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起飞的塞斯纳208BEX飞机降落金山海面(试飞资料图)。 航空小镇供图

  本报讯(通讯员 童燕 记者 应陶)可从陆地起飞,也可在水上降落,11月1日,一架水陆两栖的固定翼飞机塞斯纳208BEX,从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飞向上海金山水上机场,标志着长三角地区首条跨省水陆通勤旅游航线正式通航。

  此前,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已开通直飞浙江舟山、安徽黄山、江苏镇江三条短途通勤旅游航线,此次“浙江建德—上海金山”航线的开通,为建德市织密长三角地区短途通勤旅游航线网再迈进了重要一步。

  据了解,该条航线由航空工业幸福控股旗下幸福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航线单次可乘坐8名乘客,从建德出发到达上海金山,仅需90分钟。飞行全程保持在3000米以下,沿途经过新安江、富春江、兰江“三江”交汇处,以及仙华山风景名胜区、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金山城市沙滩等多个热门景点。

  “水陆两用的通航飞机在国内比较少见,乘客从建德起飞,先可俯瞰新安江的秀美风光,过桐庐后飞往嵊州、宁波,以及杭州湾的全貌都会映入眼帘。之后,飞机会降落到水上200米左右的高度,与杭州湾大桥平行向北,直至降落在金山的海面上。乘客会突然发现,自己乘坐的飞机突然‘变’成一艘船。”负责首航的幸福通航李机长介绍说,“首航期间市场推广价仅399元,旅客可以通过‘幸福通用航空’微信公众号、航旅纵横App、携程旅行网及电话咨询等方式查询航班信息、购买机票。”

  本次跨省通勤旅游航线的开通,是建德市抢抓全省“大通道”建设及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机遇、赋能通航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打造空中互联互通网络,进一步“融杭接沪”,实现交通运输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为建德与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商贸、旅游和人文等领域合作与交流带来极大便利。(下转第4版)