做这个生意,觉得来钱快就跟风做了。

  在抓捕归案的业务员中,有无业人员,还有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

  “这个工作工资较高,每月最少能拿到七八千,多则超过一万。

  他们工作也很轻松,只需打打电话即可,所以很多年轻人都被诱惑了。”民警陈杰介绍说。

  警方提醒

  “吸粉引流”是诈骗手段翻新的一种方式,嫌疑人通过加微信,完成实施诈骗的“引流”任务,再由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对受害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

  市民要加强防范,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的微信,不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更不要轻易转账。

  同时,年轻人在找工作时也要多看多辨别,不要好逸恶劳,走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