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世界厕所日”。

  从2018年起,杭州以“有手纸,无异味”为目的,出台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是收官之年。按照计划,今年杭州市会对100座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其中有20座在下城区。

  在公厕提升改造的过程中,下城区同步开发并上线了“智慧厕所运营监管平台”,将20座公厕升级为“智慧公厕”,可以实时在线了解厕所清扫、卫生环境、如厕等信息。

  经过近一个月的运营测试,这一智慧平台带着8个公厕的13万如厕数据正式亮相。

  这些数据,让人颇感意外,也让上厕所这件事“明明白白”。

  如果你去这20座公厕如厕,也可以通过墙上的“智慧公厕引导平台”了解到该厕所的实时数据。你会发现,也许以前我们压根不了解“上厕所”这件事。

  改造后的金鹿花园公厕

  女人上厕所的时间要比男人长?

  错!

  男人平均如厕时间比女人多1.2分钟

  最长的一次在中大广场公厕为8.1分钟

  杭州人如厕报告来了!

  很多人都有一个固有印象:女人上厕所的时间要比男人久。

  13万大数据告诉你:错了。平台上有一项“如厕指数”,按照“男性”“女性”,实时对蹲坑位的如厕时间进行分析。

  昨日上午9点多,在当日的1000个如厕数据中,女性如厕的平均时长为4.4分钟,而男性的平均时长为5.6分钟,足足比女性多出1.2分钟。最久的一次,发生在中大广场公厕,达到8.1分钟。而女性最久是6.3分钟。

  为什么男性如厕时间会更久?秘密可能藏在“抽烟指数”里。

  虽然公厕是杭州明令禁烟场所,但有些人还是会按捺不住,要吸一根。“抽烟指数”显示,1000人如厕,就有200人抽烟,且几乎全部是男性。在岳家湾路上的金鹿花园公厕,128位男性中,有70人如厕时吸烟,而在中大广场公厕,男性的吸烟比例会更高,5个人中就有4个人吸烟。

  “客流量分析”对8座公厕24小时的如厕人数进行实时分析,形成曲线图。数据显示,中大广场公厕是8座公厕中如厕人数最多的,仅11月12日这一天,就有1766人次。而早上8点到9点,不仅是出行的早高峰,也是一天中的如厕高峰,尤其是8点40分附近,会达到一个峰值。

  另外,后台还有服务指数、环境指数、防疫指数、水电指数、检修事件处理几个数据。

  大家进入厕所后,有没有感受到舒适干净,“环境指数”能够佐证。20座公厕里都有PM2.5、氨气、TVOC、温湿度等检测仪,这些数据在后台汇聚成公厕的“环境指数”,一旦被评为“差”,就得及时清扫干净。

  还有,以前公厕的用水用电一直都不是很清楚,在智慧平台,也第一次对厕所的水电进行了数据实时显示。

  吸烟30秒后

  头顶就会传来“不许吸烟”的警告

  虽然有些男性喜欢在如厕时吸烟,但最好还是忍住,不要吸。

  不然,等第一口烟下肚,还没能“爽一下”,厕所里就会响起“请不要吸烟”的语音警告,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专门为带小孩的家长、老人、残障人士准备的卫生间)都能听得到,也许保洁阿姨也会在外面喊一嗓子“这里不准吸烟”。

  下城区这次提升改造的20座公厕全部安装了智能烟雾报警器,可以识别到如厕人员在锁门后有没有吸烟。

  识别速度有多快呢,昨日记者测试了一下。在金鹿花园公厕的第三卫生间,点上香烟后开始计时,大概30秒后,报警器开始响起,差不多是第一缕烟抵达屋顶的时间。“报警器还是很有用的,这几天已经不怎么响了,刚开放那会儿,整天响。”金鹿花园公厕的保洁员王梅英说。

  晕倒1秒后求助语音响起
保障生命安全
公厕首次引入AED

  前不久,杭州因为“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立规而上了热搜。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被誉为“救命神器”,主要用于抢救因室颤导致的心脏骤停患者。如果在黄金四分钟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能明显提高心源性猝死患者的生存率,挽救更多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

  在公厕提升改造期间,下城区城管局在万向公园公厕、金鹿花园公厕、长天弄公厕、桃花河下公厕、雨韵公厕、流水西苑公厕6座公厕各引入1个AED。

  在金鹿花园公厕,AED挂在厕所外立面,上方有一个红色的标识牌写着“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即便只是走路经过也能一眼看到。

  实时数据和AED都在公厕门口醒目位置 下城城管供图

  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打开箱子,直接取走AED使用。不过一台AED价值超过4万元,比较昂贵,所以外面的箱子带有报警系统,打开时会发出警报。

  接下来,这6座公厕的AED设备,将纳入杭州医疗急救和民政系统的AED地图。

  “希望能让公厕成为一个很有安全感的地方,也能行使它的空间作为,为周边的安全做一些保障。”相关负责人说,不止有6座公厕配备AED,20座公厕的厕位上全部安装了报警系统,万一如厕时需要帮助,可以一键求助。

  在20座公厕的第三卫生间,还安装了晕倒识别装置。如果一个人在如厕时晕倒,厕所可以1秒检测到,并循环响起“第三卫生间疑似有人晕倒,请快速给予帮助”的求助语音,路过的人也能够听到。识别设备是用红外线识别,结合热点成像的原理,来判断地面上的人体覆盖面积。

  如厕后满不满意?

  智慧平台上现场打分

  “这还不到10点,就有293个人来上厕所,按照往常,一天下来得1000多人来上厕所。”自从提升改造后,金鹿花园公厕的保洁员王梅英已经变成“数据通”。

  听起来高大上的“大数据”成了厕所里一块小小的“智慧公厕引导平台”电子屏,王梅英说,这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有趣,也让自己跟用户有了互动,“如厕后,大家可以直接在电子屏上打满意度,我们更得好好干活。”

  公厕变聪明后,这些数据会用来做什么?

  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给出答案:“用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管理保洁员,了解清洁工作,也能够更清楚各公厕的如厕需求,进而规划公厕提升改造的优先级。”

  中大广场公厕就是个很好的样本。

  中大广场公厕也是下城区今年提升改造的20座公厕之一,面积不大,只有50多个平方米,提升改造后,有3个男性蹲位,7个女性蹲位,但使用人数却是最高的,且男性远远高于女性。

  “这座公厕在中大广场旁边,来往的外卖小哥比较多。我们分析,小哥们平时赶时间,如厕反倒成了难得的休息时间,所以这个公厕的男性如厕时间普遍比较长。”该负责人说,下一步会将附近的其他公厕列入提升改造计划,来满足如厕需求。

  下城区20座智慧公厕名单

  万向公园公厕

  金鹿花园公厕

  雨韵公厕

  桃花河下公厕

  中大广场公厕

  长天弄公厕

  东新园中心公园公厕

  陈衙营公厕

  树园新村公厕

  锦园公厕

  三里家园亭苑公厕

  元通公厕

  延西三幢公厕

  忆运公厕

  河罕上公厕

  张官弄公厕

  环西北公厕

  永华街公厕

  重公路公厕

  德东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